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商总局绘制国内企业“生命曲线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工商总局绘制国内企业“生命曲线图”]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张晓松)我国企业年龄结构如何?成立后第几年开始进入危险期?什么样的企业最长寿?……工商总局30日发布的全国内资企业生存时间分析报告,为我们绘制了一份企业“生命曲线图”,从中可以看出国内企业的生存周期及其主要特点。

  半数企业“年龄”在五岁以下

  总体来讲,国内企业比较年轻化。现有企业中,1岁以内、1到2岁、2到3岁的企业均占到企业总数的10%以上。

  截至2012年底,我国实有企业1322.54万户。其中,生存时间5年以下的企业652.77万户,占企业总量的49.4%;5到10年的435.24万户,占32.9%;10年以上的234.52万户,占17.7%。

  近年来,我国企业“死亡率”不断下降,从2008年的9.3%降到2012年的6.1%。

  三到七岁是“死亡”高发期

  企业成立后3到7年为退出市场的高发期,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瓶颈期。

  从2000年以来新设立企业退出市场情况来看,企业当期平均死亡率呈倒U形分布:企业成立当年的平均死亡率为1.6%,第二年为6.3%,第3年最高,为9.5%,之后一直维持在8%以上高位。但企业一旦度过了“七年之痒”,死亡率就会低至8%以下并不断下降,标志着企业已度过瓶颈期。

  最近五年内全国累计退出市场的企业达394.22万户,平均寿命6.09年。从退出企业寿命分布看,寿命在1年以内的最多,占退出企业总量的13.7%;其次是寿命2年的企业,占13.5%;寿命在5年以内的占59.1%。

  金融、电力企业“寿命”最长

  2008年至2012年全国退出市场的企业中,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三个行业企业数量最多,占退出企业总量的63.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金融两大行业的企业平均寿命最长,都超过了8年;房地产、租赁和商务服务两个行业的企业平均寿命最短,均不到5年。

  目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准入限制少,政策扶持力度大,企业的“出生率”较高,而“死亡率”较低,显示出较强的发展潜力。

  从不同规模企业来看,企业规模越大,存活率越高、当期死亡率越低,但小规模和大规模企业生存危险期均为第3年。

  我国企业存活率高于发达国家

  总的来看,我国企业的生存规律与发达国家相近,但企业存活率高于发达国家,这与发达国家的企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有关。

  美国《财富》杂志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62%的企业寿命不超过5年,只有2%的企业能存活50年。在美国,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寿命为40到42年,而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

  日本《日经实业》的调查显示,日本企业平均寿命为30年。

  对10个经合组织国家的数据分析发现,20%到40%的企业在最初两年之内就会退出市场,40%-50%的企业可生存7年以上。

  作者:张晓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7/30/c_116743998.htm report 1498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张晓松)我国企业年龄结构如何?成立后第几年开始进入危险期?什么样的企业最长寿?……工商总局30日发布的全国内资企业生存时间分析报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