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被骗资金严重 已查四重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海南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被骗资金严重 检方已查4起重案]

  中新网海口7月29日电(记者 付美斌)海南省审计厅29日在其官网公布《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审计报告》)显示,该省2012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弄虚作假骗取工程建设资金情况较严重,其中有55个项目虚报工程造价5.05亿元人民币(下同),损失浪费1.12亿元,4个项目多付工程款0.73亿元;部分项目投资大幅超概算,最高比例达54%。

  《审计报告》介绍,2012年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67个,涉及交通运输、环保、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审计表明,存在五大方面的问题:

  一是弄虚作假骗取项目建设资金现象严重。未按图施工、偷工减料;编制虚假签证,虚报工程造价;利用专业化手段及管理漏洞,虚增政府投资,如实施“阴阳”两版本设计图纸,编制预算用高标准设计图,施工时却用低标准图纸,又如利用对项目建设期的管理权限,消极办理或不办理减少造价的变更手续,赚取不当利润等;多计工程量、人工、材料价差、多列工程子目、多计税金及附加等虚增政府投资。

  二是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部分关键性条款不合理;项目投资控制不严,存在严重超概算问题,超概比例13.8%—51.8%,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概算批复,随意增加或删减建设内容;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有的项目无概算批复、没有“四证”,未经过施工图设计审查就开工建设,属于“三无”项目;有的项目未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工程签证与设计变更随意性较大,无依据进行工程计量等。

  三是工程质量管理不到位。项目监理未履行职责、建设单位对工程建设监管不力、施工单位对工程实施管理不到位,不按图施工,偷工减料,个别项目还出现严重质量事故,如八所中心渔港项目偷工减料导致工程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项目成为一个“废港”。

  四是项目招投标存在违法违规及不规范问题。一些项目招投标未执行相关规定和规范要求,造成招标结果损害国家利益,个别项目还存在串标围标等违法行为,使择优选择承包人的公开招投标竞争机制没有发挥应有作用。

  五是资金管理不规范。主要是项目会计核算不规范、账务处理混乱,未按规定设立专户及建账,项目财务收支核算与实际支出不符,有的项目未按基本建设规定编制项目竣工决算报表,有的BT项目投资方未对项目资金专款专用,违反合同约定抽走建设资金等。

  《审计报告》表示,一年来,该厅已向省纪委、检察机关移送4起建设领域的重大案件线索,同时对18家违规企业、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移送省住建厅进行行政问责,已有3家设计、施工、监理企业被列入黑名单、被罚款、被责令停业整顿、降低吊销资质等级,政府有关工作人员被诫勉谈话、撤销党内职务,公司项目经理等人员被罚款。

  据悉,海南省政府即将出台清理规范海南省政府回购建设项目的办法,加强对政府回购建设项目的管理。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3/07-29/5097021.shtml report 1364 中新网海口7月29日电(记者付美斌)海南省审计厅29日在其官网公布《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审计报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