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狂犬病在台湾卷土重来 医师讲解如何预防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狂犬病在台湾卷土重来 医师讲解如何预防]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一旦发病,致死率几乎100%的狂犬病,近日在台湾卷土重来,引发关注,在台当局提升防疫作为的同时,第一线兽医师以及学者都呼吁,不要有过多的恐慌,但当务之急是快带家中的宠物去接受狂犬病疫苗的注射。

  台湾大学兽医学院教授费昌勇指出,任何温血动物,只要打一般狂犬病疫苗,都可以预防(动物园就是这样做)。

  他也举出案例表示,病历1:1993年的夏天,一个11岁的纽约州女孩,有一天抱怨头痛。父母带到医师处,发现她喉咙及中耳发炎。经医师处方抗生素后回家。第二天随父母外出宿营。在路上小女孩开始头痛、发烧、痉挛、大量流涎、并陷入歇斯底里。经当地医院以直升机送至大医院,数小时后死亡。经过病理学家的彻底检查,证实为吸血蝙蝠型(Duvehage)狂犬病病毒。父母回忆想到家里的阁楼曾见到蝙蝠(未警觉到为何白天会有蝙蝠),但未闻孩子被咬伤之事。医师说可能是孩子睡觉时被咬的,因为蝙蝠咬人伤口不大。她家的猫也接受检查,因为猫若捕食该蝙蝠也会感染。

  病历2:1976年6月,一位52岁的餐厅助理莫汗莫德,在曼彻斯特医院因狂犬病死亡。当时进医院是因为盲肠发炎,医院不知道他在1975年四月回过故乡巴格达,在那里被狂犬咬过。盲肠炎手术后病人开始大叫并陷入歇斯底里。注射镇静剂也无效。他身体开始扭曲,腿向天空踢,并咬伤19岁的护士马格丽特。虽然已知他罹患狂犬病,但是这位勇敢的19岁的护士马格丽特,仍继续尽责照顾他。他开始抽筋,泡沫状之口水涌现在他口中,不能自制的用头撞地板,马格丽特护士又被他深深地咬了一口。这位尽责勇敢的护士玛格丽特后来没有被感染。

  他说,美国每年平均有一人,会因为被罹患狂犬病之蝙蝠咬而死亡。死者通常未注意,为何夜行性之蝙蝠会在白天出现在自己家中,而用手去驱赶蝙蝠以致反被蝙蝠咬而感染。鼬獾是夜行性动物,白天出现不寻常;应该立刻通知防疫机关。您若有把握,就直接捕捉或打死,不要让牠跑去咬别人(可能因此而救他人一命),这样做符合道德,也并未违反动物权。

  费昌勇指出,在猫与狗都处于狂犬病流行之都市里,若狗的疫情得到控制,猫的疫情自然会消失。反之,猫的疫情若被控制,狗的疫情不会消失。为何?因为狗是保毒者,猫的感染是来自狗。若能抓住病毒源头予以控制,其他物种的疫情会自然消失。目前看来台湾之病毒源头应该是鼬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tw/2013/07-30/5099618.shtml report 1114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一旦发病,致死率几乎100%的狂犬病,近日在台湾卷土重来,引发关注,在台当局提升防疫作为的同时,第一线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