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律师:“大师”王林或涉诈骗、介绍贿赂等3宗罪

    来源:法制晚报

  近日,多家媒体对“大师”王林进行了报道。报道称,王林的身份是气功师,他能治病、能空盆变蛇,他与政府高官关系密切,给商人放高利贷,同时他还被指控以收徒骗钱。王林与政府高官、明星名人交往密切,有合影为证并且出版发行。

  站在法律角度审视报道的相关内容,存在诸多疑问。为此,法晚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刘玲律师,对“大师”王林的行为是否涉嫌犯罪一一详解。

  涉嫌三宗罪

  1

  王林能治病吗?——涉嫌非法行医罪

  媒体报道:王林常常说,“我治好的病人有5万。”他治愈过印度尼西亚第二任总统苏哈托,给俄罗斯国防部长发功治病。据跟随王林十多年的身边人说,王林很少给本地人治病,能请王林治病的都是富人,“给钱绝对不会少”。

  刘玲律师:报道王林“能治病”,王林有医生执业资格吗?如果没有,其擅自行医,诊治数万人,并收取高额费用,(这其中包括中国人、外国人,甚至外国领导人),此行为已涉嫌非法行医罪。

  2

  气功是真的吗?——涉嫌诈骗罪

  媒体报道:王林说,“你司马南吃几碗饭?我用气功隔几十米都能戳死你。”采访时,他会提到自己的特异功能在日本经过17个科学家7天7夜测试,被专门报道。

  美国情报部门请他出国定居,承诺给他70张绿卡,而他舍不得家乡不肯去。他的秘书雷帆提到“大师”的艰辛:用气功给脑瘤患者治病,因为太过用心,7个脑瘤侵入大师的脑子,闭关很久才把脑瘤治好。

  刘玲律师:王林如果以气功治病为幌子,虚构能够治病、治愈多人的事实,造成受害人的错误认识,从而骗得受害人钱财,这种行为涉嫌诈骗罪,且诈骗数额特别巨大。

  从报道的事实分析,王林的行为具备诈骗罪的基本特征:行为人实施欺骗行为——受骗人产生错误 认识——受骗人基于错误认识处分财产——行为人取得财产——受骗人遭受财产损害。

  3

  帮企业家买地?——涉嫌介绍贿赂罪

  媒体报道:王林自称和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是好朋友。2006年,他介绍本地企业家邹勇去找刘志军,申请下了一个货场——赣西电煤集团。

  邹勇说,当时在铁道部确实见到了刘志军,两人看起来很熟。当着邹勇的面,王林对刘志军说要帮他办公室弄一块靠山石,“保你一辈子不倒”。王林说,邹勇为感谢他办成事,给他送了1740万的礼金和劳务费,并给他买了辆车。

  王林还说,自己曾经帮宜丰一个黄姓企业家买地。领导批准后,他帮企业家送了50斤黄金。

  刘玲律师:如果该媒体报道属实,则王林此行为是在行贿人和国家工作人员之间进行引见、勾通、撮合,促使行贿和受贿得以实现,符合介绍贿赂罪的构成要件。

  检察院应当立案侦查,追究其刑事责任。

  焦点释疑

  1

  发放高利贷行为——借款人可通过法院追回利息

  王林自称放高利贷时,除利息外,设立保管费、罚款费,从而达到不犯法的目的。

  刘玲律师:我国法律规定,民间借贷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过部分的利息法律不予保护。对于“利滚利”的复利借贷和预扣高额利息的借贷,法律不予保护。

  我国曾有过因放高利贷,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王林巧立名目的保管费、罚款费以及利息,超出国家规定标准的,不受法律保护。借款人可以向法院主张权利,追回多支付的利息。

  2

  邹勇交巨款拜师——可报案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据江西省人大代表邹勇叙述,王林鼓动他拜师学法术。2008年,邹勇拜师。王林要求他交500万的拜师费,后又要邹勇送他700多万的劳斯莱斯和200多万的保时捷。之后邹勇什么都没练成。两人的经济纠纷涉及到礼金、房屋款、借款和拜师费。关于房屋纠纷,王林一审胜诉,目前两人在等待二审开庭。

  刘玲律师:二审期间,邹勇应当向法院提供有利证据,主张合法权益,等待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借款如果属于一般民事纠纷,也可通过诉讼主张权益。

  邹勇被要求交的拜师费,是属于诈骗性质,还是合同纠纷,需要进一步分析。如果王林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传授法术为名,骗取邹勇财物,可能涉嫌诈骗罪。关于邹勇送给王林的两辆汽车,同样需要确认是基于什么原因向王林送两辆汽车。是他主动自愿赠与?还是为了学法术,对王林产生错误认识而被骗,从而将车送给王林。这是需要提前搞清楚的问题。邹勇可以王林涉嫌诈骗罪去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成名幕后 明星或成为“大师”诈骗道具

  打破王林低调生活的,是他和马云、赵薇的一张合照。当更多的和他相关的合影被翻出来后,人们发现除了商人和明星,“大师”更愿意和官员一起照相。在王林大师江西老家那座名唤“王府”的五层别墅里,有两层专门放他和官员以及明星的合影。

  刘玲律师表示,近几年,数位“大师”的神话破灭,比如昨日的李一,今日的王林。每次事件都牵扯了许多名人明星。

  名人明星对自己生活方式、修行方式、交友方式有选择的自由,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不可否认的是,明星名人在判断力、鉴别力方面,与普通人无异。

  但是,明星效应使得其追捧者更容易接受、笃信名人的选择,甚至盲从。所谓“大师”们,正是利用明星和明星效应,将自己和明星捆绑到一起,进行包装和自我推介,才轻易骗得粉丝的信任。名人合影成为“大师”实施诈骗的重要道具。

  律师提醒 与名人合影也有假

  刘玲律师在此提醒,明星、名人往往在很多时间、很多场合下会满足粉丝想与之合影的愿望,其实名人并不认识这些粉丝。

  王林的这些海量名人合影,究竟属于此类,还是朋友之间的合影?目前无从判断,或许两者兼而有之。

  此外还要注意,与明星、名人的合影是真实场景的拍摄,还是电脑后期的PS?如果是经过电脑处理过的合影,那么合影中的名人本身也是被侵权人。

  新闻链接:魔术师拆穿“空盆取蛇”

  据今日《广州日报》报道,“气功大师”王林的一手“空盆取蛇”的绝技让不少名人、明星深信不疑。但一些看过“王大师”表演视频的专业人士,则对此嗤之以鼻。

  昨天,国际魔术师协会中国分会主席、2006年世界魔术大赛冠军翁达智就对“空盆取蛇”进行了破解。

  翁达智说,王林的凭空变蛇视频里面至少十段有八段是经过剪接的。比如说第一,他交代完盆子是空的,然后把盆子盖在地上,然后他就去做其他的事情。但是很明显的是,后来再拍那个盆子的时候,是中途剪接过。那些在现场的人很可能大部分是“托儿”。

  “我们用逻辑来说,如果真的是特异功能,空手把蛇抓到盆子里面,那为什么他不用透明的盆子?”他说,魔术里面需要遮挡,有句老话叫“无间不变神仙难辨”,意思是说魔术表演一定要有东西遮挡一下才能变出东西来。

  “空盆取蛇”说到底是个魔术。“我看过很多的特异功能表演,都不是真的,无论别人说得有多么精彩,但是我现场查看后很失望,原来也不过是一个小魔术而已。”

  如何维权

  刘玲律师表示,在媒体已经初步揭穿王林骗术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对于影响如此巨大的事件应该立案调查,给百姓

和相关受害人一个明确的说法。此外,事件中的相关受害人也可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接到报案线索应立案侦查。此时,受害人即可向公安机关提出追缴犯罪嫌疑人赃款的要求。

  本版文/记者纪欣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26/n382657755.shtml report 4504   来源:法制晚报近日,多家媒体对“大师”王林进行了报道。报道称,王林的身份是气功师,他能治病、能空盆变蛇,他与政府高官关系密切,给商人放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