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缅油气管道投产 开始向中国输送天然气(图)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中缅油气管道投产通气 开始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组图)]
通过中缅油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抵达南坎计量站。本网记者孙广勇摄
通过中缅油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抵达南坎计量站。本网记者孙广勇摄
通过中缅油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抵达南坎计量站。本网记者孙广勇摄
曼德勒天然气分输站场景。本网记者孙广勇摄


通过中缅油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抵达南坎计量站。本网记者孙广勇摄
中缅韩印投资四方代表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本网记者孙广勇摄


通过中缅油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抵达南坎计量站。本网记者孙广勇摄
控制整个中缅油气管道运行的曼德勒油气调控中心。本网记者孙广勇摄


通过中缅油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抵达南坎计量站。本网记者孙广勇摄
米坦格河河畔放牛翁对中缅油气管道竖起大拇指。本网记者孙广勇摄


通过中缅油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抵达南坎计量站。本网记者孙广勇摄
农民在填埋管道地表恢复后的土地上耕种。本网记者孙广勇摄

  人民网曼德勒7月28日电(记者 孙广勇)28日,缅甸西南海岸,湛蓝的大海上几处冒着火苗的钻井平台十分醒目,海底的天然气被抽取到皎漂岸边韩国大宇“瑞气田”(shwe gas project)陆上天然气终端,中缅韩印投资四方代表共同旋转阀门,来自孟加拉湾的天然气开始注入中缅油气管道天然气管线首站皎漂分输站。

  中缅天然气管道全长793公里,起点为若开邦皎漂,设有6座工艺站场,在缅甸境内途径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经南坎进入中国瑞丽。

  沿着油气管道的路径,记者乘飞机赶往中缅油气管道曼德勒油气调控中心,向中国输送天然气仪式正在举行。随着按下启动按钮,皎漂分输站的天然气迅速向北方推进,仪式现场大屏幕上显示:中缅边境的南坎计量站放空火炬点燃,熊熊燃烧的火苗在空中绽放,控制中心响起热烈的欢呼,为中缅油气管道的成功运营欢呼、为中缅韩印能源合作的前景欢呼,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古已有之的友谊,通过能源合作的桥梁,向更长远的历史时空跨越……

  专程参加仪式的缅甸副总统吴年吞表示:“中缅油气管道不仅是参与投资的四个国家互惠共赢的项目,而且将使缅甸的经济、工业化和电气化得到提高,对缅甸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对本网记者说:“中缅天然气管道作为中、缅、韩、印四国六方精诚合作的结晶,承载着四国人民互利共赢的良好愿望,如同一条友好的纽带,把四个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更是把中缅传统友谊推向了新的高度。”

  打造中国能源战略通道

  “中缅油气管道是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原油管道缅甸段设计输量2200万吨/年,天然气管道设计输送量120亿立方米/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汪东进对本网记者说,“将使中国进口自中东的原油不必经过马六甲海峡,而直接从面向印度洋安达曼海的缅甸马德岛上岸,经管线输送到我国西南地区,对于实现中国能源多元化和确保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天然气供应同样意义重大。”

  目前,最窄处仅有2.4公里的马六甲海峡承担着全球原油和油品运量的1/4,每年通过该通道运往中国的石油大约2亿吨,占中国石油进口量80%。“中缅油气管道的意义在于,一方面分散了一部分中国进口能源运输的风险,有利于缓解马六甲困局”,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网记者说,“另一方面,通过大型能源管道合作,加强了中国与区域国家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的思路。”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对能源的需求不断攀升,今天开通的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后每年120亿方的供气量相当于去年进口量的四分之一,对实现我国“能源进口多地区、进口方式多元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接受本网记者采访表示,从中国的角度来说,这条油气管道的开通对中国西部大开发也起到推动作用,当前中国由东到西的产业转移正在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将为西南部经济的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为缅甸经济注入动力

  在皎漂分输站,一位叫昂敏的老人对本网记者说:“我们都盼着通气呢,一些天然气送到附近的发电厂,皎漂就有电了。”中缅油气管道运营后,“缅甸将在其境内每年下载不超过200万吨原油和总输量20%的天然气”,中石油东南管道公司总经理姜昌亮告诉本网记者,天然气管道下载点分别设在皎漂、仁安羌、当达和曼德勒,“皎漂从运营第一天就开始下载天然气,用于发电和其他行业。”

  记者在皎漂住宿时,一到晚上9点,路灯全部熄灭,很多百姓家里都黑漆漆的。“政府提供的电一天只有2、3个小时,用私人发的电一盏灯每月要30美元,哪用得起啊!”昂敏无奈地说。随着管道运营、天然气发电,皎漂地区的供电将得到根本改观,还会改善整个若开邦的供电情况。缅甸副总统吴年吞对本网记者说:“各方竭尽全力修建的这条天然气管道和为缅甸国内使用天然气进行的分输设计对缅甸发展十分及时。”

  不仅是皎漂,曼德勒、马圭省等地,都在期盼油气管道的运营。马圭省还将建设一个年提炼350万吨原油的炼油厂,原油来自中缅油气管道的下载,炼成的石油产品将供国内使用。缅甸工商协会秘书长凯凯内对本网记者说,预计未来20年,缅甸年均经济增长将达到7%-8%,油气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中缅油气管道对带动和促进缅甸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基础设施,中缅油气管道也为缅甸能源工业培养大批技术人员,争取五至六年内使当地员工达到75%。纳温毕业于仰光大学工程系,成为被东南亚管道公司招聘、并送到西南石油大学学习的首批缅甸大学生之一,他说:“从培训中我们学到了先进的技术,不仅管道运营需要,缅甸未来发展更需要。”

  全力保证运营安全

  记者在曼德勒分输站见到巡线员孙蒙的时候,他刚巡线回来,“要走5、6个山坡,一天只能走几公里,有时候只能睡在外面,也碰到过毒蛇,但和管线安全相比,这都是小事,”小伙子郑重地对本网记者说。曼德勒分输站负责130多公里的管线巡护,孙蒙和几十位中缅巡线员一起,每天徒步踏线巡检,本来白皙的脸庞被晒得黝黑黝黑,同事们都开玩笑地劝他涂上当地的“特纳卡”(香木粉)防晒。

  雨季的缅甸,刚才还烈日炎炎、晴空万里,突然间就会下起瓢泼大雨。巡线人员奔波在八百公里的管道上,衣服被汗水打透、被雨水浇透,一会又被身体腾干、皮肤被烈日晒黑……而管线安全,在他们的跋山涉水中得到了保障。

  “中缅油气管线真正的挑战和风险将会出现在运营后,对此,我们将全力应对”,东南亚管道公司负责人对本网记者说,在施工时已经尽可能地对管线进行防护,例如在险要山区进行特别的水文保护,对管道进行加厚、增加防腐层等工艺处理。“而且在运营后,我们将时刻关注自然灾害可能带来的风险。”

  对于一些民族武装可能威胁管线的担忧,这位负责人表示,“管道安全应该由国家力量予以保证,安全保障是外资进入缅甸必备的前提条件,这也是缅甸政府明确承诺的。”记者在横跨米坦格河上的管道桁架桥两侧,看到已经修建了固定的营房,有十几位警察驻守。“这是唯一一处暴露在外的管线,必须万无一失,还有一些重要地段,缅方都已派驻警察守护”,他告诉本网记者。

  目前,东南亚管道公司正在制定一个计划,沿着管道两边5公里的村庄,为村民打井、修建水电等设施,管线就业也将优先考虑沿线村民,“让沿线缅甸老百姓真正发自内心地保护、爱护管线,发动一场保护管线的人民战争,这样才能保障中缅油气管道运营后的长治久安”,汪东进充满信心地说。

  对区域经济作用巨大

  有分析指出,中缅油气管道将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对能源的供给需求通过油气网络结合得更加紧密,有利于地区的共同发展。许利平认为,从区域发展角度看,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示范性工程,使得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更加直接。管道由中缅韩印的企业共同投资、按股份分红,多国公司参与建设,是一个多赢的结果,体现出地区国家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合作方面的共享性。

  亚洲经济被看作是带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动力,区域经济发展尤其重要。柬埔寨经济学家卡彦对本网记者说,“中缅等国的合作不但有利于推动本国经济发展,也能带动区域经济,带动亚洲国家走向合作,促进地区和世界的经济增长。”

  缅甸援助商业联盟主席马丁·潘对本网记者说,“中缅油气管道给缅甸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缅甸发展了,可以打通泰国印度之间的瓶颈,盘活整个地区,并促进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建设。”

  这条800公里的油气管道,连接中缅联结四国,承载着世代友好、互利共赢的期盼,这种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合作模式,推动了各国共同发展,就如同那座横跨米坦格河上的管道桁架桥一样,架起友谊、架起合作。


  作者:孙广勇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3/0729/c1002-22363683.html report 5964 通过中缅油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抵达南坎计量站。本网记者孙广勇摄曼德勒天然气分输站场景。本网记者孙广勇摄中缅韩印投资四方代表共同按下启动按钮。本网记者孙广勇摄控制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