>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拟先发制人保卫西南诸岛 采购超高空无人机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日拟先发制人保卫西南诸岛]

  日本防卫省定于26日公布为制定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而编写的中期报告。媒体获得的报告提纲显示,日本将考虑拥有“先发制人”打击能力,采购超高空无人驾驶飞机,以及建立一支类似海军陆战队的部队以保卫“西南诸岛”。

  欲寻能力 “先发制人”

  日本媒体25日报道,防卫省中期报告提纲写道,日本将考虑采购超高空滞空型无人机,以加强对“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一带以及朝鲜核与导弹项目的警戒监视力度,称“为提高尽早察觉各种事态征兆的能力,充实装备不可或缺”。防卫省将同样考虑创建一支类似海军陆战队的部队,以保卫远离本土的离岛。

  分析者说,如果寻求先发制人等能力,将意味着日本国防政策根本性变化。但出于政策敏感性,中期报告不会明确提到寻求“先发制人打击敌方基地的能力”。

  和平宪法置若罔闻

  日本过去几十年一直试图突破和平宪法第九条限制,长期声称有权在敌方进攻日本的意图明显、威胁迫在眉睫以及没有其他防卫选择的情况下打击敌方基地。

  一些分析师说,包括寻求先发制人在内,这些变化属于一个长期演化的进程,而非日本防卫态势的突然变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日本问题专家理查德·塞缪尔斯说,日本正“悄悄离开”宪法第九条的约束,“这些变化是这一进程的一部分”。

  成本巨大实现存疑

  按照日本安全问题专家道下的说法,获得先发制人打击等能力需要时间、资金和训练,“说易行难”。

  路透社说,暂不清楚日本打算为获得先发制人能力采购什么样的武器装备,鉴于日本公共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30%以上,安倍政府正设法重建财政,可能没有足够资金用于采购。

  道下说,日本先发制人打击最可能的目标是朝鲜陆基弹道导弹发射车,若要打击更远目标,需要研发洲际导弹,那将耗费许多资金。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名词解释

  《防卫计划大纲》

  是日本长期国防政策的基本指导方针,覆盖今后10年。日本上一次制定新一版《防卫计划大纲》是2010年底民主党执政时期,更新内容包括把重点防卫方向从“北”转向“南”,即从冷战时的苏联方向转向“西南诸岛”方向。

  相关评论:

  人民日报:让日本人远离中国安全范围

  韩媒:日本应牢记历史教训 中国尚未出手

  十位将军:收拾日本,要有军事的充足准备

  日本没有实力在钓鱼岛发动战争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7/26/content_237957.htm report 1696 日本防卫省定于26日公布为制定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而编写的中期报告。媒体获得的报告提纲显示,日本将考虑拥有“先发制人”打击能力,采购超高空无人驾驶飞机,以及建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