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孩毕业1年求职“屡战屡败”:穿高跟鞋1.5米

作者:李娜 赵毅亮
原标题 [“个子高矮难道 比能力还重要?”]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讯 可爱的娃娃脸,稚嫩的声音,一身卡通衣服,素颜、马尾,23岁的冰冰(化名)个子不满1.5米,毕业一年多连连受挫,被拒的原因多为她长得像个小学生,应聘经历她也数不清,可她说她很成熟,能干、吃得辛苦,为何没人接受她,自卑的“小不点”求职道路迷茫了……

  求职者自述>>

  毕业一年求职路“屡战屡败”

  大家叫我冰冰吧,是我自己起的,并非真名,我不想告诉大家我的真实姓名,我今年23岁,去年6月,我从长春工业大学物流专业毕业了,和其他同学一样,开始了求职之路。我的求职经历是曲折的,因为我的个子比较矮,有人要问了,“你到底矮到啥程度”,我只能告诉你,“穿上高跟鞋1.5米”,说到这你就明白我的痛苦了吧。

  就为这点事,我的工作一直没着落,求职连连受挫。转眼间,一年过去了,我这个“小不点”个子没高,工作也一个没找着,求职的次数连我也记不得了,至今,年迈的奶奶、残疾的妈妈也跟着我着急上火。

  经历“惨痛”>>

  N0.1 应聘大型超市营业员

  这是冰冰毕业后应聘的第一份工作,她把自己入职的门槛放得很低,那天,她选了一身最喜欢的T恤、牛仔裤,初次应聘难免紧张,她特意向老师请教,抱着满心的希望接受了第一份工作的面试,对方的第一个应聘条件就结束了。

  被拒理由:个子小,站着时间长

  N02.投简历应聘物流工作

  经过第一次的失败,冰冰将简历投向网站,扩大就业渠道,这一次她瞄准了一家公司的物流工作。“应聘人员先是瞄了我一眼,随后给我一份发传单的工作。”冰冰说,简历中明明说明自己应聘的是物流相关的工作,可见面后,对方却给了她一份发传单的工作,好在对方没有拒绝她,可这毕竟不是一份啥正经八百的工作。

  失败理由:个子小,对方凭长相分配工作

  NO3.商场卖衣服

  既然自己的专业不好找工作,那就转行,冰冰开始朝着别的职位求职,一个晴朗的早上,她在长春市一家商场应聘卖衣服的营业员,偌大的房间里,对面坐着两个面部表情严肃的考官,她生怕哪个举动影响自己的形象。

  “个子小,娃娃脸,不太适合。”经过一阵上下打量,对方问了下身高,便最后给出了拒绝的声音,冰冰无奈地离开了应聘现场。

  被拒理由:个子小,娃娃脸,不适合

  想过改变>>

  买正装、穿高跟鞋改变自身形象

  无数次地应聘,无数次地被拒,“小不点”经过一次次失败终于也开窍了,开始转型,希望有所改变。

  首先她从简历下手,制作多份简历,在冰冰的家中,有四五份的个人简历,针对应聘单位的需求投放不同的简历。

  向老师取经。每次在应聘之前,老师告诉她相关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求职信、相关证件的准备工作,对于自己的大专学历,冰冰十分不自信,“大多数应聘单位得知是大专学历的,多数不感兴趣。”冰冰说,她现在还在学习,希望提升自己的学历,这样就能为就业提升更高的机会。

  同时,冰冰也开始注意自己的打扮,向来一身卡通T恤、马尾辫、不爱化妆的她突然意识到,虽然自己长着一个娃娃脸,或许在着装和打扮上能让自己看起来更成熟些。为此,她特意买了一身正装。

  “都说我个子小,不成熟,像个小孩。”冰冰说,为了应聘,她曾买过一双将近10厘米的高跟鞋,那一次,她确实感到自信找回来了,可穿了几次,她简直不会走路,她决心选择矮一些的高跟鞋,个矮是硬伤,可穿高跟鞋却不能让她持久地保持,她决定打消这个念头。

  畅想未来>>

  她期待尽早工作能养家

  在冰冰的班里有36个同学,毕业后,班里80%以上的都就业了,有些结婚,剩下几个人没有工作,冰冰从不主动联系同学,好朋友聊天时也会谈论起她的个子找不到工作的问题,这让她很自卑。

  平日里,冰冰看书、写日记、听音乐缓解自己的压力,实在承受不了了,就找好朋友逛街聊天,这个23岁的女孩有自己的烦恼,因为早年父母离异,现在她和母亲在姥姥租来的40平方米的房间生活,祖孙三代靠低保金维持生活,懂事的冰冰想尽早撑起这个家。

  “妈妈每天都打胰岛素,能够给母亲吃药的就行。”冰冰对工作的要求不高,她不管苦累,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最好不用站立时间太长,因为她贫血,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给母亲买药,能养活母亲和姥姥就行,其他的没有别的要求。

  对于自己的求职路,冰冰说,她不敢奢望,但她有信心,总会遇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不嫌她个子小、娃娃脸、看上去不成熟……

  (记者 李娜/报道 赵毅亮/摄)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31/n382972048.shtml report 2616    来源:城市晚报城市晚报讯可爱的娃娃脸,稚嫩的声音,一身卡通衣服,素颜、马尾,23岁的冰冰(化名)个子不满1.5米,毕业一年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