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一派出所9年爱心接力 呵护幼女感动囚子心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南京一派出所9年爱心接力 呵护幼女感动囚子心]
  新华网南京7月27日新媒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蒋芳)“服刑近十年来的岁月,你们风里雨里,对一个曾经给你们制造麻烦的人的家庭困难给予了关心。感谢对孩子的特别关心呵护……你们感动了一个囚子的心。”

  近日,南京市光华路派出所收到了一位重刑犯的来信。2004年,罗其海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15年,留下了年仅4岁的女儿雯雯无人照顾。当时负责办案的光华路派出所将孩子带回照顾,从此展开全所“接力”,9年里一直呵护着雯雯的成长。

  这个故事也感动了许多网友,称赞光华路派出所是在传递“爱心接力棒”。网民说:“都是有血有肉的人!做些具体的好事比喊口号强百倍。”

  父亲酒后杀人 4岁幼女与派出所结缘

  2004年6月15日晚,南京光华路的一家烧烤店里,安徽人罗其海和两个老乡一起喝着酒。三人都是木匠,之前因承揽木工活有些矛盾,罗其海请对方吃饭并赔礼道歉。但借着酒劲,三人对话变得越来越有火药味。

  罗其海脾气比较急躁,他从身上拿出了平时干活用的电工刀,狠狠地捅向了两个老乡。看到流了一地的血,罗其海被吓醒了酒,扔下刀子就往外跑。没跑多远,就被闻讯赶来的民警抓获。

  在光华路派出所,罗其海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事拘留,他对自己的作案经过供认不讳,但又显得心事重重,欲言又止。

  经再三开导,罗其海才告诉民警:他4岁的女儿雯雯还被锁在地下室。他希望民警能将雯雯送回安徽老家,由他的父母抚养。

  当民警打开罗其海位于四方新村出租屋的地下室大门,雯雯的瘦小身影出现在民警面前,此时她已经饿得哇哇大哭,身上还有伤。

  女民警王建芬告诉记者,当时看到雯雯感觉十分心疼,孩子不仅衣服很脏,脸上身上还青一块紫一块。大家把她接到派出所后,她一直哭喊着要爸爸,谁碰她就打谁。

  女民警戴笑春带她去洗澡,并帮她梳好辫子,看到孩子不说话,就给孩子讲故事逗她开心;吃饭时,民警王天宁见雯雯不喜欢吃面条,就给她买来了饼干和牛奶……就这样,4岁的雯雯和光华路派出所结下了不解之缘。

  9年爱心接力 参与民警越来越多

  罗其海最终被判处了15年有期徒刑。从2004年到2013年,9年间,光华路派出所的教导员换了三任,民警也换了几拨,但爱心接力棒却传了下来。

  现任光华路派出所教导员朱磊说:“我是2010年10月份到任的,老所长一开始就交代我,照料雯雯这件事还要继续做下去。”

  粗略统计,参与帮扶雯雯的民警已有70多人,去安徽省无为县白茆镇看望雯雯的民警也有二十多人次,资助钱物约3万元。期间,派出所还主动联系无为县的公安机关和社区机构,帮雯雯落实了户口,办了低保。

  如今,最初接触雯雯的教导员贾德祥接近退休,已调离了光华路派出所,但他心里一直记挂着雯雯。老贾亲眼看着这个女孩儿长成大姑娘,已上初一的她成绩不错,性格却很内向。考虑到孩子已经快到青春期,贾德祥考虑应该让雯雯再与父亲见一面。

  “孩子现在大了,听她奶奶说孩子很想爸爸。2008年春节的时候我们曾安排过一次,但现在也五年过去了。”贾德祥说。

  今年“六一”前,他们打算安排一次会见,作为给雯雯的儿童节礼物。但由于罗其海是重刑犯,多次协调后,拖到了6月14日才见上面。

  “有人问,为什么对重刑犯的孩子这么上心,一次性送点钱物就算了,还坚持这么久,想方设法帮他们安排见面。大家都有孩子,都心疼她吧。几年前,无为到白茆镇还没有修桥,我们每年去看雯雯都要坐摆渡船,那时候也没人觉得麻烦。习惯了。”贾德祥说。

  “她是我们整个派出所的孩子,不少民警办案路过雯雯家乡都会去看看她。”朱磊说。

  感动重刑犯 更感动网民

  光华路派出所民警用爱心滋润着雯雯成长的同时,也一次又一次温暖了高墙内罗其海的心。

  6月14日那次见面,罗其海对着雯雯说了很多,雯雯却没有叫一声爸爸,没有流一滴眼泪,只是用语气词回答父亲的提问。罗其海很痛心,他知道女儿现在的表现,是因为长期缺乏父母之爱所造成的。在感谢信里,他写道:“真的谢谢你们,我一定争取好好改造……”

  一些网民认为,南京民警以爱心感化重刑犯,是为社会化解戾气。网友吴云青说:“不妨想象一下,几年后罗其海服刑期满回到家中,看到的是团圆祥和的家庭和健康快乐的家人;相反,假设没有光华路派出所民警的帮扶,他看到的又会是什么样子?他重新走入社会所需的归属感和安定感,又从何而来?”

  也有网民提出,孩子长大步入社会,可能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是杀人犯的女儿。在接下去的帮扶中,要注意孩子的隐私保护和心理健康,让更多的阳光照进她封闭的心房。

  作者:蒋芳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7/28/c_116713131.htm report 2343 新华网南京7月27日新媒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蒋芳)“服刑近十年来的岁月,你们风里雨里,对一个曾经给你们制造麻烦的人的家庭困难给予了关心。感谢对孩子的特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