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调查“催乳师”培训:15天领证 学历不限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催乳师”有多神?有的15天就能领到]

  昨天,29岁的河南小伙杨军火了:作为一名罕见的男性“催乳师”,时薪超百元,让大家对他工作的内容和目的充满了好奇,微博上调侃声四起,催乳师这个职业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催乳师究竟是个啥职业,目前的行业需求如何,南京是否也有男性催乳师……现代快报记者对此做了调查。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催乳培训遍地开花

  15天领证,学历不限

  据了解,催乳师的工作,主要是通过一些推拿按摩手法,配合相应的中药调理,来解决产妇下奶困难的问题。

  在网页搜索中输入“催乳师”,出来的不少都是提供催乳师培训的机构。点开一家号称“中国催乳师培训网”的网站,页面上显示,在全国各地都有催乳师培训的课程班,10到20天结课。不管学历、身份,都能购买教材学习。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网站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各地的学员都在海南海口进行培训,15天完成,免食宿4800元,由“专家”培训,结课后会颁发法定按摩师证书和催乳师证书,但问到是哪里颁发的催乳师证书,这位负责人并没有给出回复。

  催乳师按摩是否有效?曾经试过的妈妈们最有发言权。在新街口写字楼上班的崔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刚生完孩子奶水少,就找了一个催乳师,结果疼得要死,一点效果也没有。”但也有网友表示,“刚请催乳师做过,2个小时以后就管用了。”

  “随叫随到,当场就通”

  按摩+中药食疗

  在南京的不少家政公司网站,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催乳都已经被作为一项单独的服务列了出来。联系上其中一家家政公司,对方表示,催乳服务主要包括食疗和按摩两种手段。“首先我们提供食谱,根据产妇的情况选取某些中药材让她服用,帮助产奶。然后是按摩,我们的催乳师精通15种按摩手法,帮助一些涨奶、奶水少的产妇顺利下奶。”这位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单次上门服务是500元,如果做一个疗程的话,是3次1000元。“有专门的催乳师证书的,考证都要八千呢,肯定专业!”听说河南小伙当催乳师的新闻后,这位工作人员很惊讶:“南京没有,男的都不给干这行啊,干了也没人请。”

  另一家家政服务单位向记者承诺,“随叫随到上门服务,只要产妇乳房本身没有发炎等情况,保证当场就通。”怎样的按摩手法如此神奇,对身体有没有什么危害?负责人支吾着,“不管什么手法,只要能通就行了,对吧。”据了解,这家单位催乳师的资格证书是“南京市里面颁发的。”

  目前无相应职业标准

  选择催乳师需谨慎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相关人员表示,催乳师作为一种新兴的职业,目前还没有相应的职业标准,“也就是说,在国家职业技能大典中是查不到催乳师的。”

  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中心护师蒋丽娟,她说:“催乳并不是一种让奶水从无到有的过程,大部分情况下,是产妇发生奶涨、奶水淤积以后,促使奶水出来的一种手法。我们医院里有帮助下奶的机器,并不是靠按摩哪一个具体的穴位,而是对整个乳房进行按摩,模仿婴儿吸吮的动作,多次刺激后信息传递给大脑,大脑得到‘要吸奶’的信号,便对身体发出指令,帮助下奶。”

  而对于手动按摩乳房催奶的方法,蒋丽娟认为,要选择正规的医疗单位。“我们这里不止一次遇到过奶没催出来,反而乳房被挤红肿、发炎的情况,乳腺管是非常脆弱的,经不起胡乱的揉搓。选择催乳师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提醒

  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家政行业颁发的“催乳师资格证书”,只是一种专项能力证明,说明接受过相关的技能培训。但催乳师目前并没有相应的职业标准,从业人员的素质良莠不齐。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3-07/26/content_283081.htm report 1874 昨天,29岁的河南小伙杨军火了:作为一名罕见的男性“催乳师”,时薪超百元,让大家对他工作的内容和目的充满了好奇,微博上调侃声四起,催乳师这个职业也被推上了风口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