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通报8起“顶风违纪”问题 处分多名干部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邹乐
原标题 [中纪委通报8起“顶风违纪”问题]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中纪委通报8起“顶风违纪”问题
中纪委通报8起“顶风违纪”问题

  晨报讯(记者 邹乐)中央纪委昨天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如图)。8起典型问题涉及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娱乐、公款旅游、工作日饮酒、违规收受宴请和礼金、大办婚宴收取礼金等。

  中央纪委在通报中指出,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无视规定,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此进行了严肃查处。”

  通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坚决整治对中央规定变着法子进行规避的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造成管辖范围内出现顶风违纪问题的,要按照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维护八项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此前,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通知》,转发了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对沽源县平定堡镇原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原第一书记岳树旺大操大办女儿婚事问题的通报》,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

  今年3月,中央纪委曾对6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

  ■相关新闻

  8个月2290人次受处分

  据新华社电 中央纪委29日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据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介绍,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2290人次。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今年1月,继八项规定之后,中央又出台“六项禁令”,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中央八项规定

  ●轻车简从,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精简会议活动,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精简文件简报;

  ●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

  ●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严格文稿发表,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不题词,题字;

  ●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等。

  ■专家观点

  一两次通报并不能高枕无忧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阎雨认为,案例通报的方式是要把老虎、苍蝇都暴晒在阳光下,以从严务实的态度给领导干部敲响警钟。

  阎雨说,公款吃喝在一些人的眼里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实际上是“贪图物质享受”、“铺张浪费”、“庸懒散奢”,严重脱离群众的具体表现,已经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

  “‘吃拿卡要”等一些不正之风在部分官员的惯性思維中已经根深蒂固,养成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法不责众”的心态,以为上面的三令五申只是一阵风,只要一朝政令过气便可以故态复萌。

  阎雨认为,从身边小事改起、从具体事件抓起,表现出揭短亮丑的勇气、敢于交锋的精神、触及灵魂的态度,才能真正取信于民。但真正助推转作风,并非一次两次的通报便可以高枕无忧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必须建立起显性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打破少数领导干部的无形“小圈子”,以此密切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晨报记者 邹乐

  ■各方点评

  “小事儿”心存侥幸 官员摊上“大事儿”

  吃吃喝喝、公费旅游、在工作日午餐饮酒……又一批把作风建设问题当“小事儿”的官员摊上了“大事儿”。

  公款吃喝旅游收礼金

  成“重灾区”

  中央纪委通报的8起典型问题中,有7起分别涉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大办婚宴收受礼金等行为。今年3月,中央纪委首次通报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也有4起涉及上述行为。

  这些被通报的问题,往往是个别党员干部不以为然的“小事儿”,而正是这样的“小事儿”却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个别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认为并没有把红包揣进自己口袋里,也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只是简单的吃吃喝喝,充其量就是打打“擦边球”,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他们却忽略了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正是这些“小问题”在一点点侵蚀党的纪律、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禁止午餐饮酒

  折射中央整风肃纪决心

  “吉林省公主岭市委书记违反规定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比其他被通报的公款吃喝等问题,通报中这一典型问题,在不少官员眼中看来属于“更加细小的问题”。有些官员更认为,查处这样的问题有点“矫枉过正”。有专家分析,工作日禁止午餐饮酒是一些地方的规定,并没有在中央八项规定中明确列出,而中央此次将其作为典型问题通报,显示禁止工作日午餐饮酒或将成为对党员干部和公务员的一项基本纪律要求。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这体现出中央在八项规定落实方面抓得越来越严、越来越细,对那些不重视“小问题”的官员,进一步敲响了警钟。由此,也显示了中央对整风肃纪动真格和决不半途而废的决心。

  查处违规个案

  有利于完善相关制度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对公款吃喝、旅游,违规收受礼金等行为的通报,体现出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为作风的综合性监督考核,而对违规个案的查处,将有利于八项规定的落实走向深入,为今后公务接待等领域形成完善的制度奠定基础、提供依据。

  “在中央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的形势下,依然有一些单位、个人顶风作案,对中央的警告置若罔闻、心存侥幸,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官员的违规成本较低。”竹立家说,在提高官员违规成本的同时,还要建立制度性的监督机制,加强公众、舆论等监督的力度,让违纪行为无可逃遁。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7/30/content_238546.htm report 4997 新华社发晨报讯(记者邹乐)中央纪委昨天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如图)。8起典型问题涉及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娱乐、公款旅游、工作日饮酒、违规收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