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早报:反思精英主义弊端 谋求社会整体获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联合早报:反思精英主义弊端 谋求社会整体获利]
  中新网7月3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刊载社论《对治精英主义弊端之道》,文章指出,任人唯贤旨在让社会人尽其才,但人尽其才还有一个更大的终极目标,即是使社会整体获益。所以要用“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等价值观教育解决任人唯贤制度的内在发展偏差,尽量避免精英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抬头。

  文章摘编如下:

  英文的meritocracy,现在普遍翻译为任人唯贤制度,这并没有很正确或完整的体现其原来的含义。英文原意指的是这样一种社会或社会制度:人们是通过个人的本事和成就,获得他们的社会地位与报酬,而不是靠人脉、财富、家庭背景。简言之,是唯才是用和人尽其才的社会或制度。

  一个唯才是用的社会,一般上被视为比较合理的社会。反之,用人唯亲则被视为不公与不义。在我们的语境中,用人唯贤还有另一层含义,那就是公平的竞争和自由的社会流动性。这一点自新加坡建国以来就一直受到奉行与推崇,用人唯贤也成了新加坡建国大原则之一。

  不过,现在国人似乎已逐渐有了新的共识,觉得我们奉行了四十多年的制度,已经产生了一些不很健康的社会现象,必须及时纠正,而制度本身也有必要跟着新的社会情况作适当的调适。这应该就是新加坡政府提出要形塑一个更有包容性社会概念的大背景。

  在某种特定的竞争与遴选制度下,任人唯贤制度自然发展的结果,必然是能够适应制度的能者拔尖,崭露头角,并获得优渥的回报,“不能”者则往往难有晋身的机会。若听由这种“不平等”的结果自然发展下去,势必造成“优胜劣汰”的社会分化和跨世代的不平等现象,变成出身强势家庭者占优势,占据社会上层,出身弱势家庭者处于弱势,输在起跑点,难有出头的日子。

  另一个同样值得警惕的不良现象则是“精英主义”(elitism)抬头。那就是凭借本事出头的一群人不只不懂得感恩,还进而产生优越感,自以为高人一等,孤芳自赏,脱离群众,把自己固化为高高在上的社会阶层。这一来社会分化必然会日益严重。

  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提出的对治之道,是发扬温情的任人唯贤制度,不是把成功者拉下来,而是要让他们明白,他们有责任照顾和帮助较不幸的同胞,回馈社会,服务人群。在政府的层面上,则必须通过各种计划和措施,提携弱势群体,确保制度具有包容性和平等性,而不只是对“优生”者有利。

  已故新加坡建国元勋之一吴庆瑞,很早以前就曾公开批评英华学校学生的势利心态。现在,我们的一些名校,是否也已在不知不觉间,成了家庭背景相对优越的学生聚集的地方?名校学生是否也已出现了精英的优越感?这些都很值得我们关注。

  无可讳言,我们实行的任人唯贤制度,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会考制度,因此,一般来说,能在考试中登上状元榜的就会被视为成功者,也往往能因此而平步青云,反之则是失败者,难有出路。这种狭隘的成功定义,也制约了不同天分的人才的培育与发展。值得庆幸的是,经济的不断发展为各种不同才干的人带来了施展才华的机会,而近年来,新加坡政府也已适时地调整教育政策,为不同天赋的学生开辟了多元的晋身之路。

  但我们觉得,要对治任人唯贤制度的内在发展偏差,以及避免精英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抬头,最应着力的地方还在于价值观教育。任人唯贤旨在让社会人尽其才,但人尽其才还有一个更大的终极目标,即是使社会整体获益。因此,对每一个社会成员灌输取诸社会用诸社会,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等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观,至关重要,而且必须从小开始。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7-30/5100616.shtml report 1567 中新网7月3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刊载社论《对治精英主义弊端之道》,文章指出,任人唯贤旨在让社会人尽其才,但人尽其才还有一个更大的终极目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