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西兰1.5代华裔移民归属感难寻 心理问题频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西兰1.5代华裔移民归属感难寻 心理问题频发]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援引NZ华新社报道,近日,新西兰精神健康基金会发起一项关于1.5代华裔移民心理健康的调查活动,调查结果发现,年幼时就跟随父母移民来到新西兰,这样的“1.5代移民”意味着能更迅速、更容易融入新西兰社会吗?遗憾的是,并非如此。

  新西兰英文媒体综合消息,长久以来,媒体关注焦点几乎聚焦在留学生、创业或投资移民的身上,1.5代移民的声音和想法则一直被忽视。新西兰精神健康基金会发起的这项活动,调查访问这群自小随着父母离开家乡,远渡重洋来到新西兰的华裔6-18岁间的孩子。新西兰精神健康基金会剪辑制作了视频,刊登在该协会的双语网站“开心行动”上。

  1.5代移民的家长大多期待新西兰的教育环境能够为孩子们带来更开放的心态、更包容而愉快的学习环境,但对某些初来新西兰的孩子而言,从一个环境迈入另一个环境所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校园暴力、辱骂、恐吓、言语争执等等,很可能成为他们初入新西兰头几年的噩梦。

  生于东方家庭,要在西方文化体系里接受教育,这群孩子们首先要学会的就是不断自我激励,努力调整自身,令自己能够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体系的冲撞中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由于自己的父母是典型的东方思维,他们在家中接收到的仍然是纯中式的教育要热爱运动、要学习至少一样乐器、要乐于助人、要仔细观察、随时学习。

  而与此同时,尽管他们的父母都希望他们能够勤奋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但同样愿意满足他们关于应当在生活和学习找到平衡的需求。

  调查显示,大部分1.5代移民表示自己同时存有东方文化和新西兰文化的特点,但还有一部分受访者认为,他们似乎并不确定自己到底“是谁”,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是“更东方”,还是“更西方”。

  有的受访者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他们足足花了4、5年的时候,才在新西兰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并且开始更好地适应环境。而这一“飞跃”,往往是伴随着他们的英语使用能力和表达能力的不断提高达到的。

  1.5代移民Catherine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在8年级的时候,她被选入了学校的一个拓展班,这对当时的她来说,已经是个不小的进步,但直到她升入高中,她才算是真正明确找到了自己的位置。Catherine还表示,自己念6年级的时候,也曾因英语不好而被同学欺负,这彻底摧毁了她的自信,幸运的是当时我念的Murray"s Bay学校非常支持我,特别是校长,给了我很多帮助,让我慢慢学会了不再耿耿于怀。

  此外,不少受访者都表示,自己曾有在学校受高年级学生欺凌、戏弄、种族辱骂的经历。由于受体型限制,亚裔学生素来被各种“格斗游戏”排斥在外,不少人甚至会高呼:滚回你老家去。

  精神健康基金会首席执行官Judi Clements表示,强烈的归属感、强有力的支持和稳定密切的家庭关系,是维持良好精神健康状态的关键因素。尽管在很多人眼中,这些在年幼时即来到新西兰的孩子们具有更好的适应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但事实上,由于语言障碍,他们仍然会感受到强烈的孤独感,甚至备受欺凌。因此,对学校来说,让移民学生和本地学生更好地融洽相处仍是一项重大挑战。(蓝天)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r/2013/07-31/5106528.shtml report 1454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援引NZ华新社报道,近日,新西兰精神健康基金会发起一项关于1.5代华裔移民心理健康的调查活动,调查结果发现,年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