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动物园就“棒打海狮”公开道歉 开除饲养员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动物园海洋馆昨天上午开始清理场馆
郑州市动物园海洋馆昨天上午开始清理场馆
海洋馆内叫停了拍照合影项目
海洋馆内叫停了拍照合影项目

  动物园就“饲养员棒打海狮”向社会公开道歉

  目前还没有法律为受虐待的动物撑腰,也无“法”对施虐者进行处罚

  阅读提示

  一张合照20元,海狮不配合,便动手打。昨日本报刊发的《饲养员棒打海狮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一文,引起读者和网友的强烈关注。郑州市动物园对此回复,园方已将涉事饲养员开除,和动物拍照的行为也被暂时喊停。

  虐待动物应该怎样处罚?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尚无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但驯兽师进行动物表演时,应尽量减少动物的痛苦,而不是加以棍棒。

  七嘴八舌话“人兽合影”

  网友说,想和动物合影,PS一下得了

  昨日,“饲养员棒打海狮”的报道被网络转载后,引发众多网友的指责。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不少网友认为海狮受虐事件,施虐者不仅是驯兽师一人。网友“水杉585”说,游园者要关爱动物,只能是观赏,至于合影太无聊了,打扰了海狮的正常生活,而饲养员更不能为了经济利益伤害动物。

  网友“网友wolf-or”说,要不是为了满足我们这些尊贵的游客的奢侈欲和虚荣欲,它们也不会被打,所以,不能仅怪饲养员。

  网友“AN942013”则建议说,别再和动物照相了,拍下它们的照片,和你们的照片PS一下得了。爱它们就尊重它们吧。

  一些见过海狮合影的网友,也希望动物园能停止这种行为。网友“平顶山市视点传媒”说:以后不会带孩子参与这种合影,近距离地接触感受到的却是残忍!

  海狮海狮你好吗

  海狮身上伤仍在,但精神还不错

  棒打海狮的行为停止了吗?海狮的处境有无改善?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动物园海洋馆。虽然相比周末人少了很多,但仍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

  进入馆内,工作人员正在打扫海豹的游泳池,其中一个池子里的水被抽空。工作人员轻轻用扫把触碰海豹的身子,海豹们不时地从池子里露出头来吸引游客的注意,游客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留念。

  在一个被护网围着的池子内,昨天被棒打的海狮,正在水池子里来回游泳,它的精神状态看起来还不错。游了一会儿,海狮爬到岸上,用嘴巴梳理身上的毛发。一些细心的游客在准备拍照时,惊讶地指着海狮的尾巴说,海狮身上怎么有一块伤疤?

  游客与海狮、海豹的合影还张贴在墙上,附近还有一块海狮的介绍牌,记者并没发现拍照收费价目表的牌子。而现场,也没了昨天那两个驯兽师和摄影师的身影。

  涉事饲养员下课

  动物园称拍照收费是其个人行为

  目前,网上更多的声音,是希望动物园尽快处理涉事人员。网友“郑州好房团”说,在孩子面前对他们喜欢的动物公然施暴,影响恶劣,下课。

  据了解,游客和海狮合影这种现象,已存在很长一段时间。郑州市动物园为什么不及时喊停?

  对此,园方有关人士说,和动物拍照合影的现象,他们是知道的,但没想到饲养员的行为这样恶劣。园方督导人员也多次去查,但逮不到现行。

  针对这次事件,该人士说,这一方面是因为园方管理上的疏忽,另一方面是驯兽师个人道德操守的问题,但动物园向社会公开道歉,并以此为戒。昨日上午,园方已召开专门会议,涉事饲养员已被园方开除,和动物拍合照的活动也被喊停,下一步园方将对海洋馆做出相应处理。

  追问

  拍照收的钱进了谁的腰包

  今年1月底,郑州市动物园取消园中园收费,实行30元/人·次的一票制收费。那为何海洋馆还出现此类事件?游客和海狮拍照合影,一次20元,这些收入都进了谁的腰包?饲养员和动物园是什么关系?

  园方有关人士称,园内原来所有收费的场馆,都已停止收费,只有海洋馆可以和动物拍合照。拍照收费完全是饲养员的个人行为,该饲养员是海洋馆外聘的工作人员。

  遗憾,挨打却没“法”撑腰

  专家称虐待动物还无法定性和处罚

  这次海狮遭棍棒殴打,引发了一场关于虐待动物的大讨论。这算虐待动物吗?怎样才算虐待动物?对此,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和专家时,得出了相同的答案不好定性。

  虐待动物如何定性?目前国内专家正在起草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将贯彻反对虐待动物的原则,但该部法律只是专家建议稿,只是向有关部门提出立法建议。

  郑州师范学院自然博物馆馆长李长看说,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提动物福利的问题,涉及观赏类动物和试验类动物。旨在没有相关法律的前提下,如何通过道德的手段,尽量减少野生动物的痛苦。

  “我们还不能从法律层面上去阻止这种行为,只能从道德层面上劝导,引导园方和驯兽师正确对待动物。”他说,比如驯兽师可通过食物奖励的方法,让动物形成条件反射,动物在自身愉悦的情况下,配合做一些喜欢的动作。打容易让动物产生恐惧,是应该受到谴责的行为,但目前国内还没有有关动物虐待方面的法律出台,还无法对其作出定性和处罚。

  驯兽,胡萝卜加大棒不行

  最关键的是对动物以诚相待

  做水生动物驯养师,有什么标准?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事水生哺乳动物饲养、训练、表演和管理工作的人员,从事的主要工作包括,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对水生哺乳动物实施饲养和驯化,运用动物行为学原理和驯养师的引导、调教,对水生哺乳动物的动作、行为进行有目的的训练和改造,使其动作、行为具有表演价值和观赏价值。

  《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水生哺乳动物驯养师(基础知识)》适用于对各级水生哺乳动物驯养师的培训。书中规定了动物奖励原则:对驯养师来讲,不能只靠奖励,要让动物去理解它所做的动作;给动物食物奖励只是一种临时方法,最终目的是让动物自己理解要做的事情必须完成。

  在其他方面,这本书也做了规定,最为关键的一点,则是要求驯养师对待动物始终真诚。

  而如果动物不听驯兽师的话,驯兽师是否可以按照一个业内统一的标准进行处罚?李长看说,这样的标准并不会有,也不允许有,驯兽师们更应尽量让动物在平时的训练和表演中减少痛苦。

  虐待训练的动物表演我们该买单喝彩吗

  网易公开课曾对此做过调查

  正方:拒绝观看!

  736票

  网友flower:这种几乎是折磨动物的训练法,完全应该被取缔!动物都是有生命的,应该被人类尊重!这种折磨出来的表演,不管多么精彩,都应该是被鄙视的!

  反方:会去观看!

  50票

  网友悟饭:这个社会本来就是弱肉强食,人类社会的竞争都这么残酷,更何况弱势的动物群体呢。况且动物进行表演也是生命价值的一种体现,如果不被动物园保护起来,还有可能被猎杀。 (大河报 记者刘瑞朝实习生位敬敬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www.dahe.cn/ report 4101 郑州市动物园海洋馆昨天上午开始清理场馆海洋馆内叫停了拍照合影项目动物园就“饲养员棒打海狮”向社会公开道歉目前还没有法律为受虐待的动物撑腰,也无“法”对施虐者进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