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宽城发现抗战阵亡官兵墓地 埋葬200人左右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宽城新发现抗战阵亡官兵墓地]

  本报承德电(记者尉迟国利)近日,宽城满族自治县独石沟乡蓝旗地村发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人阵亡官兵墓地。经走访知情人士和查阅史料,初步认定此处埋葬的是国民革命军29军(以下简称“29军”)109旅217团即王长海团部分阵亡官兵,人数在200人左右。

  今年是长城抗战80周年,喜峰口长城被确定为宽城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宽城在编辑《喜峰口长城抗战记》时,主编曹建民在考察29军夜袭日军绕攻路线时,听当地老乡讲蓝旗地有29军阵亡官兵墓地,立即展开调查。

  调查组走访了蓝旗地1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还先后到丰润县、宽城镇及独石沟等地走访了知情人并寻访了墓地。通过实地调查并对照历史资料,可以确定蓝旗地村二道沟没门山墓地就是29军王长海团阵亡官兵的墓地。

  据曹建民介绍,墓地位于蓝旗地村二道沟没门山,处于当年王长海团绕攻路线必经之地,距原蓝旗地村四五里路。墓地四周群山环抱,林木茂盛,墓地在一处梯田的平地上,高1.5米左右,直径约10米至12米。坟地轮廓清晰,墓地上栽有松树。墓地距山顶有300多米,站在山顶可以清楚地看见对面的喜峰口长城,山下就是蔡家峪、对面是白台子。

  据当地老乡回忆,29军从蓝旗地翻山到蔡家峪打日本鬼子的事老年人都知道。他们(指29军官兵)来时是农历二月份,冰刚要开化,过滦河来时走的冰桥,回去用船送的。翻山时是蓝旗地村民刘振玲给当的向导。部队打完仗原路回来,人人一身血,伤员很多,有的抬着,有的背着,有的搀扶着,有的已经牺牲了。村里人给掩埋的,当时家家都知道这件事。长城抗战失败后,部队撤走了,日本占领了喜峰口,因为埋的是抗日官兵,谁也不敢对外说。新中国成立后,因为埋的是“国民党官兵”,也没有人提起此事。

  61岁的刘景万是蓝旗地老住户,29军牺牲官兵的墓地就在他的承包地里。刘景万回忆说,人民公社时这里是他们生产队的地。来这里劳动,村里老人经常讲起当年29军抗日和村民掩埋官兵尸体的事情。刘景万的父亲刘振贤就参加过掩埋尸体,部队过河他是划船护送人之一。

  部队走后,由当时村里的头头刘凤和召集青壮年掩埋的尸体。埋在二道沟没门山,挖了几个大坑,长条的,埋有100来人。还有几个小墓地,分散在横岭子,小南沟,小墓有几个或十几个人。估计当时死的有200人左右。参加掩埋人员有刘景明、刘景存、刘景鹏、刘振田等。

  蓝旗地当年亲自参加掩埋29军阵亡官兵尸体的还有一位唯一的健在者,叫刘景平,因修建潘家口水库,搬迁到丰润县欢喜庄居住。为此,曹建民一行人驱车奔赴丰润县采访了刘景平老人。

  刘景平老人今年95岁了,耳不聋,眼不花,说话口齿比较清楚。长城抗战时是个十五六岁的年轻人,他和村里的乡亲一起参加过掩埋尸体。老人回忆说,当时参加掩埋的人很多,有七八十人,光挖坑的就二三十人。老人对当年的事情记忆犹新,能记起很多人的名字,特是和他年龄接近的人记得更清楚。他说,他哥哥刘景朝也去了,还有刘太明,刘振达、刘景明、刘景宽等人。老人说,“七月十五我们还给他们放河灯(当地一种纪念死者的风俗),超度他们。”

  曹建民表示,他将继续查阅相关档案,以确定阵亡官兵名单。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307/29/451157.html report 1502 本报承德电(记者尉迟国利)近日,宽城满族自治县独石沟乡蓝旗地村发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人阵亡官兵墓地。经走访知情人士和查阅史料,初步认定此处埋葬的是国民革命军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