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元璋御制明砖处成脏乱城中村 南京征迁600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朱元璋御制明砖处成脏乱城中村 南京征迁600户]
  中新网南京7月28日电(记者 申冉)长江岸边、幕府山下,曾以奉旨烧制明城砖而被明太祖朱元璋御赐得名“窑上村”的南京小区,左右相邻清代“金陵四十八景”,如今却成了脏乱差的城市棚户区。今天,记者走访当地发现随着该市鼓楼区改造城中村项目推进,600户居民和企业正在陆续迁走,这里将重现往日江岸青山的历史风貌。

  窑上村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东北部,地处幕府山南麓,东西临山,山峦延绵、青翠幽静,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

  传说“窑上村”是因此地烧制上等窑砖而由明太祖朱元璋御赐得名。清代“金陵四十八景”中的“幕府登高”和“达摩古洞”两景也分布在窑上村周边,同时这里也是南京著名景区幕府山登山的必经之路。

  然而,随着时代变迁,窑上村却成为了污染企业聚集、违建群居的棚户区。

  据当地街道工作人员介绍,附近最大的污染企业“团结被服洗涤厂”,是一家清洁医院病房被褥为生的老厂,该企业不仅在厂内私搭乱建,通道狭窄、隐患丛生,更严重的是随意排放生产污水,对环境造成极大破坏;周边的另一家南京市废旧金属交易市场,则经常出现焚烧废旧电缆、气焊切割等现象,空气污染现象严重。

  记者走在窑上村尚未拆迁的居民区内发现,区域内的街巷道路狭窄,交通闭塞拥挤;生活坏境脏乱、污水横流;危旧险房随处可见,房屋建筑间距狭小。据当地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居住片区的建筑密度达到80%以上,易燃品商店、危险品仓库等与居民住宅互相混杂,具有极大的消防隐患。

  南京紫金(下关)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田园告诉记者,2012年底,该市决定由该公司建设实施窑上村城中村的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当地几家污染严重的企业已经搬迁完成,600户居民也有126户即将搬迁至安置房,拆迁搬迁的土地已经全部平整并覆绿,原先阻碍视线高低不平的厂房和房屋已不复存在,一条直通幕府山的视觉绿廊已经初步形成。

  据了解,该市规划将重现窑上村江岸青山的历史自然风貌,并以此为基础打造紫金(下关)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在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成约50万平方米的科技创业基地,开发建设科技创新孵化基地、研发转化基地、高端人才公寓和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山水中央公园。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07-28/5092872.shtml report 1071 中新网南京7月28日电(记者申冉)长江岸边、幕府山下,曾以奉旨烧制明城砖而被明太祖朱元璋御赐得名“窑上村”的南京小区,左右相邻清代“金陵四十八景”,如今却成了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