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军派P-3C监视仁爱礁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美军派P-3C监视仁爱礁]
  原标题:美军派P-3C监视仁爱礁

  美军侦察中国海军在南海的活动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菲律宾方面日前透露的信息显示,美军不仅自己搞侦察,还帮助菲律宾侦察中国在南沙群岛等南海岛屿的活动,仁爱礁、黄岩岛都成为美军P-3C反潜侦察机监视的重点。这一爆料让美国宣称的在南海岛屿争议中“不选边站”的立场怎么看都显得有些假。中国军方消息人士2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军P-3C侦察机在南海活动的每一个细节“都在掌握之中”。除了帮助菲律宾搞侦察,美军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以及双方的军事合作都在不断扩大。再过几天,菲律宾从美国获得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防舰将入列菲海军,它将与早已交付的第一艘共同组成菲律宾的海军“王牌”。不过《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9日给期盼已久的阿基诺政府泼了盆冷水:这艘二手战舰对于中国火力强大的“机关枪”来说,只是另一把“蝴蝶刀”而已。

  仁爱礁、黄岩岛遭重点监视

  日本共同社29日率先报道了美军帮助菲律宾侦察南海岛屿的消息。报道称,菲律宾一份机密政府文件显示,美军已派出P-3C反潜侦察机以菲律宾为据点密切侦察中国军方的活动。推进美菲军事合作的美国军方相关人士表示,“正在强化全方位的信息收集活动”,这或暗指中国。该报道称,鉴于南海形势日益严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向美方提出了派遣P-3C的要求。据菲政府文件和美菲军事相关人士介绍,美国海军的P-3C反潜机以吕宋岛的克拉克空军基地为据点,以仁爱礁附近海域等为重点展开侦察。有分析认为,美方正在重点监视近年来在南沙海域日益活跃的中国潜艇。除南沙海域外,黄岩岛也是美军的重点监视对象。

  该消息立即引起菲律宾、越南等国媒体的兴趣。菲律宾abs-cbn新闻网 29日以“美军侦察机在南海进行巡逻”为题称,阿基诺三世去年曾披露,马尼拉希望美国将P-3C侦察机部署到有争议的南海地区,因为菲律宾方面缺乏监视“海上领土”的能力。菲政府文件称,“我们只能尽我们所能,因为军方非常清楚自己在装备、海空军武器、军事设施和经费方面的不足”,军方“需要从另外一个角度,获取来自于更高司令部和机构的情报”。美国海军的P-3C侦察机可以执行海上侦察与反潜双重任务,还能拦截通讯情报,堪称美国海军“最敏感的间谍机”。

  据菲官方文件透露,部署在菲律宾的P-3C反潜侦察机重点监视仁爱礁。菲律宾军方声称,自今年2月开始,中国就派遣护卫舰和海监船到仁爱礁附近,并保持在那里的力量存在,从而令马尼拉“拉响了警报”。此后,菲律宾军方密切监视中国舰船的一举一动,因为仁爱礁临近中国于1995年实际控制的美济礁,且那里已经成为中国海军“最活跃的南海基地”。另外,中国自去年实际控制黄岩岛之后,中国海军一直保持在黄岩岛的存在,只是“没有太大的动作”。

  美国海军P-3C反潜侦察机一直是菲律宾的常客,频频抵菲参加联合军事演习。比如在今年的美菲“克拉2013”演习中,就有美军的P-3C现身;去年,美军一架P-3C侦察机还参加了一次重要行动,就是检测菲律宾新建成的海岸观测系统是否运作正常。该系统是由美国和澳大利亚出资建设的专门针对南海的大型情报侦察搜集系统。这套系统由一系列岸基雷达组成,面向南海,监视海面与水下目标。在菲律宾附近海域执行任务时,P-3C侦察机会临时借用克拉克空军基地,菲律宾政府专门在马尼拉北部的克拉克空军基地修建了机库。

  日本借机掩盖对华抵近侦察

  对于共同社披露的这一情况,中国军方消息人士29日向《环球时报》表示,美国海军在南沙海域邻近上空的侦察飞行时间、架次以及航程全部都在掌握中,“它们越活跃,越有利于对它们飞行活动规律的掌握”。这位消息人士还对日本媒体率先爆料的用意提出质疑。他表示,日本近期积极炒作中国海军飞机“接近日本飞行”和美国海军侦察机在南海为菲律宾站台有两大目的:一方面是想显示结盟对抗威慑中国;另一方面是试图掩盖日本对中国不断加大的舰机侦察活动。

  这位军方消息人士透露,日本不断加强对我军的正面侦察,据不完全统计,日本飞机对我抵近侦察,每年多达数百架次,对我训练干扰更是家常便饭,常采取舰艇抵近跟踪、飞机低空掠桅等干扰挑衅行动。此外,日本飞机监控的活动范围逐步扩大,由春晓油气田、钓鱼岛附近海区扩展至南起先岛群岛、北至长江口以东一线,对中国海上军事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原标题:美军派P-3C监视仁爱礁

  “机关枪”与“蝴蝶刀”

  在替菲律宾侦察中国军事动向的同时,美军不断扩大在菲军事存在。美国《海军时报》27日报道称,美菲正谈判扩大美国军舰和人员在菲律宾基地的存在,以加强双方已经非常密切的联盟,并把美国舰艇部署到争议南海水域的门口。双方磋商的重点是“介入协议”,也就是让美国海军能更频繁地前往苏比克湾,并能在苏比克湾存储供给和硬件,满足危机时的需求,同时还能让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士兵在此暂时驻扎。另外,美军舰艇增加了对菲律宾的访问,美方还增加了同菲方的联合军演,并将苏比克湾用作后勤枢纽。路透社数据显示,美国舰艇造访菲律宾港口的次数从2011年的54次提升到2012年的88次。随着五角大楼的战略重心转向太平洋,菲律宾成为美国在关岛以西的理想落脚点。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防务专家贝克尔表示:“面对中国的现实威胁,我认为美国在菲存在的意义正大幅提升。”

  对财力匮乏且装备落后的菲律宾来说,争取美国帮助堪称其战略重点。菲律宾abs-cbn新闻网29日称,菲律宾军队在领土保卫能力上主要依靠美国,因为美国是唯一盟国。根据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提供的数据,从2002年到2011年,华盛顿为马尼拉提供了4.21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菲律宾驻美国大使奎西亚最近在马尼拉的一个论坛上表示,美国的援助给菲律宾提供了很大帮助,使得菲律宾可以获得美国的国防装备、情报信息和相关训练。奎西亚还称,“我们正在讨论关于联合利用菲律宾境内的某些军事设施,有可能是苏比克湾,那里会成为另一个美菲共用军事设施”。美菲双方还在讨论如何加强两军的雷达通信,这将令美国“能更好地掌握这个地区发生了什么。”

  美联社28日称,菲律宾防长加斯明当天证实,菲方计划将主要的海空军基地迁往马尼拉西北部的苏比克湾,以便更快地进入南海海域。加斯明表示,苏比克湾是天然深水港,菲律宾从美国获得的两艘大型军舰可在此停泊。2011年,前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成为菲律宾海军的最大军舰。8月6日,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将在苏比克湾欢迎第二艘美国海岸警卫队巡逻舰入列菲律宾海军。“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一直热切盼望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防舰于本周从夏威夷交付给菲律宾,不过有分析人士称,这艘二手的战舰对于中国的"机关枪"来说,只是另一把"蝴蝶刀"而已。”《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9日称,上周五,阿基诺三世向菲律宾武装部队军官学校的校友会成员发表讲话称,“除了现代化的武器、工具和更高等级人员训练之外,我们对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防舰的到来非常兴奋”。阿基诺还夸耀过去3年为菲律宾的军事现代化已经投入了262.7亿比索,而且他还在去年12月签署一份规模达750亿比索的军队现代化方案。不过,菲律宾马尼拉雅典耀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利姆对这艘巡防舰在菲律宾军事防务上发挥的作用并不看好,他认为与中国先进的强大火力相比,该舰很难抵挡得住。

  美国针对中国铺开“广阔战略”

  美国显然不会只把希望寄托于一个小小的菲律宾。“广阔战略的铺开:从华盛顿到孟买到东京到南海”,美国《赫芬顿邮报》28日以此为题称,过去一周,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进程出现了一些重大发展。在一系列似乎彼此无关的、跨越数千英里距离的事件中,一个多元地缘政治战略在多条战线上全面铺开。美国副总统拜登先是对印度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深化两国在经济和安全事务上的合作。拜登随后前往新加坡,会晤总理李显龙,并造访了美国“自由”号濒海战斗舰。“自由”号部署到新加坡,算是美国战略重心转移的起点。上周六,拜登会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倍则访问了菲律宾,并向菲提供10艘巡逻艇。上述活动在不同地点进行的同时,奥巴马上周在华盛顿迎接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来访。几十年前越南还是美国最大仇敌之一,而现在正快速成为美国的朋友。中国对上述这些活动做何反应?文章称,对抗并非不可能,事实上对抗已经出现。

  彭博社29日称,拜登在结束对印度和新加坡为期6天的访问后表示,美国正推动中方加快与东南亚国家磋商南海行为准则的步骤。拜登称南海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商业通道”。拜登是5月以来继美国防长哈格尔和国务卿克里后访问亚洲的第3位奥巴马政府高官。美方希望借此让盟友放心,说明美方将坚持在地区保持军事和经济存在的承诺。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系主任蓬苏迪拉克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在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近期已经取得积极进展。泰国与印尼等东盟国家应该敦促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更慎重的态度,用对话的方式解决争议问题;而美国不应该鼓励而是应该压制菲律宾目前咄咄逼人的姿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李明江说,菲美的举动并不利于缓解南海的紧张局势。但从长远看,由于菲律宾实力不济,菲美加强军事合作不会打破区域内的军力平衡,不足以在实质上造成重大战略影响。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3/0730/c157278-22379651.html report 4084 原标题:美军派P-3C监视仁爱礁美军侦察中国海军在南海的活动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菲律宾方面日前透露的信息显示,美军不仅自己搞侦察,还帮助菲律宾侦察中国在南沙群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