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等教育大众化转型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作者:闻华
原标题 [高等教育大众化转型]

  高等教育大众化转型

  经过持续的扩招,中国的高等教育规模急剧扩大,业已进入大众化阶段。可是,现行的高等教育体制依然保持着固有的单一性倾向,即热衷于精英教育——专科要升本科,本科要搞硕士点,有了硕士点要搞博士点,有了博士点要搞博士后流动站。不管条件是否具备,都要挤到精英教育这根“独木桥”上来。

  大学当然要培养精英,可是,它还必须适应现阶段的国情。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预测,未来5年,大学毕业生就业规模将保持在每年700万人左右,约占每年新进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的一半,且这一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这意味着,中国的高等教育不能只是为了精英的教育,它还必须思考:如何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最合格的劳动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前校长纪宝成有一次出访英国,看到该国一所大学提出这样的口号——“培养世界一流的劳动力大军”,不由得心生感慨:中国的大学只讲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这种理念会影响教育、教学方针,造成整个考试制度也存在问题。现在统一的国家高考,录取成绩被划分为“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高专高职线”四个分数段,随之,高等学校被制度性地划分成了四等,高职是最末一等。这不但制造了一个低水准的本科教育体系,更为严重的是压抑了高职院校和高职学生的荣誉感、自豪感、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与国家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政方针显然是不合拍的。

  他认为,社会需求的多样性,与精英情结的日益强化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矛盾,使高等教育陷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困境。

  这种困境在现实中的投射,便是大学的培养目标与市场的人才需求存在结构上的不相适应。我们看到,这边厢,大学生就业难;那边厢,许多用人单位又招不到急需的合格人才。这两者的错位,若任其发展,将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构成障碍。这也表明,如何实现中国的高等教育从精英化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转型,已是当前必须面对并加以破解的重大战略课题。□

  (文/闻华)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729/n382801849.shtml report 866 高等教育大众化转型经过持续的扩招,中国的高等教育规模急剧扩大,业已进入大众化阶段。可是,现行的高等教育体制依然保持着固有的单一性倾向,即热衷于精英教育——专科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