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让群众“让车位”怎能走好“群众路线”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让群众“让车位”,怎能走好“群众路线”]
  社论

  “让车位”其实只是小事,之所以迎来如此多的非议,就因为老百姓从这细节,一眼看出该集团“群众路线信息交流会”的形式主义成分。

  昨天有网友贴出某广电集团通知,该集团将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宣传报道信息交流会”,多位领导嘉宾出席,“请员工当天尽量不要占用地面停车位”。网友评论“走群众路线,让群众无路可走”。该集团证实,贴这则通知因会议需要,“当时没想到那么多”。


  一句“当时没想到那么多”,足见“官本位”意识根深蒂固。近些年来,一些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现实差距、心理隔阂逐渐扩大。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中央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谓对症下药。但这“药”怎么吃,事关“群众路线”的实效。

  自6月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以来,各地纷纷贯彻落实。但有个别地方,却是为了跟进而跟进。开会本是为了落实,但现实中却演变为只开会不落实。坐在会议室里说“群众路线”头头是道,但出了门还是走“干部路线”,连车位都要群众先“让”出来。说白了,这是一种“走形式主义”的“群众路线”。

  中央将脱离群众的现象,主要概括为“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形式主义”列在首位,走群众路线,首先要破除的就是“形式主义”。

  不久前,广州市长陈建华对“形式主义”有生动阐述。他举例,一说密切联系群众,就有领导带人到五保户、贫困户去慰问,弄袋大米、两瓶油、一床棉被,去走一走,看一看。“这基本上可以说是形式主义。”而陈建华眼中的密切联系群众,以行政单位、职能部门来说,就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在办事大厅不用让群众多跑,能够高效办好事情,这就是具体的密切联系”。

  的确如此。走“群众路线”,需要的是常态化。把政府部门该做的事情做好,对群众要办的事,少一些拖延推诿,多一些效率主动。在实际工作中,逐步拆掉“围城”或“玻璃门”。当然,为推进工作,适当召开会议,也不是不可以,但忌搞特殊化,别给群众增添“让车位”的麻烦。

  习近平近日在武汉考察时说,“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让车位”其实只是小事,之所以迎来如此多的非议,就因为老百姓从这细节,一眼看出该集团“群众路线信息交流会”的形式主义成分。

  饱受诟病的“让车位”,虽小事一桩,但对正走“群众路线”的各地都是一个警示:“群众路线”需要在现实的广阔天地中去“走”,而不是关起门来“走秀”。以“反群众路线”的方式走“群众路线”,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只会南辕北辙。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27/content_453455.htm?div=-1 report 2548 社论“让车位”其实只是小事,之所以迎来如此多的非议,就因为老百姓从这细节,一眼看出该集团“群众路线信息交流会”的形式主义成分。昨天有网友贴出某广电集团通知,该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