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聚焦朝鲜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阅兵式现舞水端导弹 崔龙海:中朝鲜血凝友谊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朝鲜阅兵式现“舞水端”导弹]

  京华时报讯昨天,朝鲜在平壤举行阅兵式,庆祝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出席。

  参加当天阅兵的朝鲜人民军部队共有1万多军人,骑兵方阵、老战士方阵、步兵方阵和机械化方阵依次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此次阅兵朝鲜展示了最新研制的武器,包括中程导弹“舞水端”。

  阅兵式结束后,平壤市民还举行了花车游行。

  连日来,朝鲜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大型团体操和艺术表演《阿里郎》正在平壤五一体育场上演。朝鲜昨天举行了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开馆仪式。

  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代表团应邀出席了上述活动。

  看点

  朝评价中朝鲜血凝成友谊

  在阅兵仪式中,金正恩并未发表公开讲话。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崔龙海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的作用。崔龙海表示,中国人民志愿军怀着国际主义精神和兄弟情义,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其付出和牺牲将永记中朝友好史册,中朝亲善、友谊将在这种鲜血凝成的友谊之上继续发展下去。

  阅兵正式开始前,有一个军乐队的乐队变化仪式,这在此前的阅兵式中极少出现,乐队变化出了“7·27”字样,代表朝鲜战争停战协议于1953年7月27日签订,随后变成“战胜”和“60”两字。

  与韩国庆祝“停战”不同,朝鲜把这一天当做“胜利”来庆祝,很多地方挂上“胜利”字样。与此前不同,朝鲜邀请了众多外国媒体,向其开放了手机和网络的使用。

  标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阅兵中,徒步方阵迈着高抬腿,以“鹅式步伐”前进,其源于旧普鲁士陆军的操演步伐,朝鲜进行了一些改进。

  此次阅兵较特别的是骑兵方阵和老兵方阵。朝军骑兵部队接受检阅时,身披雪白披风,骑着白马,有分析说这是纪念当年东北抗日联军骑兵部队。

  这次阅兵中首次出现老兵方阵,老兵都已七八十岁高龄,因此坐在敞篷车上接受检阅。

  另一个向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老兵在内的老兵致敬的方阵,打出中文标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是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过鸭绿江的战斗口号,右侧的朝鲜文标语是“我们一起战斗”。

  神秘“舞水端”导弹亮相

  阅兵式一直是朝鲜对外展示武力的重要窗口,2007年的阅兵式上,朝鲜曾展示4种型号共48枚导弹,去年阅兵式展示了无人机等新装备。在昨天的阅兵式上,“舞水端”“大浦洞”等导弹的出现颇受关注。

  “舞水端”导弹被誉为神秘程度首屈一指。军事专家介绍,该导弹由前苏联潜射弹道导弹改良而来,射程或有3000公里,如从朝鲜境内发射,能打到关岛美军基地,但因其尚未真正进行试射,射程究竟如何还是一个谜。

  “大浦洞”系列导弹也出现在阅兵式上,专家称其射程比“舞水端”更远,甚至能达8000公里左右,属中长程导弹,其真实射程很受各国关注。

  还有一支神秘方阵引起外界关注,其带有一种防辐射标志,但朝方讲解员未对该方阵作出解说,被猜测为“刻意忽略”。

  分析回敬“朝鲜不重视中国”的谣言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江永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朝鲜此次阅兵之所以如此大规模,因正值朝鲜战争停战“一甲子”,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

  刘江永分析说,朝鲜举行重大的阅兵式进行纪念和庆祝,一方面反映出朝鲜领导人、政府和人民对这场战争结束60年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朝鲜向国际显示实力、显示和平愿望的方式。

  针对朝方在致辞中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高度评价,刘江永认为这是借此向中国表示,朝鲜新的领导班子一如既往地重视和中国用献血凝成的友谊,并用这种做法回敬社会上一些所谓朝鲜不重视中国,忘恩负义,不纪念抗美援朝历史的谣言,进一步加强和中国的传统友谊。

  “朝鲜需要中国作为战略大后方,从而有足够的外交回旋余地,也有空间去改善民生,中朝在共同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发展经济等方面也有许多共同利益。”刘江永表示。

  刘江永指出,朝鲜在阅兵式上展现武器,是为鼓舞军心、民心,进一步加强朝鲜自卫能力的体现,也向世界展示朝鲜不怕制裁的决心,但阅兵展现的不一定都是真枪实弹,有些是模型。

  韩国行动

  朴槿惠呼吁朝必须弃核

  韩国政府昨天在首尔龙山战争纪念馆举行活动,纪念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朴槿惠在致辞中说,现在朝鲜必须放弃核计划。朝鲜若选择正确道路,韩国将扩大同朝鲜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启南北共同发展之路。

  朴槿惠说,过去60年间,朝鲜半岛维持着令人不安的、随时可能被打破的和平,经历了世界上最长的停战时期。现在,必须建立停止对峙和敌对的新半岛,开启和平与希望的新时代。为此,她将不会停止努力,通过对话构建南北间的信任关系,从而真正实现半岛的和平稳定。

  新闻背景

  朝鲜停战协定

  朝鲜战争于1950年6月25日爆发,随着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的签署而告结束。

  《朝鲜停战协定》全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一方与联合国军总司令另一方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协定》确定,以三八线附近的实际控制线为军事分界线,朝韩双方各由此后退两公里,建立非军事缓冲区。另外,还包括停止一切敌对行动、遣返战俘以及撤退外国军队等内容。《协定》的签订标志着1950年爆发的朝鲜战争画上句号,但并不意味着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因朝韩双方未签署正式的和平条约,朝鲜半岛的分裂和对抗状态一直持续到今天。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综合新华社、央视、央广、中新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28/content_13350.htm report 2786 京华时报讯昨天,朝鲜在平壤举行阅兵式,庆祝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出席。参加当天阅兵的朝鲜人民军部队共有1万多军人,骑兵方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