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随笔:斯诺登还要让美国囧多久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随笔:斯诺登还要让美国囧多久]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任海军)俄罗斯知名律师库切列纳1日证实,获得俄罗斯临时避难地位的斯诺登已经离开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进入俄境内。

  俄媒体援引克里姆林宫人士报道说,俄方认为俄美关系不会受到斯诺登事件严重影响,尚无迹象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取消定于9月对俄罗斯的访问。但事实上,这一表态本身就是俄美关系恐受严重影响的写照。

  而在此之前,在舆论压力下,奥巴马政府于7月的最后一天解密了三份有关秘密电话监听项目的密件。这是由斯诺登主演的“胜利大逃亡”大片的最新戏码。

  在这场跌宕起伏的大戏中,“棱镜门”揭秘者斯诺登是当之无愧的“男一号”。斯诺登揭露了美国对世界和本国人民秘密监控,本人也完成从无名之辈到“棱镜”深喉角色的转变。他此前栖身俄罗斯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多日,进入俄境后也不免言行谨慎,虽然有点狼狈,但至少性命无忧,且为自己赢得了不少名声。

  此外,斯诺登看似穷途末路,但手中仍握有不少杀手锏,能时不时爆点料,例如将美国更大规模监控计划的细节曝光,不断令奥巴马政府蒙羞,真正做到了让“山姆大叔”如鲠在喉。

  作为“男二号”,奥巴马政府从一开始就是“被参与”演这场大戏。“棱镜门”曝光后,奥巴马政府一时灰头土脸,被迫到处灭火,为监控本国人民和盟友辩护。缓过神后,还要将主要精力放在追索斯诺登上一面对俄罗斯软磨硬泡,一会儿承诺不会判斯诺登死刑,一会儿通过媒体放风、威胁取消美俄首脑会晤,目标却只有一个:向俄罗斯“讨要”斯诺登;另一方面,还要不时威胁其他国家,切断斯诺登后路,例如据媒体报道,国务卿克里致电委内瑞拉外长豪亚,以严厉措辞警告委不要收留斯诺登,否则后果自负。

  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招数用尽,引渡斯诺登却依然未有结果,在戏中可谓囧态连连。

  相较之下,“男三号”俄罗斯则是游刃有余。普京连任总统以来,美俄关系疙疙瘩瘩。表面上,俄对斯诺登的态度游移不定,但普京7月中旬的一次讲话显露出俄罗斯的真实想法。普京指出,美国其实是将斯诺登困在了俄境内,“美国人自己吓唬其他所有国家,导致没有国家愿接纳他,如此一来,美国人是自己将他困在了俄罗斯”。普京还不忘揶揄:“这是送给我们的圣诞礼物。”

  除了几位主角卖力表演,一些配角也上演“逆袭”插曲:7月初,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在取道欧洲回国的路上,因被怀疑专机藏匿斯诺登,遭到法国、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关闭领空,引发一连串外交风波,相关国家被迫道歉。这一事件一时吸引眼球无数,就连欧洲四国也陪盟友美国一道囧了一把。

  随着斯诺登入境俄罗斯,新的戏码又将陆续登场。斯诺登一天未“归案”,奥巴马政府就要一直囧下去。

  作者:任海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8/01/c_116778642.htm report 1270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任海军)俄罗斯知名律师库切列纳1日证实,获得俄罗斯临时避难地位的斯诺登已经离开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进入俄境内。俄媒体援引克里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