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动乱加剧:穆尔西支持者诟病美国纵容军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潘寅茹

  即便埃及临时政府已开始正常运作,国内的动荡形势依旧难见好转。

  当地时间27日,埃及警方与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再度发生严重冲突。目前,埃及卫生部表示,冲突已导致65人死亡。穆尔西的支持者穆斯林兄弟会(下称“穆兄会”)称,另有61人在冲突中身受重伤,仅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同时,来自医院方面的消息显示,冲突导致的死亡人数远超70人,并且估计这一数字还将上升。

  有目击者表示,在这场血腥冲突中,部分抗议者是被“蓄意”枪杀,死伤者大多头部、颈部和胸部中枪。穆兄会方面也指出,这场蓄意谋杀“枪枪致命”,目的就是置更多穆尔西的支持者于死地。此次冲突也被认为是自穆尔西被赶下台后发生的“最严重”的流血事件。

  此次暴力冲突缘于26日数百万埃及民众在国内多座城市举行大规模游行。有埃及媒体报道,政府为“迅速而合法地清场”,警方于27日凌晨向示威者射击,示威者仅靠投掷石块予以还击。冲突由此不断升级。

  警方武力清场

  颇具讽刺的是,在此次埃及国内多座城市爆发大规模游行的前一天,陆军参谋长、罢免穆尔西的主要支持者塞西(al-Sisi)将军呼吁国内民众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集会以支持打击“恐怖主义和暴力”,而穆兄会则抨击这是对他们和平集会的“威胁”。由此埋下此次暴力冲突的隐患。

  而事件的真正起因则是开罗纳赛尔城阿达维耶清真寺附近的居民投诉穆尔西支持者持续20多天的静坐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临时政府总统曼苏尔以及内政部长易卜拉欣此前也呼吁示威者尽早结束静坐。

  26日深夜,大批示威者从清真寺步行至纳赛尔街的无名士兵纪念碑附近,准备搭建帐篷过夜,但遭到警方阻拦。同时,当地居民也与穆尔西的支持者、穆兄会成员发生冲突。从27日凌晨2时起,警方开始介入,动用催泪瓦斯、机枪等进行清场行动,向无名士兵纪念碑附近的示威者射击。

  事件发生后,穆兄会发言人格哈德·哈达德(Gehad El-Haddad)表示,他们不会为暴力及武力行径屈服。“如果埃及首任民选总统穆尔西迟迟未被释放,我们的示威依旧将继续。”哈达德说道。同时,他还将矛头直指塞西,认为其是下达武力清场行动的“背后主使”。

  自7月初被军方赶下台后,穆尔西一直被关押在一处秘密地点。埃及一家法院26日下令拘留穆尔西15天,以便对其涉嫌的“间谍行为、煽动暴力、破坏国家经济”三宗罪开展刑事调查。易卜拉欣27日暗示,穆尔西很有可能在短期内被运送至关押前总统穆巴拉克的监狱,以防止其遭到攻击。

  穆兄会此前强烈抗议,称针对穆尔西的指控是“荒谬的”。穆尔西家人也谴责军方“绑架”穆尔西,表示将对军方采取法律行动。近期,美国、欧盟和联合国等方面都呼吁释放穆尔西。

  呼吁国内各派和解

  对于刚刚过去的“血腥”周末,国际社会在震惊之余,也纷纷谴责这一暴力事件。欧盟及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表示,这是自穆尔西下台后埃及国内爆发的第二次大规模暴力事件。7月8日,埃及军方在开罗一处军营外枪击穆兄会支持者,导致后者约50人丧生。当时,该事件使得美国政府决定延期向埃及方面交付4架F-16战斗机。奥巴马政府并没有因暴力事件威胁中止对盟友埃及的军事援助。每年,美国政府对埃及的军事援助高达15亿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在27日发表声明,再一次呼吁埃及过渡政府全面履行其和平管理示威活动的职责,并确保所有埃及人的安全保护。潘基文强调,暴力不能代替政治解决方案。因此,他呼吁所有领导人把埃及国家的利益置于个人、团体和政治利益之上。

  处于焦点之中的美国政府此次也呼吁埃及国内安全部队尊重民众和平示威的权利。事件发生后,美国务卿克里在第一时间与埃及临时政府两位主要人物副总统巴拉迪以及外交部长法米通了电话。

  克里在电话中对此次暴力事件表达了深切关注。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克里写道:“目前,埃及正面临关键转型期。我们呼吁埃及国内各派跨越党派分歧,采取迅速行动,悬崖勒马,帮助国家走出危机,恢复到正常的轨道上。”同时,克里也再次强调美方希望埃及能尽早建立一个涉及各派别的“包容性”政治进程,使临时政府最终过渡到一个公正、自由的民选政府。

  与此同时,美国防部长哈格尔也在当日同埃及陆军参谋长塞西进行了半个小时的电话交流。在表达对埃及国内动荡局势的关切之余,也呼吁埃及军方在这一“关键时刻”保持“克制”。据五角大楼发言人乔治·利特尔(George Little)透露,“美国政府认为,埃及当前局势需要各派达成妥协,避免将逮捕政治化,采取措施防止大规模暴力事件再度发生。”

  近期哈格尔与塞西之间保持频繁通话,但美国究竟在埃及局势的走向中扮演何种角色依旧成谜。在每年援助埃及的15亿美元中,约13亿美元涉及坦克、战斗机等武器。此举也使得美国政府成为穆尔西支持者诟病的对象。在后者看来,美方“纵容”了埃及军方将穆尔西赶下台。

  和平过渡尚难实现

  上周六的暴力事件使得这个拥有8400万人口的阿拉伯世界大国再次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如果说,7月前充斥着埃及世俗派的抗议,军方罢免穆尔西后他们游行欢呼;那么,如今则是埃及国内伊斯兰派抗议。

  有数据显示,7月3日短命的穆尔西政府被推翻后,约有200人在各种暴力冲突中丧生。即使临时政府在7月中旬上台,国内政府危机依旧难现转机。布鲁金斯多哈中心研究主管哈米德称:“埃及军方27日采取的暴力压制行动是一个新的、令人不安的升级,即便是在穆巴拉克执政期间,也从未作出摧毁穆兄会的决定。”

  穆兄会最新发表的声明称,该组织仍在就走出危机继续“磋商程序”,但明确表示不会与军方会面。声明称军方罢免总统穆尔西是“血腥的军方政变”。

  不过,并不是所有学者都对穆兄会予以同情与支持,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政治专家阿扎巴维认为,全国和解的道路已经铺就。如果穆兄会不抓住机会同军方和支持军方的民众达成和解,将是非常愚蠢的。目前,使用暴力已经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穆兄会如果“识时务”,就应放弃对抗,或许还可以笼络一些支持者,留待未来议会选举中发挥作用。

  而对于临时政府此前欲通过抛出“路线图”、“橄榄枝”等举措使埃及尽快走上民主道路,众多分析人士并不看好。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分析师马里亚西斯认为,很难预测埃及新政权是否牢固。埃及拥有大量赤贫人口,民众希望拥有体面工作、过上富足生活的愿望极难实现。简单地上台执政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临时政府拿出建设性的行动。

  甚至有德国媒体认为,鉴于埃及军方与穆兄会之间的对峙程度比预期激烈,而新的统治者显然还没能控制这一动荡局面,临时政府所谓的“平稳过渡时代”还有待时日。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30729/n382772592.shtml report 2959 潘寅茹即便埃及临时政府已开始正常运作,国内的动荡形势依旧难见好转。当地时间27日,埃及警方与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再度发生严重冲突。目前,埃及卫生部表示,冲突已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