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省省吧,那些矫情的社交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任蕙兰
原标题 [省省吧,那些矫情的社交]

  省省吧,那些矫情的社交

  如果说社交App的各种功能显得很矫情,也许矫情的只是人类复杂多变而自相矛盾的社交需求。要孤独还是要伙伴,数千年以来,一直是个问题。

  记者|任蕙兰

  泛社交:粉丝是王道

  Google等搜索工具的出现,对于互联网的意义就和原始社会的火一样。很快人们学会用火烤制熟食,那就是使用社交工具,它的兴起打破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藩篱。

  最早一批网友的社交根据地是BBS,陌生人之间的交流很简单,用“Hi”可以轻易和任何人开启话题,一言不合也能轻易开骂。陌生人社交,好处在于不用遵守熟人社会的礼仪规则,但往往以一地鸡毛的掐架收场,影视剧爱制造这样的戏剧冲突,BBS上论战正酣的两人,线下居然是熟人。

  随后更个人化的博客开始流行,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让自己的思想或生活被围观,社交内容开始丰满。博客时代是以粉丝量论英雄,知名博主忙着开发自己的商业价值。

  社交工具真正的鼻祖是Facebook,因为自它开始线上和线下生活融合起来,标志着互联网2.0时代的到来。实名注册,真人头像,真实身份,熟人好友,Facebook的圈子是现实生活的延续。

  Facebook的国内版是校内网(人人网前身),2008年前后风行一时,在校内网的熟人圈子里,人们可以挂出在博客里不敢秀的生活照,因为分享照片的也是现实生活中的好友。不久之后开心网出现,将圈子从校园扩展到职场,增加了很多好玩的应用,一时间所有人都在不分时段地偷菜、抢车位,还有,开心网上的好友是可以用来卖的。

  当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习惯在碎片时间刷手机的现代人,越来越没有看长日志的耐心,Twitter就出现了。国内版的微博也一夜蹿红,碎片化的吐槽成为时髦。在博客和人人网上发长日志,就像是写作文,虽然体裁不限,但很多人对写作文还是很头疼的,而微博上发言不超过140字,就是说句话,不用谋篇布局,更容易上手。

  微博刚红时很多人会问它能干嘛?可以在线聊天,那MSN也可以;可以传附件,那QQ也好用;可以晒照片,博客和人人网都行;可以臧否时事,那应该上天涯……好像没人能说清微博究竟有什么独特功能,但就是别人能做的它都能做。

  很多人感觉微博扩大了自己的社交圈,特别是关注明星名人的微博,看着TA时不时的吐槽和秀出的近照,就像你关注的一个普通好友,觉得离你很近。粉丝量也成为人们的炫耀资本。

  人们选择了一个社交平台会有相对长期的黏性,就像谈恋爱一样,人们习惯一个空间时会有排他性,因为很少人愿意把一次郊游的照片一一贴在博客、人人网、微博等所有空间上。但当大部分好友都搬家到新的平台,惰性也抵抗不了成为孤家寡人的危机感,于是新的平台就会取代前任。所以人人网取代了博客,开心网取代了人人网,微博取代开心网,眼下是,人们对商业账号发的宣传信息厌烦,对名人之间的掐架审美疲劳,一地鸡毛的微博也面临失宠的风险。

  失散已久的小学同学在网上联系上了,最初的兴奋过了以后未必有相聚的意愿,或者没有把意愿行动化,因为忙碌的现代人不怎么想给自己的schedule加负,于是有很多朋友只是在网上鸡犬之声相闻,现实中老死不相往来。

  学者认为,人的交往圈子只能容纳6人,是指长期保持联系的那种朋友,而不是在开心网上看到对方生日提醒送个电子蛋糕的泛泛之交。如果要进来一个新人,必然会出去一个旧人,平衡不会轻易打破。

  人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应酬太多人,所以有些朋友玩着玩着就消失了,因为寻找不到一个必须见面的理由。

[1] [2] [下一页]
news.sohu.com true 新民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801/n383156295.shtml report 4464 泛社交:粉丝是王道省省吧,那些矫情的社交如果说社交App的各种功能显得很矫情,也许矫情的只是人类复杂多变而自相矛盾的社交需求。要孤独还是要伙伴,数千年以来,一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