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热化了! 网友: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妍斐 冯杭洁
原标题 [打油诗: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
7月21日,酷暑下的杭州西湖白堤两边,一些游客脱去鞋袜洗脚享受凉爽。

  7月21日,酷暑下的杭州西湖白堤两边,一些游客脱去鞋袜洗脚享受凉爽。IC

新“四大火炉”热辣表情
新“四大火炉”热辣表情

  高温持续,杭州市民在地铁站内纳凉。

气温飙升,重庆一市民用锅遮挡强烈的阳光。

  气温飙升,重庆一市民用锅遮挡强烈的阳光。

高温来袭,海口市民在海甸岛海域戏水避暑。

  高温来袭,海口市民在海甸岛海域戏水避暑。

炎炎夏日,福州一名电力抢修工的绝缘手套里挤压出了汗水。

  炎炎夏日,福州一名电力抢修工的绝缘手套里挤压出了汗水。新华社组图

  晨报记者 徐妍斐 实习生 冯杭洁

  新一波高温来袭,包括上海在内的多地拉响高温红色预警,最高温度纷纷超过40℃。新晋“火炉”城市杭州以40.4℃高温突破历史极值,首次拉响高温红色预警。凤起路街头的绿色植物装饰墙都因高温暴晒枯死,被网友调侃“平添一丝秋意”。

  新老“火炉”:

  携手迈进40℃,热化了

  全国方面,近日许多省会级城市气温同样不断“爆表”,创下新高。

  曾被列入“四大火炉”的长沙,自6月30日至7月24日连续25天保持35℃以上的高温,打破历史最长高温纪录。据介绍,自1951年湖南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长沙连续高温日数最长的是2003年,达24天。

  重庆等老牌火炉城市也纷纷拉响高温红色预警,最高攀至40℃。24日,北京气象台也发布入伏后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当日的最高气温达38℃。

  近日刚刚晋升到“新四大火炉”的杭州这几日更是热得全国闻名,不断有网友高呼“热化了”。而在24日,浙江省包揽全国高温前十名,共有13个市县突破40℃,其中奉化气温高达42.7℃,名列第一。杭州以40.4℃名列第四。有人诗兴大发道:“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我和扇贝之间,只差一头大蒜。”

  杭州纳凉:

  游客、市民西湖边“足浴”

  “本地人除了要上班的,其余时间基本上不会出门。”接受记者采访的杭州市民戚小姐说,“现在在城区除了有空调的地方,其他几乎没有凉快的地方。”

  另外,西湖边的游客数量却丝毫不受酷暑天影响。更令人惊讶的是,不少游客和市民在西湖边脱袜脱鞋,把脚浸入湖中,享受“足浴”带来的凉爽。据悉,西湖夏天历来就有游客泡脚纳凉的现象,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陈志华解释称,西湖由于每30天湖水都会换一遍,具备非常强的净化能力,因此游客在水中洗脚并不会影响水质,但需要注意安全。

  除在西湖泡脚,杭州地铁站也是部分纳凉者钟爱的去处。本月12日,杭州地铁曾为驱散“纳凉族”采取强硬措施,关闭乔司站、翁梅站以及乔司南三个高架站内的空调,将因附近片区停电而涌入地铁站的纳凉者强行驱散,引发网友一片吐槽。

  对此,杭港地铁运营方有了最新回应,对于地铁纳凉客从“不鼓励不反对”变为“不提倡”。杭港地铁新闻发言人吴艇解释称,12日情况为个例,当天秩序非常混乱,乘凉者实在太多且劝导无效,超过了地铁站的控制范围,才会关闭空调。一般情况下并不会拒绝纳凉者,且对不文明现象以劝导为主。

  突发不幸:

  七旬老伯扫大街猝死

  24日,杭州火车东站皋塘村东一区附近,一位74岁的扫地老伯突然倒地后不省人事,抢救无效后死亡。据医生判断,这位董老伯被送往医院的时候呼吸、心跳骤停,应该是猝死,但尚不清楚是不是因为高温天气导致。据悉,董老伯四年前被儿子和儿媳从江苏泗阳接到杭州帮忙带孙女。但老人为了贴补家用,自己觉得身体还行,经过老乡介绍去了一家清洁服务公司做保洁工作。清洁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顾及到董老伯年纪大了,特地安排他清扫离家相对较近的小马路。公司也为员工发了草帽、反光背心和降暑药品,并且调整了工作时间,但没想到还是发生了不幸。

  专家提醒:

  防热衰竭,也别贪恋空调

  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人体出汗虽多,但蒸发散热反而减少,这时十分容易引起热衰竭。热衰竭会使人体出现头晕、头痛、心悸、恶心、呕吐、大汗、皮肤湿冷、面色苍白、晕厥或神志不清等情况。

  专家提示,一旦发生热衰竭,要先将患者挪到阴凉的地方,让其平卧、垫高双脚,解开衣扣,用电扇通风降温。

  在盛夏时节,即使在有空调的环境里避暑也不是十分安全的,老人不能为了防止热衰竭的发生就将空调温度调得过低(最舒适为26℃左右),使用空调两三个小时后还要透气通风,并要多喝水防止出现脱水。同时,还要注意防范“空调病”的发生。

  民众预防热衰竭的较好方法是提高耐热能力,多进行户外活动,外出时,避免一天当中最热的时段(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还要穿比较宽松透气的衣服,戴遮阳帽或撑伞避免阳光直晒,每隔20分钟休息一下,并补充水分等。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3-07/26/content_1066157.htm report 3151 7月21日,酷暑下的杭州西湖白堤两边,一些游客脱去鞋袜洗脚享受凉爽。IC新“四大火炉”热辣表情高温持续,杭州市民在地铁站内纳凉。气温飙升,重庆一市民用锅遮挡强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