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龙江敬老院火灾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家模范敬老院被指存安全隐患 均称经费不足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3家模范敬老院安全均有隐患]
  据新华社电  黑龙江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的大火,让敬老院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全国众多敬老院里到底是种怎样的现状令人关注。记者日前赴3所全国模范敬老院调查发现,这里均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由于经费不足工作人手也不足。

  >>走访

  为保逃生拆防盗栅栏

  记者在几所敬老院调查发现,由于是民政部认定的全国模范敬老院,这些机构总体情况相对良好,硬件设施、饮食保障等都还不错,但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26日午后,在江西省新建县乐化镇敬老院,院长彭焕亮满心焦虑:敬老院大楼2005年建成时只设计了一条楼梯通道,没有逃生通道,楼道也未配备消防栓、消防警报等配套设施。彭焕亮多次向上级打报告,但由于经费问题一直未能配备到位。今年年初,新建县一家民营养老机构起火,一名老人丧生。随后,彭焕亮把敬老院一楼窗户外的防盗栅栏全部拆除,并购买了一副可升降的铝合金梯子,方便老人们逃生。“防盗栅拆除了可能会引发财物被盗,但他们的生命安全更重要。”彭焕亮说。

  26日下午,在河南新郑市和庄镇敬老院,入门处的告示栏里张贴着本月12日一份消防安全自查自纠登记表,公示了发现的消防隐患:部分院民室内线路短路、插座老化;个别院民在室内点蚊香、吸烟等。27日,在有206名老人的云南宜良县中心养老院,每栋楼有一个灭火器,但只有一个消防栓,且没有水管。

  >>反映

  人手和经费均短缺

  敬老院管理方普遍反映,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工作人员短缺,原因是经费不足导致的待遇偏低。

  据了解,2010年11月乐化镇敬老院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模范敬老院,“上级部门每年以每个老人200元的标准拨付工作经费,但就这5000块钱(共25名老人)还很难到位。”彭焕亮称,“去年的经费经过七拼八凑才好不容易凑齐。”

  宜良县中心养老院院长邱忠虎介绍,目前养老院有17名工作人员,其中5人有编制,要照顾几百名老人的饮食起居,“人手还是有点紧。”为解决人手问题,宜良中心养老院把健康的老人组织起来,在各楼道设立了正、副组长,以加强管理。每天都有值班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逻,出入人员都严格登记。

  新郑市和庄镇敬老院院长吴林青说,安全是他面临的最大压力,包括消防安全、出行安全、人身安全等,最棘手的则是工作人员少,全院只有3名保安、3名服务人员和3名厨师。由于忙不过来,一个月仅有的4个休息日经常泡汤,工作人员还年龄偏大,最大的60岁,工资最多只有1600元,很难留住人。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30/content_13954.htm report 1320 据新华社电黑龙江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的大火,让敬老院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全国众多敬老院里到底是种怎样的现状令人关注。记者日前赴3所全国模范敬老院调查发现,这里均不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