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肃发生6.6级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岷县地震救援群像:徒步亲兄弟 上阵父子兵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甘肃岷县地震救援群像:徒步亲兄弟 上阵父子兵]
  中新社岷县7月27日电 题:甘肃岷县地震救援群像:徒步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中新社记者 蒋涛

  抗震救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它不仅有官方的统筹救援,也还有许多鲜活的个人、平凡的小事汇集。国人点滴力量的凝聚,构成了甘肃岷县漳县6.6级地震抢险救灾的群像图。

  徒步亲兄弟:雨中小道物资供应线

  震后第三天晚,一场大雨,给灾区民众救助带来新的考验,滑坡与山洪导致通往重灾区永星和永光村的道路一度中断,两座村庄成为孤岛。第四天早上,道路虽然恢复基本通行,但只能徒步而上。

  蜿蜒曲折的山路上,不时可见塌方的痕迹,一对“90后”的志愿者出现在记者前面。他们的网名分别叫“耿直了,一辈子”和“强强”,是住在岷县城内的一对打工亲兄弟。他们一大早就开始背着方便面、面饼等物资上山,边走边用手机记录下沿途道路受损情况,进行微博直播。

  “你就叫我个体志愿者吧”,强强不愿意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而是更希望记者帮助将梅川镇缺乏帐篷的照片转发出去。

  他们都是本次救援地震的志愿者,日益走向成熟的志愿者们已经学会使用自媒体组织力量,发布信息,呼吁社会关注。他们在大雨过后的盘山小道上,架起一条不间断的物资供应线。

  上阵父子兵:“00后”志愿者的心声

  岷县的东大门中国当归城既是本次地震的救援物资集散地,也是志愿者的集结点。一位可爱的“00后”志愿者正在搬运物资,一脸的执着与认真。

  他的名字叫卢驰,是岷阳一小四年级的学生。震后第三天,他就跟随父亲当起了志愿者。记者见到他时,他的爸爸正在距离他约15公里的梅川镇参与灾民安置工作,而小小志愿者卢驰则和自己另一位13岁的伙伴留在志愿者中心负责“后勤保障”。

  “爸爸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卢驰有点羞涩地说,现在能多干点就多干点,我长大了可以干更多。

  张永平是正在执勤的六位社会监督员之一,他职责是全程监督捐赠物资的接收、发放与核准,同时也负责疏导、安置志愿者。“暑期期间,每天志愿者都在增加,来自各地的志愿者已超过2000人。”他介绍说,这其中有不少小小志愿者,跟随父母一起来到灾区献爱心,“灾难让孩子们学会帮助别人,这样我们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

  将军重承诺:爷爷给你们寄学费

  第四军医大学政委戴旭光少将在地震后带着救援医疗队员走遍了重灾村,开展搜救和医疗工作。梅川镇重灾区失去父母的褚家三兄妹生活让他一直记挂在心。

  戴旭光抱着三床棉被来到三兄妹的临时安置帐篷,他握着褚江琴、褚江伟、褚江瑞三兄妹的小手说,“好孩子,不要怕,振作起来好好学习,你们三兄妹将来的学费爷爷给你们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有着多次抗震救灾经历的将军不愿过多谈论自己的事迹。他说,我们的部队是人民子弟兵,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震后第六天一早,他又带着学习和用品去探望三兄妹。

  戴旭光所带领的第四军医大学医疗队现在平均每天接治伤员超过500人。回族大叔黎胡的接受完诊疗后竖起大拇指说,“解放军非常好!”

  “光头哥”:为灾区送西瓜、做面皮

  “光头哥”又来了,这次他在通往梅川镇重灾区的路口设了临时点,免费给过往的受灾老乡、解放军、志愿者送西瓜、做面皮。因为亮堂堂的光头,他被往来的志愿者亲切称为“光头哥”。

  “往前一直走,看到光头哥的摊位往左拐一直走就到了”,一位志愿者这样给记者指明通往永光村和永星村的路线。

  “能力有限,所以就用这种方式尽点心”,曾多次出现在地震灾区一线的光头哥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拉一车西瓜,给志愿者们和受灾村民降暑,还根据他们需要制作不同口味的面皮。

  记者回程搭乘志愿者的车辆下山,光头哥给车上灾民送上一个西瓜。志愿者说笑一句:看到光头哥的亮脑壳,就感觉心里“亮堂堂”!

  这句朴素的话,这些普通的人,成为本次地震救灾群像中闪亮的记忆。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3/07-27/5092230.shtml report 2026 中新社岷县7月27日电题:甘肃岷县地震救援群像:徒步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中新社记者蒋涛抗震救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它不仅有官方的统筹救援,也还有许多鲜活的个人、平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