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肉牛产业进入深度整合期 有望迎来“巨头”时代(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肉牛产业进入深度整合期 有望迎来“巨头”时代(图)]
中国肉牛产业进入深度整合期 有望迎来“巨头”时代

  中新网8月1日电 “随着国内大环境的变化,中国消费者开始愿意花钱去购买优质、价高的食品,这给中国肉牛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原动力”,7月20日,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和在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透露,随着肉鸡、肉猪等口碑的下降,中国消费者开始把目光聚集在牛羊肉上,而优质的肉牛产品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身兼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副会长的李和预言,中国肉牛产业开始进入深度整合期,个人作坊式的养殖以及小规模的私屠滥宰终将被淘汰,未来将是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牛业巨头争雄时代。

  在历经私屠滥宰、注水注胶,以及瘦肉精等事件之后,选择什么样的食品更安全,成了中国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7月16日至22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记者深入科尔沁大草原,走进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从畜牧草场、育肥基地、屠宰车间等源头,探寻中国肉牛产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科尔沁牛业坐落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是我国肉牛的核心产区。依托科尔沁草原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经过多年的优选与杂交,来自欧洲的西门塔尔肉牛落户通辽,成为目前我国国内品种优良、肉质鲜嫩、单体产量最高,且最具规模的肉牛群体。

  然而,在2008年以前,我国的肉牛产业却一直得不到快速发展。面对遍地开花的屠宰场,以及小作坊式的私屠滥宰、注水注胶,正规的肉牛企业没有价格优势,而几年前的食品安全也没有现在那么受重视,因此,90%的正规肉牛企业均挣扎在生存线附近,有的坚持不下去就直接破产了。

  “好在我们最终挺过来了,我们把优质的肉牛生产坚持到了最后,也最终迎来了春天”,李和表示,2008年以后,我国的商业环境有所好转,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奥组委给全球运动员采购的牛肉正好是科尔沁牛肉,科尔沁牛业也成为北京奥运会牛肉指定供应商。

  这成了科尔沁牛业迅速发展的转折点,日后也被证明这是中国肉牛产业发展的转折点。紧随其后,科尔沁牛业相继成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2年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等牛肉指定供应商,一举奠定了行业龙头的地位。

  尽管我国牛业的发展已经进入正轨,但相比欧美国家,中国肉牛产业的集中度远远不够。据介绍,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共有2000多家肉牛生产或加工企业,但到了90年代,排在前5名的企业却占到美国国内85%的产量,集中度非常惊人。而我国当前有2.6万家屠宰场,龙头企业的产量占比却不到5%,未来存在巨大的整合、并购机会。

  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征涛表示,我国目前全年的牛肉产量仅为680万吨,平均每人每年不到5公斤,市场缺口至少在300万吨每年。因此,就目前而言,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实施更为科学合理的育种方法,增强屠宰的现代化程度,管控好全产业链的牛肉品质,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王征涛透露,科尔沁牛业年产20万头肉牛技改项目今年6月底刚刚竣工投产,在国内首次引进了智能化剔骨分割包装生产线,不但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将产品追溯、质量控制、生产管理、订单管理、仓储物流等方面有机结合,保障了食品安全,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据悉,最近几年牛业市场发展呈跨跃式发展趋势,以科尔沁牛业为例,2012年,科尔沁牛业年产值为7.8亿元,今年年营业额将突破19亿元人民币,明年预计达到30亿元。随着规模化效应的逐步显现,我国未来几年,在牛业市场上将频繁出现并购事件,牛业巨头争雄的时代即将来临。(中新网财经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08-01/5110081.shtml report 1843 中新网8月1日电 “随着国内大环境的变化,中国消费者开始愿意花钱去购买优质、价高的食品,这给中国肉牛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原动力”,7月20日,内蒙古科尔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