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城工业园 朝韩为何谈不拢

来源:《环球》杂志
原标题 [开城工业园,朝韩为何谈不拢]

  高浩荣

  7月7日至22日,朝鲜和韩国围绕重启开城工业园区问题进行了五轮会谈。就一个问题进行如此密集的会谈为近些年来所罕见。它至少说明一个问题:朝韩都有着重启园区的愿望。

  开城工业园区是朝韩经济合作的象征,也是迄今双方唯一的合作项目。对于朝韩来说,如果会谈成功,开城工业园区重启,还有更大的意义:韩国总统朴槿惠强调推进“半岛信任进程”,希望积累信任以改善朝韩双边关系;朝鲜希望会谈成功后重启与韩国和美国的对话。

  既然双方都希望会谈成功,为改善关系创造条件和氛围,那么为何又谈不拢呢?

  这里面有内外两方面原因。

  从内部来说,双方都试图把园区暂时关闭的责任推到对方头上,以便在会谈中占据主动。

  早在会谈举行之前,韩国就定下了基调:必须追究朝鲜单方面中断园区运行的责任,朝鲜必须制定相关法律和制度,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保障来往于园区的韩方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入驻企业的资产安全,并积极吸引外资以实现园区的国际化。至今,韩国一直坚持这些条件,并认为朝鲜没有作出相应的承诺,而只是一味强调早日重启园区。朝鲜则认为,韩国只强调追究责任和要求朝鲜单方面作出保证,为解决问题“制造了人为困难”。

  韩国一直认为,朝鲜的行动反复无常,必须给它一个“教训”,立点“规矩”,这样才能保证园区正常运行,也能为今后的交流合作树立一个“榜样”。朝鲜则不愿被“驯服”,认为园区毕竟在朝鲜领土内,朝鲜在必要的时候必须行使自己的权力。

  从外部来说,美国至今仍对朝鲜保持着高压政策,强调朝鲜必须在核问题上采取实际行动,否则不会与朝对话。美韩在对朝问题上也经常协调政策。美国虽然不反对朝韩对话,但其高压政策实际上对朝韩对话取得进展产生着无形的影响。

  庆幸的是,朝韩双方至今都没有关闭对话的大门。人们期望今后的会谈取得成果,期望它有利于朝韩关系的改善,甚至对朝美关系产生正面的影响。

  来源:2013年8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news.sohu.com true 《环球》杂志 https://news.sohu.com/20130726/n382668954.shtml report 2232 高浩荣7月7日至22日,朝鲜和韩国围绕重启开城工业园区问题进行了五轮会谈。就一个问题进行如此密集的会谈为近些年来所罕见。它至少说明一个问题:朝韩都有着重启园区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