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红灯侠”出没:夜巡民警佩戴警灯执勤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阙影
原标题 [沙区街头出现一批“红灯侠” 晚上遇难事就找这些灯]
肩灯在巡逻民警肩上一闪一闪,成如一盏盏“安心灯”。 记者 罗嘉 摄
肩灯在巡逻民警肩上一闪一闪,成如一盏盏“安心灯”。 记者 罗嘉 摄
肩灯在震慑不法分子的同时,也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感。 记者 罗嘉 摄
肩灯在震慑不法分子的同时,也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感。 记者 罗嘉 摄
民警夜巡十大装备
民警夜巡十大装备
警用肩灯配备启动仪式
警用肩灯配备启动仪式
社区内安置了防爬刺,防止犯罪分子翻墙入室 。 记者 罗嘉 摄
社区内安置了防爬刺,防止犯罪分子翻墙入室 。 记者 罗嘉 摄

  本网报道:沙区街头出现移动“小红灯”?那是巡逻民警身上的“安心灯”

  华龙网7月25日21时讯(记者 阙影)如果你住在沙坪坝,夜晚看到街头巷尾有一闪一闪的“小红灯”在移动,请安心,那是巡逻民警,有任何危险、困难,都可以向他们求助。

  今日起,沙坪坝的夜巡民警和队员们有了一个新装备:肩灯。震慑不法分子的同时,也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感。

  上千“警灯”遍布大街小巷

  晚上8点,夜幕缓缓降临,沙坪坝三峡广场上,一盏盏“小红灯”突然亮起,一闪一闪宛如星星。市民走进一看,每个“小红灯”其实就是一名巡逻民警。

  “今天起,我们辖区的每位夜巡民警和队员,都会在肩上佩戴警灯。”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局长陈江渝说。记者看到,夜巡民警佩戴的这种肩灯,其实就是一个拳头大小的方块,安上两节五号电池后,就能亮起醒目的红色灯光,电力足够维持两天。

  据陈江渝局长透露,这样一个小警灯的成本很低,而起到的作用却很大。白天,身穿警服的巡逻民警,一眼就能被市民认出来。而到了夜晚,哪怕穿着警服,巡逻民警也会“淹没”在夜色之中。这时,肩灯就能让市民迅速找到巡逻民警,而不法分子也能“轻易”发现警察就在四面八方。

  “现在半夜下班回家,不用一路小跑了。”家住沙杨路电力小区的刘女士看到“小红灯”,长舒了一口气。她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她经常都是半夜12点左右才回家。

  在有车经过的大马路上,刘女士觉得很安全。可一走到背街小巷里,她就有点害怕。“以后远远看到巷子里有警灯,心里肯定会很踏实,很温暖。”

  据了解,目前,沙坪坝警方在辖区设定了102条线路,每天投入300余名警力、800余名社会力量,不分白天黑夜,以街道、居民区为重点,进行巡逻。

  警察肩灯、防爬刺 创新举措让治安形势好转

  民警的肩灯让沙坪坝居民感觉到安全,小区里的一些细微变化,也让他们睡得更踏实了。

  重庆大学新华村是一片老居民区了,不少住户家的阳台离地面只有一人高,小偷很容易攀爬,翻窗入室盗窃。

  今年初,沙坪坝区公安分局联合建委、规划、房管等部门,对这些老旧小区的治安隐患进行了整治。在容易攀爬的地方,安装了防爬刺,将攀爬的平台改造成了斜面或曲面。同时加装了门禁系统,安装了视频监控。

  据了解,以电力小区为例,自小区改造后,未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而2013年上半年,沙坪坝区的入室盗窃案发案率同比下降了3.31%,治安形势明显转好。

  我市首批警用肩灯亮相沙坪坝,每晚上千夜巡队员配备。几百米外也能看见,市民说看见警灯,心就踏实了。

  震慑力量大。夜晚背街小巷或广场,不法分子善于混水摸鱼,闪烁的肩灯将对其产生震慑。

  华龙网讯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昨晚8点,沙坪坝区三峡广场成了星星的海洋大街小巷被不停闪烁的红色警灯点缀,200多名武警、民警、协勤等夜巡执法队员开始巡逻。

  据悉,这是沙坪坝警方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出的新举措,上街夜巡队员将配备全新警用肩灯。今后,每晚都会有1100多盏流动的闪烁警灯,照亮该区里的大街小巷。

  据悉,这是警用肩灯第一次在重庆街头亮相。第一批佩戴警用肩灯的巡逻队员共分为5队,包括武警、民警、保安、协勤和联防队员。

  昨晚,记者跟随沙坪坝区公安特警支队民警参加三峡广场夜巡。黑夜中,闪烁的警灯让民警的方位和辨识度得到极大提高。

  “这种装备好,几百米之外就能看见,老百姓心里就踏实,安全感更高。”在三峡广场散步的市民罗伟,对警方新举措竖起大拇指。

  警方特别提醒,无论在大街或背街小巷、社区,无论是商户还是市民,都可以随时拦下“警灯”求助

  长什么摸样

  警用肩灯的模样和大小与传呼机相似,夹在民警肩章上。两节7号电池可持续供电5天。警灯闪烁有快慢两种。警灯由5个LED灯组成,光线柔和,不会影响视线。

  多少人用?

  沙区警方每晚将投入300多名警力、800多名群防群治队员,分时段开展巡逻防控。

  效果如何?

  传播距离远。肩灯只用在夜晚,百米开外能见红光闪烁,方便市民报警或求助。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华龙网 https://cq.cqnews.net/shxw/2013-07/26/content_27105932.htm report 3382 肩灯在巡逻民警肩上一闪一闪,成如一盏盏“安心灯”。记者罗嘉摄肩灯在震慑不法分子的同时,也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感。记者罗嘉摄民警夜巡十大装备警用肩灯配备启动仪式社区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