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海军穿第一岛链已常态化 无冲突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中国海军穿第一岛链已常态化 无冲突问题]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无论是日本担忧解放军舰机赴西太平洋演习,还是印度媒体炒作中国边防部队“越界”巡逻,这些杂音都挡不住中国军队走出国门、与世界交流的步伐。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美俄等国已相继准备与解放军举行联合演习。

  日本政府和媒体近来频频发布有关解放军舰机在其周边活动的消息。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24日称,中国一架军机飞越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空。日媒称,这是中国军机首次被确认飞经该空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称之为“前所未有的特异行动”。日媒还说,参加完中俄军演的中国北海舰队5艘舰艇穿越宗谷海峡进行远海训练,“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通过该海峡”。防卫省表示,这5艘舰艇25日又穿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完成“中国舰艇首次绕日本列岛航行一周”。

  对此,耿雁生在记者会上介绍了解放军舰机此次赴西太平洋演习的情况。他介绍说,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期间开展了编队侦察与反侦察、区域防空综合攻防对抗、突击敌方海上战斗舰艇等20多项训练内容。而中国海军飞机近日赴西太平洋进行训练,也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安排。耿雁生特别强调:“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军机赴西太海域,这并不是第一次,以前曾经有过多次赴西太海域的训练。”他表示,无论是舰艇编队穿过宗谷海峡还是军机通过冲绳附近公海,中方在相关海域拥有飞越自由等合法权利,解放军的行动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中国海军穿越日本周边海峡前往西太平洋训练,被部分媒体解读为“突破第一岛链的封锁”。耿雁生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已实现常态化,“不存在突破的问题”。他还说,在西太平洋相关海域和海峡,各国均享有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权利。中方今后将继续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训练,希望有关各方能客观理性看待。而对于印度媒体炒作中国边防部队“越界巡逻”,耿雁生回应称“有关报道与事实不符”。

  伴随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并不只有“杂音”,越来越多的国家也表示愿意同解放军进行更多交流。对于美军高层宣布筹划美中联合军演的消息,耿雁生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正面回应说:“我们对中美两军开展包括海军在内的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持积极态度。中方已经接受美方邀请,将派实兵参加"环太平洋-2014"联合军演。今年5月,中方派员参加这次演习的首次计划会,就参演科目、参演兵力、相关保障等问题与美方进行初步沟通”。

  耿雁生在记者会上还介绍了即将举行的“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演习的情况。他表示,根据中俄两军总长共同批准的联合军演文件,中俄两军将于7月27日至8月15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和平使命-2013”联合反恐演习。根据演习任务需要,中方将派导演部、指挥部、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和综合保障群参演。中俄双方派出的参演兵力将超过1500人。他介绍说,关于参演装备,中方将派出装甲车、自行火炮、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参演,其中直升机型号为直-9武装直升机和米-171运输直升机。

  除了“和平使命”演习外,耿雁生还透露,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也将首次跨出国门,前往俄罗斯参加“马克斯-2013”国际航空航天展。他表示,这是中俄两军今年交流计划中的一项内容,有关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7/4173915.html report 1509 【环球时报记者马俊】无论是日本担忧解放军舰机赴西太平洋演习,还是印度媒体炒作中国边防部队“越界”巡逻,这些杂音都挡不住中国军队走出国门、与世界交流的步伐。中国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