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强:全国法院要开展向陶蛟龙学习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周强:全国法院要开展向陶蛟龙学习活动]
  中新网杭州7月30日电(记者 赵小燕 实习生 刘思婕)29日,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浙江省委在杭州举行追授陶蛟龙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

  陶蛟龙是原温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去年12月在参加完浙江高院会议后连夜返回温州途中,遭遇车祸,因公殉职。

  在今天的表彰大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组织开展向陶蛟龙同志学习活动,以陶蛟龙同志为镜子,对照他的先进事迹,认真找差距;以陶蛟龙同志为榜样,切实增强群众感情,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司法能力。

  “破产”功臣

  陶蛟龙,1961年出生,籍贯浙江绍兴。曾任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经济一庭庭长、副院长、党组成员,宁波海事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2012年1月调任温州中院院长。

  陶蛟龙履新之时,温州正遭遇金融风波,前一年的温州跑路事件不断,期间如信泰集团胡福林出走美国、泰顺立人集团崩盘等事件均轰动全国。

  2011年全年,温州法院民间借贷类和金融类案件各收案12044件、2564件,标的分比为53.8689亿、17.3255亿。

  陶蛟龙上任后的前四月,此两类案件已分别收案6510件、1851件,标的达到38.5336亿、13.1661亿,较同期已分别上升88.7%、100.76%。

  上任后,陶蛟龙召集相关法官谈话,“必须尽快推动问题企业破产重整。”

  2012年3月,“星球包装”就成为温州首家申请司法重整的企业。

  这不是陶蛟龙第一次临危受命。2008年,绍兴也曾出现金融危机,受国际金融海啸影响,绍兴华联三鑫、当江龙集团、纵横集团等重大企业相继停产,震动了全国纺织业。

  其中,江龙集团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印染企业,资金链的断裂后,局势岌岌可危。绍兴中院组成了“江龙案件专案组”,时任绍兴中院副院长的陶蛟龙任组长。

  40天,用完6本笔记本,各种晨会小结后,龙江集团成功清算重组,成为浙江第一例。

  紧接着,更为复杂的纵横集团破产案移交司法程序。陶蛟龙提出到企业现场办公。

  当时正值酷暑,办公室没有空调,整个厂区弥漫着化工原料刺鼻的味道。陶蛟龙主动选择了靠西的办公室。事后,他的同事回忆,那是个彻底的“蒸笼”,风向正好把化工气味吹向这里,窗户24小时不敢开,而留给其他人的办公室起码还可以开下一窗户。

  陶蛟龙还提出由他来做审判长,案子的风险和将要面对的各种困难和不理解都由他自己承担。6个多月破产不停产,生产线全天24小时开工,2400多名员工正常上班,该案最终尘埃落定。

  “金改”先锋

  陶蛟龙的履新后不久,温州获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3月28日,试验区获批,4月2日,陶蛟龙即提出了司法保障“金改”的书面意见。

  “这是一个新事物,无现成经验可学,陶院长带领我们一起探讨研究,从提出总体思路到逐字修改草案,呕心沥血。”温州中院副院长陈有为表示。

  2012年5月,《关于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正式出炉,提出要推进金融债权人企业破产审判工作、保护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等三十条意见。

  “越是经济社会形势困难之时,也越是法院建功立业之时。”陶蛟龙多次在大会上动员。

  他发现,温州的不良贷款率正在飙升,将直接影响温州经济环境和信用等级评估。去年4月,温州中院率先提出开展保护金融债权专项行动。

  去年5月,温州鹿城法院建立浙江首个金融审判庭后,随后温州全市11个基层法院均已开设金融审判庭。

  陶蛟龙出事当晚原本打算回绍兴老家过夜,但因绍兴与温州车距至少在3小时以上,而第二天就是温州金融审判府院首次联席会议,他才选择连夜赶回温州。

  最高院院长号召向陶蛟龙学习

  29日,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浙江省委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追授陶蛟龙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

  今天的会场安静极了,除了会议安排讲话外,只剩下照相机“咔咔咔”的拍照声。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普通干警陈小希回忆,陶蛟龙曾在一次全院干警大会上说,“法院是个大家庭,我有义务当好你们的大家长!”

  她的同事章宝晓一次在会议上说到自己与女儿、丈夫两地分居时忍不住哭起来,几个月后,她丈夫工作调动和女儿转学就全部落实好了,陶蛟龙在其中忙前忙后做了相关协调。

  陶蛟龙的儿子陶镇宁表示,自己会追随父亲的脚步,去完成他未完成的法治梦想。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法院向陶蛟龙表示哀悼,向陶家属表示慰问。

  他说,陶蛟龙同志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事迹,为全国法院广大干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供给了一份生动的学习教材,全国各级法院要组织开展向陶蛟龙同志学习活动,以陶蛟龙同志为镜子,认真查找差距,以陶蛟龙同志为榜样,切实增强群众感情,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司法能力。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表示,陶蛟龙同志勤恳为民的一生,是浙江“最美现象”和“最美浙江人”的体现,陶蛟龙不仅是全省政法干警学习的楷模,也是浙江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宣读了最高法院追记陶蛟龙同志个人一等功的决定,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宣读了省委追授陶蛟龙同志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决定。

  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辉忠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刘力伟,省委常委、秘书长赵一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省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以及浙江省有关部门和全省政法干警共300余人出席会议。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3/07-30/5098865.shtml report 2591 中新网杭州7月30日电(记者赵小燕实习生刘思婕)29日,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浙江省委在杭州举行追授陶蛟龙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陶蛟龙是原温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去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