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原城中村“改造”亿元诈骗案移交检察机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山西太原城中村“改造”亿元诈骗案移交检察机关]
  中新网太原7月30日电(记者 张雷杰)一起围堵上访事件引出一个亿元诈骗案。30日,记者从山西太原警方获悉,曾轰动一时的太原城中村改造亿元诈骗案,目前警方已侦结完毕,移交检察机关办理。

  2012年初,太原市政府的大门被一群打着条幅讨要房子的群众围堵,太原市政府迅速指示由太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牵头成立专案组调查此案,由小店区政府着手处理购房群众的问题。就此,一起非法销售近2亿元、事情败露后老板卷款潜逃加拿大的合同诈骗案浮出水面……

  开发商:未建房先预售涉嫌诈骗1.7亿元

  范家堡村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的一侧,处该市正在进行“南移西进”规划建设“龙城新区”的核心地位。全村有三百多户,村民1100多人。2005年前人均耕地将近3亩,村民以种菜为生。

  在太原市政的扩建规划中,将范家堡村所在位置建成为一个公园,龙城大街北则的200多亩耕地,就是市政规划中用于安置范家堡村三百户村民拟建的“小区”。

  2008年,范家堡村民委员会和山西世纪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一纸城中村改造《合作协议》,将位于龙城大道以南、范家堡村以东、大运路以西的约230亩土地用于开发。

  据调查,世纪龙公司中标后,在未取得开发土地出让权、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虚构事实,开始大肆销售根本不存在的商品房。

  截止案发,共销售商品房977套,涉嫌诈骗款项176444965元。世纪龙公司法定代表人张红英和实际操作人杜卫东(二人系夫妻关系)以打白条的形式,收取购房款后,除少部分用于支付有关费用后,开始大肆挥霍,并将其中大部分款项转移到加拿大。

  在村民和业主的苦苦等待中,荒芜的200多亩土地迟迟得不到开发。一些业主在看不到动工建设的希望后纷纷要求退款。而失去土地的村民也开始催促起村委会来。村委会负责人在实际调查世纪龙公司的财务状况后也着急起来,世纪龙公司不但没有开发资金,还把预收的业主近2亿元房款挥霍一空。

  房子没盖起来,又拿不到退款的业主开始了艰难的维权,最终无奈地选择了围堵政府大门。

  政府:积极想办法给业主退款

  记者在太原市小店区政府了解到,围堵事件发生后,太原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指示小店区政府处理好购房户的问题。

  经统计,当时购房户900多户,就是900多家庭,牵涉到三四千人。小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范家堡村委会和本市另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君泰公司开协调会。政府给予君泰公司相关的政策支持,希望君泰公司拿出社会担当的责任,先垫付资金把购房款退还购房人。目前购房户的钱基本退完了。只有50来户的房款未退,其中20来户在国外,10几户联系不上,还剩20多户不同意退款,并建议受骗业主走司法程序。

  有购房户质疑小店区政府监管不到位,致使骗子公司进行非法销售。小店区政府办一位负责人称,实际情况是,首先范家堡不在小店区管辖区内,其次世纪龙公司的销售点设在高新区内。而且,大部分房子都是悄悄的组织销售,骗子采取的手段是低价销售,其实即使当时,3000多元也是不够成本价的。

  警方:开发商携款潜逃加拿大

  经调查,世纪龙房地产公司在和村委会签订协议后,并没有进行实质开发就开始非法预售,业主上访后开发商携款潜逃加拿大。

  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一位杨姓副局长告诉记者,案情其实不复杂,世纪龙房产公司收了900多户业主买房钱,数额达到1.8亿,房子却没有盖。

  经查,这1.8亿元,约3000多万用于支付土地出让补偿金外,法人张红英携巨款潜逃加拿大,其余被犯罪嫌疑人杜卫东挥霍。

  据了解,此案在群众上访后,市政府立即指示成立以太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为首的专案组之后,小店公安分局在侦查完毕后以合同诈骗罪移交区检察院,后来案卷被市检察院调走。

  村民:开发商和购房户把我们害苦了

  采访中,一位范家堡村民说,“城中村改造,政府说是让我们住小区,大家都等着。2008年就把地圈了,撂荒到现在,开发商还没盖房子就提前预售,还有市区一些单位的团购。卖了1个多亿后,一个老板跑到加拿大去了,另一个老板是个瘾君子,据说有多年吸毒史,购房款都被这样挥霍了,现在这个世纪龙公司就是一个空壳。开发商和这些购房户把我们村害苦了。”

  还有一些村民对记者说,“城中村改造,早在10年前就开始了,周围的村都改造住进了小区,我们村小区是地圈了撂荒到现在,村民地没了,村里也没企业,收入也就没了。”

  范家堡村委会副主任杨学东告诉记者,城中村改造的事情确实把他们村给害了,2008年就跟开发商签约了,约定建设期两年。但在协议签订后,小区还没开发,连地基都没挖开,开发商就开始偷偷的售房,当时售价才3000多每平米。

  杨学东说:“市政规划范家堡村庄址上要建设一个大公园,要整村搬迁,眼下是长治路南延,我们村有30家院子面临拆迁,村边上还要建一个地铁站。可是城中村改造的小区没建起来,几百户村民连中转房都没有,目前村民根本没有地方安置。”

  在太原市检察院,工作人员以此案件正在侦查阶段,不接受媒体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山西省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此案件影响恶劣,违法开发商如果得不到应有的制裁,必将对社会产生严重的负面示范效应。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以身试法之人,必将绳之以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3/07-30/5100895.shtml report 2630 中新网太原7月30日电(记者张雷杰)一起围堵上访事件引出一个亿元诈骗案。30日,记者从山西太原警方获悉,曾轰动一时的太原城中村改造亿元诈骗案,目前警方已侦结完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