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敬老院火灾嫌犯:有盗窃前科 无家人照顾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 [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火灾再调查]

  调查动机

  发生在黑龙江省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的火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尽管当地已查明纵火嫌疑人,也已开始善后处理工作,但是坊间对这起火灾仍存不少疑问纵火嫌疑人王贵究竟是个怎样的人?敬老院又是怎样管理的?围绕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赶赴嫌疑人的老家和海伦联合敬老院进行了调查。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张冲

  黑龙江省海伦市,一座仅有83万人口的北方小城,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打破了宁静。

  7月26日零时58分,海伦市联合敬老院发生火灾,11名院民丧生。警方调查确认,该事件是一起故意纵火刑事案件,纵火嫌疑人是该院院民王贵,也在火灾中死亡。

  海伦市政府表示,目前已经展开对10位遇难老人的善后处理工作(涉嫌纵火的王贵除外),每人最高赔付35万余元,最少的赔付8万余元,4名负有领导和管理责任的相关人员被免职。

  尽管海伦敬老院火灾已进入善后阶段,但仍有网友不断提出质疑:王贵是谁?为什么当晚没人值班?

  《法制日报》记者围绕海伦敬老院火灾背后的种种疑问,展开深入调查,试图还原事件原貌。

  村民印象

  性格孤僻爱看武侠小说

  海伦敬老院火灾,让涉嫌纵火的王贵进入公众视野。

  今年46岁的王贵,出生在海伦市东林乡大成村。

  当地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东林乡距离海伦市区有15里左右的路程。虽说东林乡是离市区最近的乡镇,但路况十分不好,坑洼难行。行车一个小时后,记者到达了大成村,这是一个仅有300余户人家的小村子。

  “王贵家在这吗?”记者向路边一名中年村民打听。

  “王贵!王贵早就不在这住了,他父母死的早,房子也早就卖了。”39岁的村民许宏星告诉记者,王贵跟同龄的人也不怎么来往,因为“这人不行”。

  “怎么不行?”记者问。“这人脾气挺大,平时也不老实种地,天天就那么呆着,听说还因为盗窃被处理过。”许宏星说,别人都说王贵有点魔怔,我觉得他是自己一个人呆着就变得孤僻,再加上特别喜欢看武侠小说,人就更不爱说话。

  许宏星说,目前大成村里已经没有王贵的亲属了,他们家的房子也在10年前就卖掉了。

  在许宏星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王贵曾经住过的房子,这是一间位于村中央位置的泥草房,与左邻右舍砖瓦结构的房屋相比,显得格外寒酸。但即便是这样,也不是王贵卖房时的原貌。据村民介绍,王贵卖房的时候,房子比现在还破旧。

  几名村民看见记者围着房子拍照,便围了过来看热闹,听说是来打听王贵的,大家都不爱搭茬,纷纷说:“这人早就不在这村了,至少20年。”

  村委证实

  有盗窃前科无家人照顾

  围观记者采访的人群中,有一位叫王平义的七旬老人,他不顾旁人阻拦愿意多说两句。

  据王平义老人介绍,要是论亲戚,王贵的妻子应该管自己叫大爷。王贵家兄弟姐妹6人,3个姐姐、1个哥哥、1个弟弟,王贵排行老五,现在一家人该搬走的搬走,改嫁的改嫁,早就没人了。王贵二十几岁的时候就挺横,总好跟人打架,后来娶了本村的姑娘,俩人便一起到牡丹江、绥芬河一带打工去了。但听说后来媳妇嫌他懒,带着孩子“跑了”,之后王贵还因为盗窃被处理过。

  这样的说法得到了大成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景永新的证实:1990年,王贵在哈尔滨因为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离婚后的王贵又在外混了几年,2006年的时候在绥芬河又因为偷盗被劳动教养。2010年,村支书接到东林乡政府的电话,说王贵回来了,让村里去接人。村干部看到王贵时,发现他已经说不清话、走路不稳,还经常尿裤子,村里人这才知道他得了脑血栓后遗症。王贵在大成村没有任何亲戚,只是同乡的东方红村有个姐姐,但也不怎么管他。王贵属于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就这样,尽管王贵今年只有46岁,并没有达到我国规定的老龄标准,但东林乡政府仍然以五保户的身份将王贵送到联合敬老院。

  进了联合敬老院之后,王贵就被安排到位于院内靠西侧的特护住院处,属于自理能力较差,需要特别管护的对象。

  民政官员

  增加值班人员可减伤亡

  7月25日白天,王贵因为怀疑一位姓孟的院民趁其没在房间时翻了他的抽屉,称自己丢了200元。王贵找到管护人员反映情况未得到重视,便开始砸玻璃泄愤。

  据当日的特护病房管护人员张殿久回忆,当天下午,王贵就用拐棍将大块的窗户给敲碎了。当时,王贵情绪十分激动,敲窗户的时候说,“不怎么管我,让你们不给我解决,我不活了行不行”。

  据警方通报,当天王贵在其所住的103房间内将白酒倒在拖布上,引燃了房屋。记者了解到,事发当晚,联合敬老院共有3人值班,分别在三栋楼中,唯独发生火灾的特护病房没有值班人员。

  敬老院副院长吴成说,之所以这样安排值班,是考虑到人手不足,将特护病房和邻近的楼安排为同一个值班员。海伦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守林承认,如果再增加些值班人员,特别是特护病房,伤亡人数可能少些。

  记者在联合敬老院内看到,起火的敬老院特护病房是联排的坡顶平房,与周围的几栋住院处相比稍显陈旧。

  副院长吴成告诉记者,敬老院成立时新建了几栋楼,但特护病房的房屋是在原有房子的基础上翻新的,已有大约30年的历史了。“住在这里的都是身体有毛病或者自理能力较差的老人。”吴成解释,这么安排的原因是考虑到敬老院床位比较紧张,同时也方便这些自理能力较差的老人在平房内进出方便。

  但根据海伦市委宣传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敬老院设计床位450张,目前实际入住了农村五保老人283人,尚有很多空床位。

  善后处理

  赔偿200万元免职4人

  7月27日中午,海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晓燕向媒体通报,称善后处理小组对遇难老人身份进行调查确认并联系家属,按照法律程序确认遇难老人的法定继承人并与其协商具体赔偿事宜。赔偿金额将按照我国法律规定进行计算。

  “虽然遇难老人均为农民,但经研究决定死者王贵不予赔偿,其余10名遇难老人统一按照我省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60元标准计算。”金晓燕说,10名遇难老人的赔偿金额,按城镇居民上一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不满60周岁的,按20年计算。60周岁至75周岁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计算。超过75周岁的按5年计算。按照此标准,10名遇难老人中最高可获赔355200元,最低可获赔88000元。具体赔偿事宜善后处理小组正在和遇难老人家属协商处理,总共预计赔付200万元。

  金晓燕说,目前赔偿款已经拨到遇难者所在乡镇的账户中,赔偿款本该由犯罪嫌疑人赔偿,但是因为王贵没有赔偿能力,赔偿款由市财政拨款。

  另外,海伦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决定,对负有领导和管理责任的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和,副局长张守林予以免职,涉事敬老院院长李克志、副院长李岩已被免职。据了解,被免职的4名干部中只有民政局正、副局长为科级,其余两人均为股级干部。

  本报海伦(黑龙江)7月28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日报 https://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30729/Articel04003GN.htm report 4713 调查动机发生在黑龙江省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的火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尽管当地已查明纵火嫌疑人,也已开始善后处理工作,但是坊间对这起火灾仍存不少疑问纵火嫌疑人王贵究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