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龙江敬老院火灾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敬老院火灾疑犯家属称“定性仓促”(图)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敬老院火灾疑犯家属称“定性仓促”(图)]
7月27日,海伦联合敬老院内,几名老人看着对面被烧毁的特护病房。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摄
7月27日,海伦联合敬老院内,几名老人看着对面被烧毁的特护病房。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涂重航)昨日,黑龙江海伦市联合敬老院失火案多数死者都已火化安葬,亲属基本接受赔偿。涉嫌放火的46岁嫌疑人王贵,海伦市未予任何赔偿,并要求家属不得声张。

  对此,王贵的亲属提出质疑,称警方不到7小时就将火灾定性为王贵涉嫌放火的刑事案件,但警方并未向他们提供有力的证据。

  昨日,记者就此向海伦市公安局求证,但未获回应。

  失火顶棚内覆盖大量锯末

  7月26日凌晨1时许,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特护病房发生火灾,4间房屋过火严重,住在里面的11人死亡。

  着火的房屋是东西向的联排平房,人字屋脊,房顶覆盖着铁皮和保温材料,房间的天花板是塑料扣板,上面有15厘米厚的木板龙骨,里面覆盖着锯末。四周的墙体为砖混结构。

  据周边的居民说,联合敬老院这排老房子修建时间较久,为了抵御冬季严寒,当时屋顶内就覆盖着厚厚的锯末。

  着火的四间房屋天花板相通,着火后,火势从上面迅速蔓延。火灾后,还能看到过火房间内覆盖了大量锯末。

  据海伦市对外公布,住在103房间的王贵当晚将白酒倾倒在拖布上点燃,导致大火。

  从央视公布的当晚视频监控录像看到,确实103室先着火,而后左右三个房间的屋顶迅速燃烧,蔓延成大火。

  家属要求提供“有力证据”

  王贵的大姐称,王贵25日曾因200元被盗给她打过电话,她去敬老院跟负责人协调好了,走的时候王贵已平息了怒气。

  据海伦市通报,深夜,王贵情绪再次反复,放火制造了恶性刑事案件。

  王贵的三姐王芬说,26日早上7时许,他们村干部打电话让她到海伦市某宾馆,到那后,有乡镇、村里的干部。他们跟她说,王贵晚上纵火烧了敬老院,让他们不要张扬,否则其他家属会让他们赔钱。

  王芬说,当时距离夜里着火只有五六个小时,怎么就这么明确认定王贵纵火。

  另外,王贵的亲属们提出,王贵平时滴酒不沾,不抽烟。患上脑血栓后半身不遂,走路手和脚都不断哆嗦,事发前病情加重,已输5天液,怎么能点燃白酒?

  “我们要求看视频,警方不给我们看。说有人目睹点火过程,但目睹点火的怎么不喊呢?”二姐说。对此,王贵的哥哥王春也提出,希望警方能给他们确切的证据。

  两份证据样本已送检验

  对此,海伦市公安局在26日当天1时许发布案件认定理由,共有5点:一是王贵有犯罪动机并扬言自杀;二是有证人证言,同室居住和隔壁院民证实王贵点火;三是有视频资料,监控录像与证人证言一致;四是起火部位为王贵所住房间,并有多处起火点;五是尸体解剖,王贵为动态体位,有防护本能,其他人为静态体位,无准备死亡。

  但据敬老院副院长吴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王贵同屋李凤宝“智力有点问题”,还有报道说他“智力残疾,连数儿都数不明白”。

  据海伦官方通报,尊重本人意愿,受轻微伤的李凤宝已转至哈尔滨治疗。

  对如何认定王贵放火,物件来源以及如何确定监控录像等细节,海伦市常务副市长闫丰表示,有两份证据样本已送往天津和沈阳检验,正式的调查报告会晚些由公安部门对外公布。

  昨日,记者向海伦市公安局负责人求证,他对此未作出回答。

  追访

  283人敬老院仅3人值班

  “每次去看望王贵,都被他们屋里的味道熏得几顿吃不下饭。”7月28日,王贵的大姐王凤说。

  7月27日,失火的四间房屋旁边的房间内,床上的被褥仍散发着臭味。

  敬老院副院长吴成表示,发生火灾的特护病房住的都是身体有疾病或自理能力较差的中老年人。

  死者中除了王贵患脑血栓半身不遂外,还有与王贵同岁的任喜才,先天小儿麻痹,两条腿都不能正常行走。

  除了着火的特护病房外,敬老院内还有三座楼房。事发时,该院入住283名五保老人。而实际值班人员只有3人。

  死者曲录爵的亲属说,敬老院内基本没有工作人员给老人们做护理,平时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不能去打饭,院方就派其他老人给其打饭。为了照顾曲录爵,曲家雇同屋老人帮其穿衣服,每月付给他二三十块钱。

  事发敬老院被指管理混乱

  事故发生当天,海伦市即启动问责机制,免去民政局正副局长、敬老院正副院长等4人职务。

  海伦市成立的调查组认为,联合敬老院存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院长安全管理责任缺失;另外对放火者监控不到位,尤其是在王贵怀疑200元被隔壁院民偷走后,对其心理疏导、管控不到位;此外,调查组还认为值班人员履职不到位,距离医护病房较远,未及时值班巡查。

  家属称,王贵在敬老院已不是第一次丢钱。其二姐王珍说,前年十一,王贵突然自己跑到她家,倒在家门口,腿上脸上都有伤。一问才知他200元钱被3人抢走。

  当时,王珍带着王贵去敬老院讨说法,最后敬老院把钱要回来还给他。对此,敬老院副院长吴成否认发生过此事。

  据周围的村民说,以前有院民翻墙出来买烟。后来为了防止院民出来,晚上他们的寝室大门都被锁着。

  记者调查

  多地敬老院因缺钱存隐患

  海伦敬老院大火后,记者调查的几所敬老院,均存人、财短缺情况

  据新华社电 黑龙江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的大火,让敬老院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全国众多敬老院里到底是种怎样的现状令人关注。记者日前赴几所全国模范敬老院,对此问题进行了调查了解。

  多个敬老院都存安全隐患

  在几所敬老院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是民政部认定的全国模范敬老院,这些机构总体情况相对良好,硬件设施、饮食保障等都还不错,但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在江西省新建县乐化镇敬老院,为保逃生无奈拆除防盗栅栏;云南省宜良县中心养老院,全院只有一个消防栓;河南省新郑市和庄镇敬老院,自查就发现不少消防隐患;在发生火灾的黑龙江海伦市联合敬老院,起火的住院处没有消火栓。

  经费不足致安全漏洞多

  敬老院管理方普遍反映,目前敬老院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工作人员普遍短缺,短缺的原因是经费不足导致的待遇偏低。

  身为乐化镇民政所所长的彭焕亮同时兼任敬老院院长,当地村民钟水晶身兼副院长、炊事员、采购等数职,院里25位老人的一日三餐、生活打理基本都由她一人负责。

  “一个月700元的工资实在招不到人。”彭焕亮说,“因为人力不足,敬老院经常发动身体健康的老人帮助买菜、洗衣、喂猪……”

  “上级部门每年以每个老人200元的标准拨付工作经费,但就这5000块钱还很难到位。”彭焕亮说。

  新郑市和庄镇敬老院院长吴林青说,安全是他面临的最大压力,包括消防安全、出行安全、人身安全等,最棘手的则是工作人员少,全院只有3名保安、3名服务人员和3名厨师,由于忙不过来,一个月仅有的4个休息日也经常泡汤,工作人员还年龄偏大,最大的已经60岁,工资普遍偏低,最多只有1600元,很难留住人。

  黑龙江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火灾发生当晚,共有3人值班,唯独发生火灾的住院处没有值班人员。副院长吴成说,之所以这样安排值班,是因为人手不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30/content_454014.htm?div=-1 report 5665 7月27日,海伦联合敬老院内,几名老人看着对面被烧毁的特护病房。新京报记者涂重航摄新京报讯(记者涂重航)昨日,黑龙江海伦市联合敬老院失火案多数死者都已火化安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