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聋哑男子为争养女砍人炸警察 被判死刑双手画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广军 李良福 潘子璐 蒋智
原标题 [为争养女砍人后炸警察 聋哑被告判死]
聋哑被告刘荣华。 通讯员供图
聋哑被告刘荣华。 通讯员供图

  “很后悔,做错了。希望女儿好好学习、好好生活、过得好。”

  南都讯 昨日,惠州博罗响水爆炸案在惠州市中院公开宣判,去年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重伤的被告、聋哑人刘荣华被判处死刑。昨日,在惠州市特殊学校的廖广华老师翻译下,得知判决结果的刘荣华比划着表示“很后悔,做错了”,也表示要上诉。

  得知判死双手画了颗心

  昨日下午,博罗县看守所。

  惠州中院刑事法官带着判决书出现在53岁的被告刘荣华面前时,后者一脸茫然。刘荣华是惠州博罗响水人,聋哑人,二级残疾。面对法院判决,惠州市特殊学校的廖广华老师,给他当翻译,“无论是什么判决结果,都要平静接受,不要激动”。

  刘荣华不懂专业的手语。廖老师只能重复多次,尝试告诉他法官的话。手语、肢体语言,还要大声地反复说。

  法官宣判,刘荣华犯爆炸罪、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判处死刑。

  为了告诉刘荣华“死刑”这个概念,廖老师费了番周折。当法官问最后终于明白自己已被判死的刘荣华有什么意见,是否上诉时,刘用双手在胸前画了颗心,还做了很多手势。

  廖老师来来回回地花了20多分钟,才明白刘荣华的意思。刘荣华原以为会被劳教十年,想不到判决结果这么严重。对于死刑判决,他很伤心。

  刘荣华打手势告诉廖老师,他要上诉。

  失去养女觉得“活着没意思”

  聋哑人刘荣华很穷,家徒四壁。他没有娶妻。1998年,老父亲怕他老无所依,就托邻居给他抱养了个女儿。

  回忆往事,刘荣华有些激动,挥着手,手铐叮当作响。

  刚抱来的女儿才6个月大。喂饭、哄她入睡,刘荣华对她疼爱有加。为供女儿上学,他跑到工地上搬水泥。

  转眼,女儿14岁了。有天,刘荣华所在的农场老板、台湾人陈某(80多岁)提出,让孩子住到他家,他来抚养。刘荣华虽不乐意,但女儿愿意。他想把女儿从老板那儿带回家。女儿不肯。

  刘荣华和陈老先生为此吵过好几次。

  2011年12月,为了孩子的抚养问题,博罗县响水派出所将孩子的生母找来协商。一见面,孩子生母就说要把女儿要回去。刘荣华不愿意,向她要10万元补偿费。

  经过派出所协商,孩子生母最后补偿了刘荣华3万元,领着孩子走了。

  刘荣华说,辛苦抚养了14年,孩子的生母在此期间从没出现,也没有联系过他。不料说带走就带走了。他认为,这一切都是陈老先生在幕后指使、操作,于是对其愈发怨恨。

  2012年12月,女儿被带走一周年时,觉得活着没意思的刘荣华,想跟“仇人”同归于尽。

  他比划着说“很后悔”

  2012年12月16日下午,博罗县湖镇镇响水圩。刘荣华带着把匕首,骑着电动车等“仇人”陈某夫妇经过时,驾车从背后撞倒两人,再用匕首朝两人身上捅刺多刀,然后逃回了家。据称,重伤的陈某直到现在都还不能讲话,他妻子也已是九级伤残患者。

  作案前,刘荣华就想好了,如果谁来抓他,就跟谁同归于尽。

  把鞭炮里的火药取出后,他用钢珠自制了四个炸弹,放在自家客厅。作案后,响水派出所的6名民警和协警赶到他家抓人时,躲在阁楼上的刘荣华,按下了炸弹引爆开关。

  一位民警死亡。其余三人重伤,一人轻伤。目前,以上7人中仅有一人出院,但仍有钢珠遗留在体内,需要动手术取出。

  而案发至今,养女再没联系过刘荣华。

  昨日,他比划着说“很后悔,做错了”,同时“希望女儿好好学习、好好生活、过得好”。

  替他翻译完判决书的惠州市特殊学校的廖老师说,刘荣华和陈某都误解了对方的用意,“他们都是受害人”。

  采写:南都记者张广军 实习生 李良福通讯员 潘子璐 蒋智

  整合:陈实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31/content_1905908.htm report 2324 聋哑被告刘荣华。通讯员供图“很后悔,做错了。希望女儿好好学习、好好生活、过得好。”南都讯昨日,惠州博罗响水爆炸案在惠州市中院公开宣判,去年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