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府公开高官房产股票 梁振英持有7项物业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港府公开高官房产股票]

  南都讯 每年定期更新的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利益申报,在昨晚进行了最新的公布,香港特首梁振英、三司十二局官员及其他部分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都对自己去年的利益申报内容进行了更新。但更新内容中并未增加最近被热议的土地、债务等内容,学者认为,港府应该对申报制度进行检讨,扩大申报范围。

  教育局局长为漏报道歉

  按照惯例,港府在傍晚,在港府行政会议的网页公布了行政长官、行政会议官守及非官守成员的利益申报资料,以供公众和传媒查阅,公布的内容包括港府高官的物业、公共或私营公司的授薪董事职位、所持股份等信息。

  对比去年现任特首梁振英班子的首次公布,港府大部分高官的资料并无明显变化,“高官楼王”仍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拥有8处物业。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及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的资料均无变化。

  而梁振英的申报资料,则申报中实现了一年前的承诺。梁振英上任前承诺用信托形式处理戴德梁行股份,根据最新的资产申报资料,他已将全部拥有的Wintrack Worldw ide和D T ZH oldings及其附属公司的股权以信托形式持有,该股份由一名执业会计师做信托人,其太太唐青仪则是受益人。

  此外,梁振英还增加了与妻子共同拥有的一处位于英国剑桥的家居住宅,因此梁振英共拥有7处物业,在所有港府高官中排行第二。

  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则在申报公布后不久,随即发出涉及漏报的道歉声明,他表示,在去年漏报了自己是某人力资本管理顾问公司的唯一股东及董事,因此在今年的申报中作了补报,并为此向公众致万二分歉意。吴克俭表示,去年由于自己的疏忽漏报了相关项目,而该公司早于其上任前3个月停止运作,并且没有任何商业活动及员工,他强调公司与公职没有利益冲突,自己会加速办理结束公司的手续。

  除了港府的官员,部分行会非官守成员也更新了相关资产申报,其中行会成员郑耀棠、李国章的物业也减少了一个,胡红玉则少了一间律师行投资公司。

  新资料无土地、债务等新信息

  今年以来,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接连发生多宗争议事件,但将新一份申报资料与过去的对比,新资料并无因此而增加成员所持土地、公司债务等更为详尽的信息。

  对行政会议成员申报制度是否需要改进,最近较大的讨论始于今年上半年的张震远事件。原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张震远担任香港商品交易所主席,年中商品交易所因入不敷出而被证监会收回牌照,张震远本人则需接受警方调查,并辞去了所有公职,包括行政会议成员的职务。

  在当时的讨论中,行政会议召集人林焕光表态,本届行会的申报制度已非常严谨,但行政会议成员现时只需申报资产和投资等,没有指明要申报债务,如果行政会议成员拥有私人公司令个人财务出现危机,检视相关的申报制度无可厚非,制度需要与时俱进。

  而在最近爆出,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两位家庭成员,在其上任后两个月内都为新界东北发展区的土地持有者,而发展局局长的工作之一,则正是推动新界北发展计划,陈茂波被质疑瞒报,同时也引发讨论,行政会议成员的申报资料中,是否应该包括家属的相关利益及土地等内容。

  特首办曾就此回应,行政会议有严谨的利益申报制度,行之有效。曾任行政会议成员的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则认为,公职人员需要将多少私隐资料公开,任何时候都要作出平衡,如果将申报制度订得太紧,将难以吸纳人才,但社会如果认为仍不足够,议会将要聆听公众的意见。

  新闻解读

  学者认为申报范围应扩大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目前行政会议申报制度是远远不够的,“因为(香港)政府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利益申报制度”,他认为港府并未对现行的利益申报机制作出深刻的检讨,虽然今次迅速更新了行政会议利益申报资料,但只是为了应对眼前的危机,而要做到真正地完善利益申报,则需要让行会成员上报填写相关利益的真实资料,并且将与申报者利益相关的直系亲属纳入申报范围。

  刘锐绍认为现行的行会成员利益申报存在众多的漏洞,其中之一便是向行政长官做口头申报,他认为行政长官的认可便是一把“尚方宝剑”,无论外界如何质疑,只要行政长官认为申报者的行为合适,那么外界的干预也无从下手,“比如陈茂波,他只要向大家说我已经向特首做过申报,而梁振英认同了,他便可以将一切推干净,而具体的内容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外界一概不知。”

  此外,刘锐绍认为资产申报的范围也是该制度的一大死穴,由于相关规定只是将与申报人有直接利益关系的资产纳入,而没有指明相关的直系亲属的资产是否也在申报范围,“这个灰色地带其实很容易发现,比如陈茂波的妻子许步明强调自己已经将持有的海外公司股份售出,但后来我们才发现原来许步明把股份转给了她弟弟,这里面是存在利益关系的,即便是没有公众也不信,因为之后政府会对地皮做出补价赔偿,虽然获益人是许步明的弟弟,但是家族之间的利益转移也不是不可能的。”

  刘锐绍也表示,将所有的直系亲属纳入申报范围的做法也存在争议,“比如某人是政府做官的,而他的弟弟是经商的,他俩没有任何以权谋私的想法,但如果一定要求把直系亲属纳入利益申报的范围,那么亲属的利益多少都会受到间接的影响。”

  而对此次的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事件,刘锐绍则表示,陈茂波没必要“死撑”下去,因为这样对于行政长官的形象和政府的管理都会造成不利。“现在的种种迹象都表明陈茂波在处理香港问题上有利益冲突,而这也会影响到新界东北区的发展计划,再加上陈茂波过去的一些备受争议的做法,这一切都是难以服众的。”刘锐绍认为陈茂波没有在囤地事件第一次被揭发的时候向公众坦诚交代,而是到如今才来堵塞漏洞并不明智,“就我认识的陈茂波而言,我认为,这次事件正是由于他的政治性格导致的政治危机。”

  特首及三司司长拥有物业情况

  梁振英(行政长官)

  持有7项物业,排名第二。比去年多了一处英国物业。详情:香港的两个相连的山顶住宅物业,目前空置;南区一物业用于出租;涉及海外的物业,新加坡的两项物业用来出租;梁振英妻子梁唐青仪在英国全权拥有两处物业,持有的一项家庭自住物业,均用于居住。

  林郑月娥(政务司司长)

  比去年少了一处英国物业,在港没有持有物业,在英国剑桥有两处物业,一出租一自住;在内地苏州有一处物业空置。

  曾俊华(财政司司长)

  基本同去年一样,美国纽约有一处寓所,用于自住;香港湾仔区有一寓所,用于出租。

  袁国强(律政司司长)

  同去年一样,新界沙田拥有两个住宅物业及一个车位。(一住宅由家庭成员使用,另一住宅及车位空置)

  香港行政会议 协助行政长官决策的机构,港府推出的政策需经过行政会议通过。成员由行政长官从行政机关的主要官员、立法会议员和社会人士中委任。现时行政会议成员包括问责制下委任的十五位主要官员及十五位非官守议员。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26/content_1903401.htm report 3288 南都讯每年定期更新的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利益申报,在昨晚进行了最新的公布,香港特首梁振英、三司十二局官员及其他部分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都对自己去年的利益申报内容进行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