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审计报告:保障房闲置过万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张焕

  “抽查全省54家高尔夫球场经营企业,发现有23户企业少缴土地使用税共2.43亿元。”昨日召开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上,广东省审计厅提交审议的《关于广东省2012 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了上述情况。

  《报告》还称,虽然针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一直不少,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不理想。审计调查发现,广东2个市没有1户企业享受到该优惠政策;有8个市少于20户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

  实际享受到优惠的小微企业覆盖面不广的原因在于,优惠政策条件要求高、宣传力度不够、优惠备案程序不够简便、减免税款金额较小等原因的影响。

  保障房闲置过万套

  通过19个市本级及90个县(市、区)2012年各类城镇保障房跟踪审计发现,2012年,广东19个地级市共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57.18亿元,实际完成开工7.87万套,竣工3.99万套,租赁补贴0.47万户。

  审计发现的问题包括,部分地区资金筹集不到位和拨付管理不够规范。有8个市本级、27个县(市、区)少安排工程资金3.5亿元,4个市本级、9个县市区闲置资金3.12亿元。

  在保障房分配和使用方面也存在诸多违规问题。有8 个市本级、10 个县(市、区)358 户在家庭收入、住房等条件超标情况下,仍获得审批享受住房保障待遇;有13 个市本级、28 个县(市、区)11464 套住房处于闲置。

  保障房问题研究专家、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教授朱亚鹏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保障房闲置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位置偏远、交通基础设施的便利性不够,包括市场、学校商店等配套不好,“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因为收入贫困群体对交通成本和便捷性的考虑更多。”

  此外由于保障房的标准过于严格,使得很多需要的人想住也住不进去。

  朱亚鹏建议,保障房建设应该跟旧房改造等结合起来,不应把保障房都放在郊外。保障房分配方面,应该跟其他社会保障政策如关心残疾人等政策相结合。

  通过对粤电集团等9户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开展审计,审计资产总额4670.46亿元。审计发现存在多项问题。

  此外,通过对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部分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虚报完成工程量1.16 亿元;部分施工单位分包劳务支付工程款未取得营业税发票,涉及金额3.09 亿元。

  社会组织有待加强

  近年来,广东省、上海市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在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广东在去年开始推出面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举措。

  广东省审计厅通过对广东省发改委等24 个部门单位所辖670 个社会组织2012 年度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主要涉及职能履行和财政收支有关事项,审计抽查了116 个社会组织,占17%。

  审计发现,部分部门单位与社会组织在委托承担政府职能相关事项上不够规范。有10 个部门单位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没有实施政府采购,涉及金额2276 万元;有5 个部门单位对社会组织提供的8 项服务少支付或不支付费用,有9 个社会组织使用财政资金2705.9 万元没有在财务上进行独立核算。

  其他还包括部分社会组织违规获取和使用财政专项资金,部分社会组织自身管理薄弱。有部分社会组织的社会服务能力不强,存在着人员少、资产规模小且质量差、收入来源单一、对部门单位的依赖性大等问题。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30730/n382874356.shtml report 1572 “抽查全省54家高尔夫球场经营企业,发现有23户企业少缴土地使用税共2.43亿元。”昨日召开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上,广东省审计厅提交审议的《关于广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