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承诺不寻求判处斯诺登死刑 欲经济制裁俄罗斯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美国承诺不寻求判处斯诺登死刑]
24日,俄罗斯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的咖啡厅里正在播放有关斯诺登的新闻。新华社发
24日,俄罗斯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的咖啡厅里正在播放有关斯诺登的新闻。新华社发

  美国媒体26日报道,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在一封写给俄罗斯司法部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的信中承诺,美国不会寻求判处“棱镜门”事件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死刑。前一天,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通过一项修正条款,要求国务院和国会制裁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的国家。

  称斯诺登不会遭受酷刑

  这封26日由美国多家媒体披露的英文信件写于本月23日。霍尔德在信中表示,美国准备就斯诺登回美后将如何对待他向俄罗斯政府提供如下保证:首先,美国不会寻求判处斯诺登死刑,对他的相关指控排除了这种可能性,即便斯诺登被进一步指控符合死刑的罪行也不会将他处以死刑。

  其次,霍尔德保证,斯诺登不会遭受酷刑,因为酷刑在美国是非法的,届时他将在民事法庭受审,并享有美国法律体系的一切保障。他可以委任律师,并获得公共陪审团审判的权利;一旦罪名成立,他也有向美国上诉法院提起上诉的权利。

  霍尔德在信中还透露,美方从媒体报道以及之前两国政府的沟通中了解到,斯诺登认为他不能到俄罗斯之外的地方旅行,所以必须采取措施使自己的身份合法化。

  “这是不准确的”,霍尔德指出,尽管2013年6月22日美方撤销了斯诺登的护照,但他仍然是美国公民,可以获得受限制的有效护照直接返回美国,美方愿意立刻为他办理这类护照。

  霍尔德最后表示,美方认为这些保证可以排除斯诺登声称自己应该被视为难民或获得庇护或临时庇护的理由。

  美寻求经济制裁俄罗斯

  目前部分美国议员正推动国会通过相关法案条款,要求美国国务院和国会协调行动,对任何帮助斯诺登逃避引渡的国家实施制裁。据悉,制裁措施包括“暂停或取消贸易优惠”。由于斯诺登已经向俄罗斯正式提出临时政治避难申请,因此这一矛头显然针对莫斯科。

  这项条款由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提出。参议院拨款委员会25日在批准明年总额为506亿美元的外交和国际援助法案时以口头表决的方式通过这项修正条款。

  格雷厄姆说,斯诺登的所作所为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必须予以司法制裁。

  “我不知道他是否获得了换洗衣服,我不知道他是否将永远留在俄罗斯,我也不知道他到底会去哪里,”他说,“但我知道,那就是正确的做法是把他送回家,他将为自己犯下的罪行面临指控。”

  反应

  斯诺登父亲致信奥巴马表抗议

  爱德华·斯诺登的父亲朗·斯诺登和律师布鲁斯·费恩26日发表致奥巴马的信件,强烈反对霍尔德有关不寻求判处斯诺登死刑的表态,称这反映出奥巴马政府的想法,即已推定斯诺登有罪,判处他30年以上监禁合理合法。

  他们还呼吁奥巴马解除对斯诺登的刑事指控,支持立法修正国家安全局滥用监视的行为。

  朗·斯诺登同日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还表示,斯诺登遭奥巴马政府中伤,不可能在美国受到公正审判,留在俄罗斯是更好选项。

  朗·斯诺登说:“如果他是我,知道我现在所知道的,并听取丹尼斯·埃尔斯伯格这样的智者建议……会试图找到安全避难地。”

  埃尔斯伯格曾是美国军情分析师,向主流媒体披露美国政府的越战秘密文件,促使美国撤军越南,遭尼克松政府重罪起诉。不过,尼克松后因“水门事件”下台,加之各方压力,埃尔斯伯格无罪开释。

  朗·斯诺登先前和律师一起,力图帮助斯诺登返回美国、接受公正审理。然而,按他的话说,最近数周的努力让他失去信心,他无法相信斯诺登还能得到公正对待。斯诺登最好避开美国,留在俄罗斯,直到尊重宪法的新政府上台。朗·斯诺登现未能和斯诺登取得联系。

  相关

  俄称斯诺登可无限期停留机场

  俄罗斯司法部一位负责人27日表示,根据俄罗斯法律,斯诺登可以“无限期”留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

  这位负责人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说:“外国公民在机场中转区停留期限,以及有关的责任问题,俄罗斯法律中没有相关规定。”

  俄司法部表示,自斯诺登提交临时避难申请之日起,俄联邦移民局通常会在3个月内就是否向其提供临时避难作决定。若斯诺登获准在俄临时避难,并按相关要求通过体检,那么就能够在俄合法逗留,同时可以按规定程序在俄联邦移民局登记备案。

  据新华社钟欣中国日报网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28/content_13363.htm report 3640 24日,俄罗斯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的咖啡厅里正在播放有关斯诺登的新闻。新华社发美国媒体26日报道,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在一封写给俄罗斯司法部长亚历山大·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