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革命圣地”遭遇暴雨袭击:淤泥漫街 窑洞损毁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延安暴雨重灾县:淤泥漫街 电力中断 窑洞严重损毁]

    新华网延安7月27日电(记者陈晨 李一博)7月初以来持续不断的强降雨已使“革命圣地”延安13个县区严重受灾。截至27日9时,延安受灾人口已达102.9万人次,窑洞房屋倒塌、严重受损逾7.8万间,因灾死亡42人。27日下午,记者进入重灾区之一宜川县的多个乡镇,看到满目疮痍,受灾情形十分严重。

  目前,宜川县已经断电3天,多个行政村至今仍未抢通道路,成为“孤岛”。在当地受灾最为严重的云岩镇,记者看到,城区的主要道路已完全被厚厚的淤泥所覆盖。25日上午云岩河洪峰达到1780立方米/秒,超过警戒水位,浑黄的河水漫进城区,水位超过街面2米,大量淤泥涌入居民的房屋店铺。

  云岩镇翻琴水产门市部店主强翻琴正在店里清扫淤泥,这场灾害使自家20余万元的水产全部被冲走。至今想起当时的情形,她依然心有余悸:“淤泥进入门店2米多,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上一次洪水没过街面还是1988年的事,太可怕了。”

  与南方水患有所不同,延安洪水多呈“陡涨陡落”,强降雨的更大危害在于湿陷性黄土被雨水“浸透”后的滑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传统的窑洞民居而言可谓“灭顶之灾”。

  记者沿着崎岖的土路步行至云岩村寨子山,脚下的山体已严重裂缝,随时有再次滑坡的可能。寨子山17户人家的窑洞均严重损毁、岌岌可危。

  宜川县委副书记任高飞介绍说,由于政府部门转移安置群众及时,7月初的多轮强降雨至今,宜川县并无人员伤亡。但全县垮塌、受损房屋窑洞超过5200余间,有2.6万群众需要临时集中安置,同时由于地质灾害隐患多,未来救灾压力非常大。

  在可以容纳240户受灾群众的当地最大集中安置点宜川县体育场,记者了解到,帐篷已经搭建起来,但床、被褥等物资仍然非常短缺。由于全县已断电多日,一些偏远乡镇群众的生活也出现较大困难。

  强降雨对宜川县道路损毁十分严重,全县53条道路中断,74座桥梁、38处涵洞被毁,寿峰、集义、高柏等3个乡镇道路直到27日上午才抢通,但仍有多个“孤岛”村落,需要步行进入运送救灾物资。

  气象部门最新预报显示,28日傍晚至29日,延安市将迎来新一轮大到暴雨天气,31日至8月3日均有雷阵雨,防汛救灾形势仍然严峻。

  作者:陈晨 李一博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7/27/c_116710315.htm report 1138    新华网延安7月27日电(记者陈晨李一博)7月初以来持续不断的强降雨已使“革命圣地”延安13个县区严重受灾。截至27日9时,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