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龙江敬老院火灾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伦敬老院纵火案续:遇难老人最高可获赔35万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遇难老人 最高可获赔35万]

    “海伦敬老院纵火案”追踪

  南都讯 记者陈显玲 昨日,黑龙江省海伦市委宣传部公布了在敬老院纵火案中丧生老人的赔偿标准,按照海伦市城镇居民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每年为17760元,每位遇难老人根据其年龄确定具体赔偿金额。最多的赔偿355200元,最少为88800元。这些赔偿金将按照继承顺序发给亲属。据了解,目前已有5名老人的亲属拿到赔偿金。



  已有五人赔偿后火化

  联合敬老院是海伦市集中供养农村五保老人的三家福利机构之一,是2005年农村20余个乡镇撤销养老院后五保老人的归宿,老人大多无儿无女,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在火灾中丧生的11位老人均身患重病或残疾。海伦市委宣传部证实,去世老人只有两三人有姐姐或哥哥等较近亲属,其他都是只有远房亲戚。

  昨日,海伦市委宣传部公布了丧生老人的赔偿标准,对这些农村五保老人根据海伦市城镇居民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每年为17760元。根据遇难老人的年龄确定赔偿金额。

  海伦市参照最高法院关于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按20年计算,60周岁以下的,发放20年赔偿金,60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75周岁以上的,按5年计算。

  联合敬老院遇难老人中,最大的87虚岁,最小46虚岁,最多的可以拿到355200元赔偿金,最少为88800元。

  海伦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昨日介绍,经测算后赔偿总金额约200万元,由海伦市财政出资,先发放到遇难老人所属乡镇,由乡镇按照继承顺序发给亲属,多数是远房亲属。

  海伦常务副市长闫丰介绍,截至昨日下午,已经有五位老人亲属领取了赔偿金,签订了赔偿协议,并同意火化了老人遗体。

  敬老院工作不到位

  昨日,海伦市常务副市长闫丰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联合调查组对敬老院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的专项调查,发现存在管理制度落实、对放火者管控和值宿人员履职三个“不到位”。

  闫丰介绍说,已被免职的敬老院院长在岗位责任中安全管理职责缺失,自身缺乏安全知识学习,对各楼层管理人员缺乏经常性的安全知识教育,敬老院管理制度的落实不到位。

  紧邻敬老院的小卖店店主告诉南都记者,敬老院千方百计管理老人,但一般管不住,天黑不让老人出门,有些40多岁的入住院民就翻墙跳出去到小卖店买东西,一般都是买烟买打火机。

  联合敬老院位于一片即将拆迁区域里面,周边卫生环境差,夏天蚊子多,小卖店店主介绍,老人经常到小卖店自己购买蚊香供夜里燃香驱蚊,特护病房的玻璃窗并没有安装纱窗。

  一位事发次日到敬老院开现场会的私营老年公寓老板介绍,公办的联合敬老院条件较差,消防设施也不齐全,从农村来的老人没有消防知识,腿脚也不利落,晚上没有工作人员住在特护病房看管。

  这一点在调查组调查结果中得到证实。海伦市政府公布说,在火灾发生当晚,值宿的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没有工作人员在起火的特护病房值班,并且离医护病房距离较远,没有及时进行值班巡查。

  调查结果称,王贵患脑血栓后丧失劳动能力,无人监护,没有经济来源,虽然达到“五保”供养条件,但2010年4月1日由东林乡政府送到敬老院后,敬老院对他的思想教育、管控没有给予重视,尤其在他认为200元钱被隔壁院民偷盗后,对他情绪失控的心理疏导和管控跟进不到位,致使极端行为发生。

  公布部分认定依据

  昨日,黑龙江省和海伦市公安机关公布了认定人为纵火和认定敬老院老人王贵为犯罪嫌疑人的5点主要依据,认为案前王贵有明显的犯罪动机和作案因素,王贵在案发前曾扬言要自杀,并用水果刀比划颈部。另外与王贵同室居住和隔壁院民的证言证实王贵点火过程。认定还根据案发当晚敬老院内的视频监控,认为现场监控录像和证人证言相一致。

  警方表示经过现场勘查,确定起火部位为王贵所在房间,并有多处起火点。依据尸体解剖检验所见,王贵死亡前有防护本能,生理反应为动态体位,其他人为静态体位,即无准备死亡。

  但对媒体关心的起火点为何物,王贵放火物件来源等细节问题,对事发夜间目击者如何看清以及监控录像模糊不清的确认依据,海伦市委宣传部并未回应,常务副市长闫丰表示,因为有两份证据样本送往天津和沈阳检验,正式的调查报告会更晚些由公安部门对外公布。

  [特写]

  王贵其人

  距离海伦市约15公里的东林乡大成村,村里大多数人从电视新闻中看到联合敬老院的惨案。密集到访的记者使他们意识到,涉嫌在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纵火的王贵,就是10多年前在村里居住过的绰号“瘟猴”的王贵。

  一位王姓村民一眼认出了媒体公布的王贵照片。他说王贵父母都是大成村本地户,王贵家兄弟三人,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家庭条件不错,但王贵脾气暴躁,直到28岁,才和同村一个女人恋爱结婚,生了一个女儿。在女儿十多岁时,夫妻俩离婚了,“王贵总是动手打老婆”。

  与王贵有过交往的村民介绍,王贵脾气不好但很大方,后来不知道又搬去哪里,等王贵再回来,已经近乎瘫痪,走路很费劲,农活也都不能干了。

  大家除了记得他小时候绰号叫“瘟猴”,已经许久没和他有联系,王贵家人早年陆续搬离大成村,王贵是最后一户搬走的,隐约听说他进了敬老院,但不知道他怎么进去的。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28/content_1904086.htm report 3972    “海伦敬老院纵火案”追踪南都讯记者陈显玲昨日,黑龙江省海伦市委宣传部公布了在敬老院纵火案中丧生老人的赔偿标准,按照海伦市城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