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师”们的发家之道:塔尖人群信仰空虚

来源:新民周刊

  中国有个巨大的“信仰市场”?

  信仰空虚者从“大师”们那里找到了精神依靠,而“大师”们则从前者处发掘出一条通往财富与显贵的康庄大道。

  撰稿|蒲 琳

  近日,“大师”又现江湖。

  “大师”名叫王林,江西萍乡人氏,成名于上世纪90年代。素来低调的他,因李连杰、赵薇、马云等大腕的来访,重回公众视野。后又因“高调”对记者恶言相向,引发了一阵“倒王”声浪。

  从“排毒教父”林光常、“食疗专家”张悟本、“神仙道长”李一,到如今的“气功大师”王林,20多年来,“大师们”前仆后继,信众无数。

  在一个没有诺贝尔物理奖、化学奖的国度,一个缺少文学巨著的时代,缘何“大师”却绵绵不绝?

  正如不种庄稼的地,杂草注定丛生一般,信仰空虚的土壤中,迷信盛行也许是常见的结果。

  隔几十米戳死你

  懂风水、知谶纬、会面相、有异能……

  纵观这些年所谓的“大师们”,不管哪位大师,多少都会点江湖上的杂耍技艺,也都练就了一门行走江湖,能摆台卖艺的“绝活”。

  比方说,张悟本大师懂养生,能化绿豆为神奇,叫人硬生生地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李一大师更是了不起,人称“神仙”会玩电,号称能轻松“驾驭220伏电”,而其利用电流断症、治癌的特别“医术”更堪称神迹……

  再往前追溯,特异人士在公众面前亮相的鼻祖当数张宝胜。看过香港电影《赌神》的读者对他一定不会陌生,他就是片中赌神高进嘴里自己最忌惮的人北京张宝成的原型。

  只有初中文化的张宝胜自称从小异于凡人,具有“药片穿瓶”、“透视信封内文字”、“空手弯钢勺”、“耳朵识字”等名目众多的“特异功能”,80年代随着大陆“人体特异功能”热潮的兴起而开始活跃于社会。通过表演、报告、办班、治病,张宝胜赢得了“神人”、“国宝级气功师”、“活佛菩萨”等美誉。

  江湖把戏如何让人信以为真,奉为特异功能,这是“大师们”具备的一门真本事。

  这一次的“气功大师”王林便深谙此道。从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空盆来蛇、吹断筷架、凌空题辞、轻功悬空提水行……对于王林来说都不在话下。而这些本属市井的魔术和江湖杂技,在他的三寸不烂之舌下被吹嘘成了“隔空取物”的神通,信众甚至还将他捧上“大师”的神坛。

  不仅如此,我们的“大师”似乎越来越厉害了:30年前受到质疑的“二指禅”,最后被定性为“用两根手指倒立”;如今,王林大师扬言已经可以用手指“隔几十米戳死你”。

  事实上,许多“大师”的伎俩,同行们一看就懂,但都不便戳穿,否则会被认为是眼红和故意拆台。

  在这次媒体起底王林的背景中,“大师”的“一招鲜”把戏“空盆来蛇”就被称为:比起刘谦的魔术一文不值。

  而王大师本人也经不住媒体的轮番逼问,最终承认“空盆来蛇”绝活不过是“民间杂耍”,至于“吹断筷架”,也在他口中也变成“本来就是闹着玩的,假的”。

  大师们的关系帝国

  既然如此,王林的底气又来自何处?

  答案就在他家的别墅里,只有近距离接触过“大师”,才会发现他们最大的兴趣似乎不是研究著述,而是结交官员。

  报道称,在五层楼的小“王国”里,王林用了足足两层楼,专门摆放他与政商名流的合影,并在近年来借此影响力大肆忽悠,逐步构建起一个庞大的“关系帝国”。

  早前李一的房间就曾被曝光,满墙都是他和各级副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合影,并附以说明。而这回,王林除了合影,更是出了一本和官员名流的合影集《中国人》,从2002年到2011年不断地加印。

  手握巨额资本的富商、人气超高的明星以及掌权的官员,从现代营销学的角度来看,王林有效地整合了这三类人群资源,从而搭建了一个高端的利益交换平台。

  一方面,王林需要名流们的支撑,以便滚雪球似的将平台越建越高,另一方面,座上宾客也需要王林这样的掮客,为他们提供社交、公关的机会。当地官员就称希望通过王林牵线搭桥接触马云,商谈当地经济开发议题。

  当然,术士骗子成为权贵座上宾,在中国历史上早已烂熟。除炼丹道士外,西汉时期“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君王行为、东晋王朝对社会影响巨大的组织“天师道”等,神棍们屡屡发迹的背后,是权力、利益复杂交织的网络。

  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杂耍只是噱头和道具,人脉关系也只是雕虫小技之辈们运作的资本,归根结底,还在于施骗者与追逐者之间的利益交换、各取所需。

  换言之,识破“大师”无关智商,拆穿“大师”事关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王林的众多明星弟子们,有两个熟悉的名字再次映入公众的眼帘:王菲和马云。遥想三年前,他们也曾都是李一道长的入室弟子,如今叛出师门,从重庆缙云山道观一跃到江西武功山王府,王师姐和马师兄的修为被调侃为:“一日千里,精进神速。”

  当“傻子”遇上“骗子”

  据了解,我国自近代以来出现过三次神秘主义高潮:第一次是20世纪初西方神秘主义与本土巫术结合而成的玄学,第二次是上世纪50年代的会道门,第三次是1979-1999年的人体特异功能。

  而每一次神秘主义的兴起,都是在社会信仰中空的状态下,如20世纪初的邦乱未定、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百废待兴,现代经济快速发展下精神建设的滞后。

  如今,王林、李一、张悟本之流的兴起及社会的追捧,似乎可视为第四次神秘主义高潮。

  伏尔泰曾说:“迷信是傻子遇到骗子并相信了骗子。”所以当“傻子”遇到“骗子”,神秘主义就成为了可能。

  例如,在乔布斯病逝后,关于他迷信“大师”为自己治病的消息流传。乔布斯传记的作者艾萨克森证实了这些传言:乔布斯在身患癌症后,曾“试过饮食疗法,还去见过巫师”、“他尝试很多延长寿命的方法,但就是没有接受手术”。

  另据报道,王林就曾对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要帮他办公室弄一块靠山石,“保你一辈子不倒”。李冰冰的经纪人也说,冰冰找王林,是为母亲求医。

  可见,官员们信风水从而改变政府部门的建筑结构;商人们试图窥探命运走向、人生高低;明星们希望背靠大树,事业常青;女人希望永葆青春;老人、病人想要长命百岁……

  纵观近些年被曝光的“大师”事件,他们的成长和发迹轨迹似乎有迹可循:信仰空虚的塔尖人群的存在,为“大师”们的崛起提供了肥沃土壤,信仰空虚者从“大师”们那里找到了精神依靠,而“大师”们则从前者处发掘出一条通往财富与显贵的康庄大道。

  二者的一拍即合,也并非简单的交易,它实际上是双方心理的互相满足,只不过这种心理满足的“外延”,更多地是以世俗化、物质化的方式来加以体现。

  根据2007年中国零点研究咨询公司“中国人精神生活调查”提供的数据,16岁及以上人口中,85%的中国人有某些宗教信仰或宗教实践,只有15%的中国人是真正的无神论者。可以说中国的信仰市场中,需求非常旺盛,而供给则严重不足。

  可能正是中国具有这样的“市场机遇”,给了“大师”们获得巨大成功的机会。

  链接

  吹牛逼指数:6

  科学依据:0

  害人指数:9

  影响力:4

  综合评定:6.5

  独门绝技:芒硝强行“脱水”

  奠定地位:《发现黄帝内经》出版,从囚徒成为 “神医”

  杀伤力:在陕西闹出146条人命,在商丘医死河南省漯河市长

  成就解锁:以涉嫌非法行医罪被逮捕

  吹牛逼指数:7

  科学依据:0

  害人指数:3

  影响力:7

  综合评定:6

  独门绝技:硬币入瓶胆,压牌变牌

  奠定地位:南下广东,进入公安系统担任要职

  成就解锁:移居香港,当选全国政协委员

  吹牛逼指数:8

  科学依据:0

  害人指数:5

  影响力:8

  综合评定:7

  独门绝技:透视辨物、隔空移物

  奠定地位:进入国防科工委507研究所,用于军事研究

  成就解锁:涉嫌诈骗和扰乱社会治安等罪被逮捕

  吹牛逼指数:10 科学依据:0

  害人指数:8

  影响力:9

  综合评定:9

  独门绝技:发功灭火、拦截原子弹

  奠定地位:进京为晚期癌症的“两弹”专家邓稼先治病

  世界首创:“不接触物质而改变物质分子结构”

  成就解锁:“严新气功”成首批获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注册的功法。

news.sohu.com true 新民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801/n383142286.shtml report 4054 中国有个巨大的“信仰市场”?信仰空虚者从“大师”们那里找到了精神依靠,而“大师”们则从前者处发掘出一条通往财富与显贵的康庄大道。撰稿|蒲琳近日,“大师”又现江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