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古稀老人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瘫痪老伴12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北古稀老人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瘫痪老伴12年(图)]
王书会搀扶老伴起身。 董连辉 摄
王书会搀扶老伴起身。 董连辉 摄

王书会搀扶老伴起身。 董连辉 摄
王书会为老伴按摩。 董连辉 摄

  中新网廊坊7月30日电(宋敏涛 边洋 董连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来到老伴床前,将妻子的双手搭在自己肩上,双手使劲地搀扶着她的双臂,妻子双腿在地上生硬地挪动着……这是老人王书会在帮老伴练习走路,自老伴瘫痪后,他已经这样坚持了十二年。

  王书会,河北霸州石城三村人,老伴张建花,河北霸州撒代营村人,两人1962年相识,1969年结婚,今年都69岁了。近日,中新网记者采访了这对古稀老人。

  每天带老伴出去遛弯

  “从认识到现在,我们之间很少争吵。老伴儿生病以来,我的想法就是一定要照顾好她。一家人只有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家。”王书会说,“老伴自2001年瘫痪在床,至今已是第十二个年头了。”

  只要天气不是特别坏,每天上午九点到十一点和下午四点到六点,王书会都会骑着三轮车带张建花出去转转,一是活动一下身体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二是帮着老伴练习走路。

  老伴坐不稳,王书会在三轮车上装上了自制的“安全带”。三轮车上还常备着一把椅子,王书会说:“那是为老伴准备的,她练习走路累了的时候能坐在上面歇会儿。”

  十二年的坚持并不容易,王书会为此付出了很多。“去年秋天,我和平日一样搀着老伴出门,因为我是背着走路的,在下台阶的时候,不小心栽倒在台阶上,还刮碰到墙上的电表箱,肩膀和腿都受了伤。所幸老伴压在我身上,没有受伤。”王书会说。

  为老伴自制“练习车”

  因老伴身体瘫痪,双腿不能打弯,连坐都坐不稳,这让王书会焦虑万分。“我不能看着她瘫在床上,我得让她能坐着、能走路。”

  为帮老伴练习走路,王书会模仿幼儿学步车自制了一辆练习车。王书会将挂窗帘的不锈钢杆和旧门板做成框架,又去五金店买了四个轱辘,并将一个自行车车座子用四根背包绳固定在框架上。这样,张建花就可以扶着走路,走不动了就能坐到座子上,不会摔到。亲戚们都说,王书会的练习车可以申请专利了。

  练习车只是一个辅助工具,为了老伴走路,王书会用双手搀扶着老伴用力地迈着每一个步子。

  “刚开始练习走路时很难,可以说举步维艰,她的身体支撑不住,我一边搀扶她,一边表扬她,给她鼓励打气。她能走多远,我就搀扶她走多远。”王书会说。

  从艰难地迈出第一步,到能走十多步,到最远能走一百米左右,王书会欣喜不已。

  为老伴他从不嫌麻烦

  因为张建花下不了床,每吨饭都需要王书会喂。而且张建花咀嚼反应迟钝,食物下咽慢,王书会曾用近四个小时喂老伴吃一顿饭。王书会说:“我现在的任务就是照顾老伴,只要对她身体好,再麻烦也没事。”

  为方便老伴夜间小便,王书会将一把普通的折叠椅改装成了坐便器。王书会说:“晚上翻身或出声时,我就知道她要小便,每晚要小便几次,但是没有固定时间。有时候扶她下床后,她没尿,刚扶上床就开始尿。”

  虽瘫痪在床,但张建花身上的衣服和床上的床单被褥都特别干净。王书会说:“她的衣服每天都换洗,有时一天要换洗几次。尤其裤子和床单,尿了就马上换下来洗。”

  为防止老伴全身肌肉萎缩,王书会每天给老伴翻身,空手心拍后背,活动一下胳膊和腿。夏天天热,为了老伴身上不出湿疹,王书会经常给老伴洗澡。水温调好后,王书会先小心地让老伴坐稳,然后从头到脚一点点搓洗干净。

  张建花生病的这十多年,都是王书会在给她理发。前几天,王书会还为老伴剪了头发。

  王书会说,子女都很孝顺,尤其是儿媳悉心照料婆婆让他感到很欣慰。

  尽管家人如此悉心地照料,近两年张建花的身体状况并不好,被搀扶着只能走十米远,眼睛也很少睁开。王书会说:“照顾好老伴是我最大的责任和愿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07-30/5102420.shtml report 2342 王书会搀扶老伴起身。董连辉摄王书会为老伴按摩。董连辉摄中新网廊坊7月30日电(宋敏涛边洋董连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来到老伴床前,将妻子的双手搭在自己肩上,双手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