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龙江敬老院火灾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敬老院案:事发病房无值班员和消火栓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黑龙江敬老院遭纵火11人遇难]
  昨天凌晨1点多,黑龙江省绥化市海伦市联合敬老院住院处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2人轻微烟熏伤。据官方通报,46岁的院民王贵因怀疑隔壁院民盗走其200元钱而纵火,王贵也已当场被烧身亡。昨晚,海伦市对该敬老院院长和一名副院长免职,由纪检、公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其进行调查。

  >>事件

  凌晨火灾致11人遇难

  昨天凌晨1点15分,海伦市联合敬老院住院处发生火灾。5分钟后消防到达现场,1个小时后,明火被扑灭。

  昨天中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起火的是敬老院院内右侧的一栋平房,8个房间中5个房间有过火痕迹,101、102、103房间严重受损,房顶被烧毁,裸露的木板散发着焦糊味。消防技术人员正在对现场进行勘察。

  据敬老院工作人员介绍,起火房屋居住的全是伤残院民。

  截至昨天13时,火灾造成11名院民死亡,2名院民轻微烟熏伤。两名伤者已被送至附近医院救治,其余老人已被妥善安置。11名死亡人员全部为男性,最大年龄87岁,最小年龄46岁。

  院民因丢200元纵火

  海伦市委宣传部通报称,根据省市公安机关当场勘查和火因调查,确认发生在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的火灾,是一起人为放火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王贵也在火灾中死亡。

  据通报,犯罪嫌疑人王贵,男,46岁,因患脑血栓后遗症无人照顾,本人没有生活来源,于2010年4月1日由东林乡政府送入敬老院。

  据海伦市联合敬老院副院长吴成介绍,前天下午,王贵大吵大闹,声称200块钱被孟姓院友拿走了,因为他看见孟姓院友翻动过自己的抽屉。由于缺乏真凭实据,吴成表示会调查,如果是孟某拿的,一定追还给他。但15点左右,王贵愤怒地砸碎了宿舍的玻璃。经院方与其姐姐共同安抚,王贵情绪逐渐平稳。当晚,王贵又一次砸碎了宿舍的玻璃。据敬老院值班人员张殿久介绍,25日晚9点多,王贵坐在床上,用拐棍砸窗户中间的大块玻璃。他边砸窗边念叨:“不怎么管我,也不给我合理解决,我不活了行不行。”经劝说,王贵就寝。

  26日凌晨,王贵情绪再次反复,他用白酒倒在拖布上点燃,制造了这起恶性刑事案件,其本人也在大火中身亡。

  警方五点依据锁定嫌犯

  据海伦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忠德介绍,公安机关认定王贵为主要嫌疑人有5个依据:一是王贵有作案动机和因素,他在案前曾经扬言要自杀;二是有目击证人证言,与他同室居住的院民和隔壁院民,能证明王贵点火的全过程;

  三是通过调取现场的视频监控资料,和证人证言相一致,互相佐证;四是经过现场勘查,确定王贵所居住的房间为起火部位,并且有多处起火点;五是根据尸体解剖检验,王贵的尸体状态是动态体位,其他人都是静态体位。

  >>处置

  院长副院长免职受调查

  昨晚,海伦市决定将对在联合敬老院火灾中负有领导和管理责任的院长李克志、副院长李言免职。两人已被警方控制,由纪检、公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其进行调查。

  记者在海伦市官网查询发现,海伦市联合敬老院为海伦市民政局的下属基层单位。

  据了解,该敬老院是集中供养海伦市农村五保老人的福利机构之一,2005年10月建成使用,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2006年,海伦市撤销了乡下所有敬老院,把五保户、孤寡老人等送到海伦市联合敬老院集中供养。敬老院设计床位450张,目前实际入住农村五保老人283人。其中住院处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入住五保老人32人。

  另据了解,在2010年12月1日召开的全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会议上,民政部曾表彰300家全国模范敬老院,其中包括海伦市联合敬老院。

  >>讲述

  起火时蒙了被抱出火场

  昨天下午,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火灾中两名伤者被送到哈尔滨市五院救治。经初步诊断,两名伤者均为吸入性损伤,有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由于伤者有脑出血、脑炎后遗症原发病,病情仍需进一步观察。

  “光听见有人喊着火了,啥也看不见,门都找不到,房间和走廊里都是烟,多亏有人把我抱出去,要不我就得被活活烧死。”在烧伤二科412病房,41岁伤者王库躺在病床上告诉记者,他一年前患上脑出血,落下后遗症半身瘫痪后就住进了这家敬老院,“我们住的是病号房,为了方便我们都住的平房,有40多个人,都有点病,大多腿脚不好,发现冒烟后,我们屋里住的4个人都蒙了,幸亏院里的服务员来把我们抱出去,捡了一条命”。

  >>调查

  事发病房无值班员和消火栓

  昨天,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这场大火反映出海伦敬老院的诸多问题,引人深思。

  特护病房系老房子

  记者在敬老院内看到,与其他几栋崭新的楼房相比,起火的敬老院特护病房是联排的有尖平房,显得相对破旧。

  敬老院副院长吴成说,敬老院新建了几栋楼,但特护病房的房屋是在原有房子的基础上翻新的,已经有大约30年的历史了。住在这里的都是身体有毛病或者自理能力较差的老人。

  吴成解释,这一方面是敬老院床位比较紧张,一方面是方便这些自理能力较差的老人来回进出。但海伦市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敬老院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设计床位450张,目前只实际入住了农村五保老人283人,尚有很多空床位。

  无值班员无消火栓

  据了解,事发当晚敬老院共有3人值班,分别在三栋楼内,但特护病房没有值班人员。吴成说,因为人手不足,所以特护病房和临近的楼安排同一个值班员。

  海伦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守林承认,如果增加些值班人员,伤亡人数可能少些。

  当晚在敬老院值班的微机操作员王庆在警方询问笔录中说,他和另两位值班员和几位老人当时拿着灭火器灭火、转移老人,“还打了119报警,消防队来到后把大火扑灭了”。吴成说,敬老院中三栋楼都有灭火器和消火栓,但起火的住院处只有灭火器,没有消火栓。

  心理问题重视不够

  据王庆介绍,25日晚10时左右,王贵拿个小水果刀说不想活了,并把刀放在自己脖子上,比划了

  一下就放下来了。“我给医护股长冯国新打了一个电话请示,把王贵砸玻璃的事情都汇报了,他说让张殿久先看着,明天就把他送走了。”他说。

  “事故发生后,我就一直在反思,敬老院里虽然有心理疏导这一项内容,但只重视小摩擦,对大的心理问题重视不够。”张守林说,“一方面由于敬老院中没有专门的心理疏导师,由医护人员进行疏导缺少专业性,另一方面农村孤寡老人性格相对较孤僻,我们工作方面有严重的失误。”

  京华时报记者怀若谷央视新华社东北网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27/content_13242.htm report 3372 昨天凌晨1点多,黑龙江省绥化市海伦市联合敬老院住院处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2人轻微烟熏伤。据官方通报,46岁的院民王贵因怀疑隔壁院民盗走其200元钱而纵火,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