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8岁最美海警张旭为救落水群众牺牲 孩子刚两岁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 [28岁最美海警张旭为救落水群众牺牲 孩子刚两岁]
曾经幸福的一家三口。资料图
曾经幸福的一家三口。资料图
张旭的遗照与追授给他的荣誉证书。记者苑中华牛娜摄
张旭的遗照与追授给他的荣誉证书。记者苑中华牛娜摄
张旭去世前,写下的文字。记者苑中华牛娜摄
张旭去世前,写下的文字。记者苑中华牛娜摄
张旭家中一隅。记者苑中华牛娜摄
张旭家中一隅。记者苑中华牛娜摄
妻子在三天圆坟的时候,送给张旭的百合花。记者苑中华牛娜摄
妻子在三天圆坟的时候,送给张旭的百合花。记者苑中华牛娜摄
张旭的军装。中国青年网记者 苑中华 牛娜摄
张旭的军装。中国青年网记者 苑中华 牛娜摄

  编者按:

  2006年发生的因救人反被诬陷的南京“彭宇案”让国人在看到倒地老人时经常侧面而过,并引发了一场“老人倒地该不该扶”的检视道德观的大讨论。2013年7月16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籍一位叫张旭的28岁海警,在人民群众生命处于危难之时,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共产党员如何为民的有力答案。“向张旭学习 联系群众积累正能量”的倡议正在全社会广泛传播,让我们通过“学习‘张旭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系列报道,了解这位年轻共产党员短暂而光荣的一生。

  “学习‘张旭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系列报道之一

  28岁最美海警张旭为救落水群众牺牲孩子刚两岁

  记者苑中华牛娜通讯员孙艳敏

  河南省泌阳县羊册镇,徐庄村外,西北岗上。

  黄土新封的一掊坟茔,有封无树,默默俯瞰着不远处的山村徐庄。

  这是英雄张旭的墓地。

  洁白的一束百合花,诉说着大爱无疆的感人故事。

  英雄救人舍生忘死的事迹,不断被人们所传颂、纪念和追忆……

  将落水者推上岸,他却被淹没在洪水里

  7月16日,对泌阳县黄山口乡周陈村41岁的苏运学来说,这个日子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前一天,瓢泼大雨下了整整一夜。

  清晨时分,原本干枯见底的南河突发山洪,浑黄的河水裹挟着草木杂物,在四五米宽、三四米深的河道里横冲直撞。

  为捞几条漫塘的鱼,上午八点左右,苏运学拿着自制的抄网,走了三里多地,来到临近羊册镇徐庄村头的南河岸边。

  结果刚进河沟,鱼的影子还没见到,他却失足滑进了河里。

  “啊”河水一下淹到脖颈,强大的水流直把他往水里卷,苏运学本能地大喊,还用手中的抄网胡乱钩挂。

  洪水太急,岸又太滑,尽管他全力自救,仍被冲得沉浮翻转,眼见着体力不支,身体开始下沉……

  危急关头,一个瘦削的青年出现在岸边。

  说时迟那时快。

  只见他上前几步,一把抓住抄网一头,用力向岸上拉,不料苏运学抄网脱手,继续向下冲去。

  青年顾不上多想,将抄网一丢,纵深跳入河中,倾尽全力将苏运学向外一推。

  苏运学借机抓住岸边的野草,手脚并用,终于爬上岸来,再回头时,青年已经不见踪影。

  “有人被冲走了,快来人哪!”苏运学急得大喊。

  闻讯赶到的徐庄村民张运宏,与苏运学一起沿着河岸来回寻找。20分钟后,青年在下游近百米处被二人捞起。

  张运宏认出青年竟是自己的亲侄子,几分钟前刚到过他家串门。

  苏运学这才知道,救自己命的青年家住徐庄村,名字叫张旭。

  ……按人中穴……人工呼吸……胸外按压……

  虽然二人全力施救,并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因溺水时间太长,张旭还是永远停住了呼吸。

  牺牲时,他年仅28岁。

  “人是好,没了!”

  这几天,张旭的母亲周付珍反复叨唠着这句话。

  她实在想不通,从小就乖巧听话、手脚麻利、孝顺懂事的“旭娃”(张旭的乳名),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周付珍说,张旭5岁起就跟着爷爷放牛,从小就知道帮家里干活,10来岁时一个人赶牛进山,有一次牛窜到灌木丛里,他以为牛弄丢了,吓得大哭不已。

  这次张旭回家探亲,不仅抽空拔了村北花生地的草,还一个人陪患肾结石的母亲到镇卫生院看病,端茶倒水,伺候了整整三天三夜。

  作为张家唯一的儿子,张旭是全家人的支柱,更是全家人的希望。

  在他参加工作之前,全家仅靠十几亩薄田过活,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两个妹妹初中前后便相继辍学,外出打工供他上学。即便如此,张旭大学毕业时,全家还欠了数万元的外债。

  家里破旧的老房子,也是在张旭参加工作两年后,才有能力改善。

  也正因为此,张旭从小学习努力、刻苦上进。

  从上安小学,到花园初中,再到泌阳一高、武汉理工大学,他多年担任班干部,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至今为村里人津津乐道的是,中学六年,每次放假回家,张旭总要到同村80多岁的孤寡老人张刘氏家里,打水、扫地、砍柴、换面……一直到老人去世。

  还有件事让他的高中老师至今难忘。

  张旭家并不富裕,为了省几块钱车费,他常常一个人走十几里的山路回家,却经常接济有困难的同学。有一次他将40元饭卡借了出去,自己却没了吃饭的钱却不愿张口,还是父亲张运良知道了,现卖了一袋子小麦,把钱给他送去,这才解了燃眉之急。

  大三那年,张旭光荣入党,成为那届学生中第一批党员。

  毕业后,他放弃了高校教师的职位,放弃了外企高薪的工作,毅然决然走进警营,成为守卫在祖国大陆最南端湛江的一名海警。

  5年来,因表现突出张旭荣获嘉奖一次,还多次被部队评优评先。

  牺牲前,他是广东省边防总队海警第三支队海警某舰副机电长、助理工程师,上尉警衔。

  “我感觉他还在我身边”

  张旭的死,对张家人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母亲周付珍日夜痛哭、几次晕厥,妻子许世春以泪洗面,一连几天水米未进,婆媳双双靠打点滴勉强维持。

  父亲张运良咬牙支撑着,勉强打起精神操持儿子的后事,夜深人静时,已过六旬的他禁不住抚棺痛哭。

  只有两岁的小浩轩还不懂事,他眼中的爸爸只不过睡着了。

  最后一次,张旭的堂哥张进喜抱着小浩轩,看水晶棺中张旭的遗体,小家伙竟用手拍拍张旭的脸,稚嫩地大叫“醒醒,爸爸;醒醒,爸爸。”

  一圈儿人都哭了……

  最觉得对不住张家人的是苏运学,他托人捎去5万块钱,被张旭的父母婉拒,一句“张旭救你不是为了钱”,更让他觉得寝食难安。

  “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啊!”他含泪用纸巾将张旭的遗体从上到下擦拭干净,还亲自帮着换上一身崭新的军装,七尺高的汉子,一头跪倒在张旭灵前,嚎啕大哭……

  张旭生前所在支队的领导和战友,闻讯后乘第一班飞机和第一辆动车从湛江赶来了。

  张旭曾经的母校武汉理工大学的领导和老师,闻讯后也不远千里从武汉赶来了。

  远在西安的老战友来了;深圳的同学听说后,也马不停蹄往泌阳赶,为的都是能最后看张旭一眼……

  7月18日张旭入葬那天,天阴沉沉的,乌云密布。

  张旭的墓址,选在了西北岗上的家族墓地,十数米处就葬着最疼爱他的爷爷奶奶。

  众亲友戴孝扶棺为张旭送行,百余人的徐庄几乎全村出动。

  大家走一路,哭一路。

  青年搀着老人,大人带着孩子,男人扶着女人,从家里一直哭到坟地,又哭到葬礼结束。

  上天也仿佛释出悲悯,雷声如炮,电光如焰,啸风如诉,急雨如泪。

  ……

  张旭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网友纷纷发帖或跟帖,赞扬张旭这种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精神;还有人在网上专门设立“张旭天堂纪念馆”,寄托对英雄的哀思,当日点击量逾千次。

  张旭曾就读的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轮机工程系2004级6班,全体同学倡议为张旭的儿子捐款成立“浩轩爱心账户”,帮助张旭一家度过难关。

  “作为‘80后’的大学生、军人,他在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临危不惧,舍己救人,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和军人的爱民情怀,他不仅是驻马店人的骄傲,更是河南人的骄傲!”7月23日,驻马店市委书记刘国庆一行代表市委市政府探望慰问了张旭家属,当即指示相关负责人要通过医保、低保等一切可能的办法,全力保障张旭父母的晚年生活;

  刘国庆对记者表示,驻马店市将大力学习英雄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凝聚壮大社会正能量,为加快新农村建设、引领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旭同志在他人生命处于危险时刻所表现出来的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舍己救人、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充分展示了当代军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是全面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过程中涌现的道德楷模,是新生代大学生军人的杰出代表,是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卫明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驻马店市文明委及共青团驻马店市委先后授予张旭“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和“驻马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烈士称号相关申请审批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按照当地习俗:入葬三日须为死者“圆坟”。

  许世春专门预订了一束百合花,在家人的搀扶下,哭着将花束献到张旭坟前,“我感觉现在就像做着一场梦,一场可长可长的梦,我睡的时候就感觉,他就在我身旁。”

  坟前的百合花,暗香,纯白,阳光下格外耀眼……(泌阳7月24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youth.cn/wztt/201307/t20130725_3593546.htm report 6020 曾经幸福的一家三口。资料图张旭的遗照与追授给他的荣誉证书。记者苑中华牛娜摄张旭去世前,写下的文字。记者苑中华牛娜摄张旭家中一隅。记者苑中华牛娜摄妻子在三天圆坟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