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上半年达标天数不及四成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北京上半年达标天数不及四成]
新京报讯 根据环保部6月份及上半年对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监测,京津冀空气质量仍最差,上半年所有城市PM2.5平均浓度未达标。

  新京报讯 根据环保部6月份及上半年对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监测,京津冀空气质量仍最差,上半年所有城市PM2.5平均浓度未达标。

  6月份,74城市PM2.5浓度平均超标率为21.1%,最大日均值出现在北京市,达到了286微克/立方米,超标3.8倍。

  上半年北京42天重度污染

  环保部昨日公布了6月份及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情况。

  6月份,京津冀地区达标天数仅24.2%,低于74个城市平均值40.2个百分点。其中重度污染天就占21.2%,也就是说,6月份,约有三周时间空气质量都不达标,有一周还是重度污染。而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为67.4%,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为88.5%。

  上半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只有54.8%的天数达标,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还是最差,仅有31%天数达标,不达标的日子里,重度污染天占26.2%。

  其中,北京上半年达标天数为38.9%,超标天中,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的天数达到42天,占23.3%。根据环保部的数据,北京市1、5、6月空气质量较差。

  环保部监测司司长罗毅表示,因为今年刚实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这74个城市此前没有监测PM2.5和臭氧,因此今年无法和去年同期相比。而对于另外尚未开展新标准的256个地级城市来说,和上年相比,二氧化氮和PM10分别上升了7.7%和17.9%。只有64.1%的城市达标,和上年同期相比,达标城市的比例下降了17.2%。

  罗毅表示,今年1月份的严重雾霾天,对这半年的城市空气污染起了很大的作用。不过,他表示,影响空气质量的根本原因还是污染物排放量大。

  三大区上半年PM2.5多未达标

  在全国大多数城市,PM2.5仍然是首要污染物。74个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城市中,PM2.5平均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相比年标准值35微克/立方米,超标了一倍多。其中,京津冀地区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为115微克/立方米,区域内所有城市均未达到标准。长三角地区除舟山市也均未达标,珠三角也仅惠州市PM2.5达标。

  而6月份,74城市PM2.5浓度平均超标率为21.1%,出现最大日均值的是北京,达到286微克/立方米。根据新空气质量标准,PM2.5日均值须控制在75微克/立方米以下。

  “总体来看,这74个城市里,PM2.5的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罗毅说,“和达标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

  臭氧上升为珠三角首要污染物

  除了PM2.5之外,京津冀地区所有城市PM10浓度也均未达标,环保部称,仅珠三角PM10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污染依然严峻。

  不过,对于珠三角而言,6月份,臭氧上升为首要污染物,而全国74个城市中,上半年臭氧平均超标率也达到了12.4%。罗毅表示,全国来看,臭氧已经取代PM10,成为PM2.5之外,城市的另一项主要污染物。

  有专家表示,通常夏季高温高热时,臭氧浓度会增高。臭氧不但会对人体口鼻、皮肤、呼吸道和肺部等产生直接刺激,也会促使PM2.5浓度增高。

  此外,环保部还公布了上半年及6月份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和最好的城市名单,河北依然占大头,北京均不在其中。

  上半年地表水轻度污染

  据环保部通报,上半年,地表水总体为轻度污染。监测十大水系,962个国控断面中,一到三类水质占63.7%,同比提高了3.4个百分点。劣类水质占11.5%,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

  十大流域中,松花江、辽河、淮河轻度污染,黄河中度污染,海河重度污染。

  61个重点湖泊中,好于类水质的有42个,占68.8%,类和类水质的12个,占19.7%,劣类7个,占11.5%。

  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监测看,236个地级以上城市,达标率达到97.3%。

  6月空气质量前十城市

  1.海口

  2.珠海

  3.中山

  4.舟山

  5.深圳

  6.江门

  7.丽水

  8.惠州

  9.厦门

  10.福州

  6月空气质量后十城市

  1.唐山

  2.石家庄

  3.邢台

  4.邯郸

  5.保定

  6.衡水

  7.济南

  8.天津

  9.郑州

  10.太原

  上半年空气质量前十城市

  1.海口

  2.舟山

  3.惠州

  4.拉萨

  5.福州

  6.深圳

  7.珠海

  8.厦门

  9.丽水

  10.江门

  上半年空气质量后十城市

  1.邢台

  2.石家庄

  3.邯郸

  4.保定

  5.唐山

  6.济南

  7.衡水

  8.西安

  9.郑州

  10.廊坊

  A16版-A17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金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8/01/content_454380.htm?div=-1 report 2653 新京报讯根据环保部6月份及上半年对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监测,京津冀空气质量仍最差,上半年所有城市PM2.5平均浓度未达标。6月份,74城市PM2.5浓度平均超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