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龙江敬老院火灾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海伦敬老院火灾暴露民政安全管理隐患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民政部:海伦市敬老院火灾暴露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隐患]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仝宗莉)据民政部网站消息,近日,民政部向全国民政系统通报了黑龙江省海伦市联合敬老院“7.26”火灾情况。通报指出,这起造成11名农村五保对象死亡、2名轻伤的火灾,虽然是人为纵火的刑事案件,但也暴露出民政服务机构在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隐患,特别是为供养服务对象提供精神抚慰、心理疏导、纠纷化解等服务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要深刻吸取教训,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把“生命至上”作为一条红线,切实将安全管理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一要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3〕16号)精神,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在民政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民电〔2013〕64号)部署,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实化、强化各项安全检查措施,对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再次进行彻底排查,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晰、管理制度健全、防范措施落实,及早发现、及时处置苗头性问题和安全隐患。

  二要突出抓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农村敬老院、儿童福利院、光荣院、老年人和残疾人社会福利机构、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担负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是安全管理的重点领域。各地要全面落实院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隐患排查整改和日常监督机制,制定安全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针对民政服务机构事故案件易发要害部位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查找安全隐患,防范人身伤亡、火灾、食品和煤气中毒等事故发生。

  三要高度重视供养服务对象精神慰藉工作。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要坚持物质保障与服务保障并重,在着力提高供养服务标准的同时,及时满足供养服务对象人际交往、情感沟通和精神抚慰等方面的精神需求。要关注供养服务对象的心理健康,重视掌握其心理动态,加强对供养服务对象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确保供养服务对象身心健康。各地要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多角度、多手段做好思想工作,理顺不良情绪、化解群众矛盾。要在民政服务机构积极推进社会工作岗位设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高素质的社工专业人才,运用专业的社工方法重点做好情绪异常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防范自杀、自伤、伤害他人等事件案件发生。

  作者:仝宗莉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society.people.com.cn/n/2013/0730/c1008-22379113.html report 1140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仝宗莉)据民政部网站消息,近日,民政部向全国民政系统通报了黑龙江省海伦市联合敬老院“7.26”火灾情况。通报指出,这起造成11名农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