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高温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7月罕见少雨 超千万亩农作物受旱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湖南7月罕见少雨 超千万亩农作物受旱]
  中新社长沙7月31日电(记者 傅煜)溪河断流,人畜“喊渴”;稻谷蔬果大面积枯死、减产,收成堪忧……7月以来,重现期“百年一遇”的罕见少雨天气让中部大省湖南遭遇干旱,民众生产生活严重受扰。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31日最新发布,目前湖南共有107个县市区1179万亩农作物受旱(重旱330万亩、干枯110万亩),近129万人、61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367条溪河断流、347座小型水库、9.34万处山塘干涸。

  降雨偏少是造成当前旱情的一大祸首。统计数据显示,本月湖南降雨仅31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74.9%,系新中国建立以来同期降雨最少的月份,重现期约100年一遇。期间湖南无雨日达25.4天,为1951年历史同期第一位。

  来自湖南农业部门的消息,由于旱情发生在生产生活用水高峰期,该省中稻和玉米预计减产超三成;约200万亩晚稻田等水移栽;夏收和夏播蔬菜缺水萎蔫甚至整株死亡,一般减产30%左右。“蔬菜减产直接导致本地菜供应量减少、价格上涨。”

  受大旱波及的还有棉花、水果、茶叶等经济作物。其中柑橘受旱面积近500万亩,约占柑橘面积80%;100多万亩棉花受旱;夏秋茶减产60%以上。

  由于来水偏少,湘江下游枯水期较常年提早2个多月,造成湘江株洲至长沙段航运能力大幅降低,大吨位船只无法通行,搁浅碍航事件多次发生。

  湖南省防指称,当前省内14个市州均出现不同程度干旱,波及107个县市区。在部分集中供水的乡、村需定时、定量供水,许多村民需要长距离运水、送水解决饮用。

  目前,湖南各地正突出解决人饮困难,全力组织抗旱救灾。通过水库供水、应急调水等解决了百万余人的饮水困难问题。湖南省财政已紧急下拨5000万元人民币经费支持各地抗旱。各市、县安排抗旱资金1.19亿元,组织民众自筹3.55亿元,投入当前抗旱减灾。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07-31/5108468.shtml report 918 中新社长沙7月31日电(记者傅煜)溪河断流,人畜“喊渴”;稻谷蔬果大面积枯死、减产,收成堪忧……7月以来,重现期“百年一遇”的罕见少雨天气让中部大省湖南遭遇干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