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持续40℃高温 八旬老汉中暑致脏器功能衰竭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杭州中暑病人不升反降]

  记者 董吕平 陈健 见习记者 殷军领

  杭州气温连续多日突破40℃,各家医院的情况怎么样?中暑病人多吗?

  80岁老太太买菜昏倒

  80多岁大伯未完全康复

  浙医二院急诊室,前天收治了两位中暑病人,一位是28岁的公交车司机,属于轻度中暑,输液之后很快恢复。

  还有一位是80多岁的大伯,情况相当严重。浙二急诊科主任张茂说:“这位大伯因为很长时候在烈日下劳动,中暑后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出现生命危险。目前病情已经好转,但还未完全康复。”

  前天上午10点多,还有一位80岁的大妈买菜回家,在官巷口中暑晕倒,被送到省中医院救治。

  晕倒的大妈姓杨,80岁,家住清波门。急诊室护士说:“阿姨送过来时,大小便失禁,不能开口说话,只知道点头、摇头或者眨眨眼。”

  杨大妈的女儿很快赶到省中医院。她说:“我妈妈以前有冠心病,还有糖尿病史。”早上8点多,杨大妈一个人去龙翔桥菜市场买菜,回来在车站等公交,突然就晕倒了。

  医生说,阿姨这次晕倒是因为突发脑梗塞,好在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

  120担架工说

  今年中暑病人不算多!

  昨天和前天,市区几家医院门诊和急诊室传来这样的信息:虽然气温急剧上升,中暑病人的数量却没有明显增加。

  浙医二院急诊室,前天收治两个中暑病人。昨天到下午5点,都没有中暑病人就诊。

  新华医院急诊室,前天收治了两三例单纯中暑的病人,症状轻微。120担架工吕师傅说:“因中暑被120送到新华医院的,我们还没遇到过。今年中暑病人不算多。”

  市二医院急诊室,昨晚没有中暑病人。值班护士长说:“虽然今年气温很高,但是今年的中暑病人比去年少多了。去年大多是工地的建筑工人来挂盐水。”

  省人民医院急诊室,也没找到中暑病人。一位男护士说:“反倒是半个月之前,送来的中暑病人比较多。这几天,中暑的病人反而少了。可能因为户外工作者们都提高了警惕有关吧。”

  只有笕桥医院,昨天有四五位工人因为轻度中暑,来门诊挂盐水,晚上都出了院。

  浙医二院急诊科主任张茂总结说:“最近中暑病例没有明显增加,是因为气温破纪录,媒体一宣传,全社会的防暑意识都提高了。少晒太阳,多喝水,市区空调房也多,一旦有中暑征兆,在空调房多待一待,就能恢复。”

  中暑病人少

  与注重劳动保护有关

  中暑患者少了,可能和许多户外工作的单位,调整上班时间有关系。

  记者昨天在浙二医院附近转了一圈。下午4点多,在马市街边停车开车,都没有收费员来收钱。一问才知道,自从气温突破40℃,停车收费员都休起了“高温假”:中午11点到下午5点,可以回家休息,不用上班。

  安徽人陈大姐说:“我来杭州四年了,今年最最热。领导们也怕我们热出病,所以停车费也不在乎了,让大家多休息会儿。下班时间没有延长,还是晚上八点半。”

  环卫工人的上班时间也有调整,中午11点到下午4点,可以坐在路边乘凉,不用扫地。林司后的环卫工罗师傅说:“在杭州扫了三年地,第一次碰到高温假。工资也不少发。”

  中暑病人不多

  “空调病”“肠胃病”多了

  这些天,因为天热引起的其它“毛病”多了,比如肠道疾病和“空调病”。

  新华医院急诊室最近几天,每天都要收治二三十位感冒病人。“基本都是吹空调引起的。”急诊室主任周冰之说。“空调病”是因为长时间生活在空调房里,因空气干燥、不流通,室内外温差大,出现鼻塞、头昏、流涕等感冒症状。

  预防空调病,要避免对着空调直吹,同时室内外温差最好保持在5℃—7℃,每隔两三个小时开窗换气一次,晚上睡觉最好关掉空调,保持室内通风。最重要还是加强锻炼,适当出些汗,加速新陈代谢,快走、慢跑都是适宜的运动。

  浙医一院急诊室,昨天拉肚子的病人不少。

  消化科王医生举了个例子,前天有个人,半夜吃了海鲜,回家后喝了点凉水,结果拉了一晚上肚子,送到急诊室人都虚脱了。

  “因为天热,容易引起食物腐坏。苍蝇也多,食物会受到污染。” 王医生提醒,越是天热,越要少吃隔夜饭菜,餐具要消毒,不要喝生水。

  患有心血管病的中老年人,特别要注意,夏天室内室外温差较大、进进出出忽冷忽热,这样脑部血管就会反复舒缩,很容易晕倒。

news.sohu.com fals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3-07/28/content_1544373.htm report 2140 记者董吕平陈健见习记者殷军领杭州气温连续多日突破40℃,各家医院的情况怎么样?中暑病人多吗?80岁老太太买菜昏倒80多岁大伯未完全康复浙医二院急诊室,前天收治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