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家中窗帘着火 有人怀疑镜子聚光导致(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原标题 [他家窗帘着火了 有人说是镜子惹的祸]
王大爷家的窗户玻璃被烧成蜘蛛网。
王大爷家的窗户玻璃被烧成蜘蛛网。
昨天,王大爷说,这面小小的镜子不可能引起火灾。
昨天,王大爷说,这面小小的镜子不可能引起火灾。

  自从重庆开启高温模式,不少家庭想尽办法防暑降温。家住渝中区双钢路康田国际的王爷爷,在窗外的铁护栏上搭了一层窗帘,加上窗户里面的窗帘,两层窗帘的隔热效果确实不错。不过在前天下午,随着楼上住户敲开他家的房门,头发花白的王爷爷这才发现卧室窗外的窗帘竟然起火了。

  窗帘起火了!

  前天下午5点55分左右,家住康田国际1栋7楼的王爷爷一家人正在看电视。为让空调效果更好些,王爷爷把其他房间的门都关上了。

  “咚咚咚!”就在此时,有人敲房门。开门一看,是个陌生人。

  “你家是不是着火了哦,好多烟子都飘上来了!”此人是楼上的住户。

  “没有啊,我们都在家里,没着火的。”王爷爷的老伴儿告诉对方。

  王爷爷有些纳闷,随手打开了距离大门最近的那间卧室的门。门一开,眼前的景象让王爷爷瞪大了眼睛。他发现,卧室的窗外传来阵阵火光。

  “着火了,快救火!”王爷爷大喊一声,立即端起盆子准备灭火,大家也立即拨打119报警。

  几盆水泼出去,火很快就熄了。大家这才发现,原来是搭在窗外的那层窗帘烧起来了,把玻璃都烧裂了。

  “镜子惹的祸”

  “还好发现得及时。”

  几分钟后,渝中区较场口消防中队官兵、辖区民警和小区物管陆续到来。在对现场进行勘察时,大家发现窗外铁护栏的左侧,挂着一面直径10厘米左右的镜子。

  这事在小区里产生了不小的反响,大家对起火原因议论纷纷。作为住户之一,网友@菜菜菜如花在大火扑灭后发了一条微博,认为是“照妖镜聚光“引燃了窗帘。

  “这个照妖镜照的吧。”物管认为,这面摆在窗户外的镜子是罪魁祸首。下午6点左右,正好是太阳西晒之时,而起火点正好朝着西面,如果旁边摆着一个镜子,很可能是“聚光”到铁栏杆的窗帘上,从而使温度升高,并引燃窗帘。

  对于物管的说法,王爷爷完全不赞同。

  楼上丢烟头?

  昨天下午,我们来到了王爷爷的家中。面对物管的说法,王爷爷有些生气。此时,那块烧焦的窗帘已被撤下,一块崭新的窗帘重新放了上去。

  玻璃窗上依旧有过火痕迹,右下角的那块玻璃碎裂情况最为严重。

  “这就是个普通的镜子,怎么可能引燃窗帘?”王爷爷认为,真正的原因可能是楼上有人丢了烟头,掉在了置于窗外的窗帘上。

  王爷爷的说法也有一定的依据。原来,在小区里确实存在有人从窗台上乱丢东西的情况。就在小区一楼大厅里的公告栏上,还贴着提醒大家不要往窗外乱丢东西的告示,以及一些案例。

  随后,我们又向小区物管方了解了相关的情况。物管工作人员黄建说,当时听到对讲机里喊起火了,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于起火原因,他认为可能是由那块“照妖镜”引起的,“当然,也不排除其他原因造成火灾事故。”

  消防官兵也认为,一面普通的平面镜是不足以引燃窗帘的。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火灾,还需进一步调查。

  镜子究竟有没有这种威力?

  物理老师:这种可能性极小

  “平面镜只会对光进行反射。”针对此事,育才中学物理老师李加荣说,平面镜与凹面镜不同,不会聚光。一束光如果本来照向了地面,而在地面的那个位置放上一块平面镜,就会将光线反射到其他地方。由于太阳光本身具有一定的温度,反射的地方的温度也就存在“略微升高”的情况。

  最近天气十分炎热,会不会存在置于室外的窗帘与铁栏杆接触了一整天,本身温度就已经很高,再加上那块所谓的“照妖镜”照射,最终导致窗帘引燃的情况?李加荣认为,这种情况的发生概率微乎极微。但对于一般的气候而言,并不可能会引燃窗帘。

  美国小伙:但也不是没有可能

  美国一名19岁的学生Eric Jacqmain 在一个酷似大锅的卫星天线上装了5800多面微型镜子,制造出了“太阳死亡之光”,可以熔化金属和水泥。他说这个装置的光线强度相当于5000个太阳。

  Jacqmain说:“我在大锅上钻了一个小洞,然后在后面用胶粘了一段PVC管。光从这个洞穿进去,然后照在管子末端的半透明塑料上。我只需把大锅瞄准一次,然后做个记号。只要目标物体不能迅速把热量导出去,这个装置最后能熔化或蒸发所有物体。我以前汽化过碳,温度要在6500华氏度(相当于3593℃)以上。”

  阿基米德:我就用它打过胜仗

  古希腊数学家和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有一个关于镜子的传说:公元前213年,罗马军队攻打叙拉古城,阿基米德让全城妇女老幼手持镜子,排列成一个扇形,利用抛物镜面的聚光作用,把阳光聚集到罗马战船上,让它们自己燃烧起来,罗马的许多船只都被烧毁了,但是他们却找不到失火的原因。

  几个世纪以来,学者们对阿基米德利用镜子摧毁罗马舰队的传说一直有所争议。不少学者怀疑这一传说的可靠性。

  记者 王梓涵

  镜子的威力究竟有多大?关于这个问题,古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有一个神奇的传说:阿基米德让全城妇女老幼手持镜子,排成一个扇形,利用抛物镜面的聚光作用,让入侵的的罗马战船自燃起来。

  几千年前的传说,已无法考证,但现实里的“传说”,却实实在在发生了。前天下午,夕阳西晒,家住渝中区的王爷爷搭在窗外铁护栏上的一层窗帘莫名其妙烧了起来,有人说,是它旁边挂着的那面镜子聚光惹祸……

  如果镜子真有这么大的威力,那阿基米德的那句名言或许可以改成:“给我一面镜子,我就能摧毁地球。”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华龙网 https://cq.cqnews.net/shxw/2013-07/30/content_27158760.htm report 3172 王大爷家的窗户玻璃被烧成蜘蛛网。昨天,王大爷说,这面小小的镜子不可能引起火灾。自从重庆开启高温模式,不少家庭想尽办法防暑降温。家住渝中区双钢路康田国际的王爷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