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首设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首期收集10万条谣言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北京首设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去年,平均每天就有1.8条谣言被网络传播。今后,这些被核实过的谣言有望在网络中无处遁形。昨天,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py.qianlong.com)正式上线,千龙·中国首都网、搜狗、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6家网站首批入驻,这也是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个联合辟谣平台。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开放式的平台,将吸纳更多的管理部门、行业组织及网站加盟,最终实现网络谣言一经核准即在网络各个角落无处遁形。

  6家网站首批入驻

  “搜狗识图”能轻松辨出哪些图是“陈年旧图”,借助最近新闻事件“重出江湖”炒作;新浪微博公约核实一条谣言,会私信告知曾转发过这条谣言的博主;搜狐的《谣言终结者》通过采访权威、追查信源等还原事实真相……目前,互联网媒体辟谣各有“利器”,今后,这些辟谣平台和资源,将彻底结束各自为战的局面,形成合力。

  据介绍,平台由“千龙·中国首都网”负责内容搭建,搜狗负责数据整合,新浪微博、搜狐、网易、百度提供辟谣信息。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成员网站辟谣信息以统一数据格式实现互通共享,从而实现辟谣信息传播的最高效化。

  针对北京市范围内的传闻、谣言等热点事件,“千龙·中国首都网”记者将以“首度回应”品牌追访,向相关区县、委办局核实,确为谣言的将在平台上曝光。

  将推谣言有奖举报

  记者昨天在辟谣平台首页看到,目前“谣言曝光台”和“钓鱼网站曝光台”栏目已经开通,滚动发布从各大网站收集的10万多条辟谣信息,如经查,郭美美登上《时代》封面为假等,后面还附上了信息来源。平台还设有社会公众举报方式,点击可链接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北京互联网举报中心等单位。

  据介绍,今年8月起至明年8月,平台将进行第二阶段建设,会陆续推出谣言粉碎报告、谣言有奖举报、谣言分级评估、防忽悠互动游戏、谣言识别测试等特色栏目。

  路人参拍辟谣片有奖

  今后,平台还会制作辟谣社区宣传册,工作人员与专家学者走进社区、工地、菜场等非网络宣传目标人群的聚集地,开展辟谣宣传,告知群众真相,教百姓如何辨别谣言。

  据介绍,今后平台还会以辟谣过的实例为素材制作真人秀短剧本,在社区或超市等人流大的地方,由联盟网站的员工作为临时演员,选择真实的路人作为对象,拍摄谣言故事短视频,现场揭晓谜底并奖励参与的路人,视频作为网上教育基地素材进行二次传播。

  建议:增加搜索功能

  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属地互联网站创新建立自律工作机制、积极研发内容监控新技术、接受公众举报并处理谣言等都将获得奖励。目前,新浪和搜狐辟谣机制被奖励10万元。

  但记者注意到,目前平台尚无“搜索栏”,即公众不能通过正在流行的传闻热点词,搜索到相关传闻的真实性,只能从浩瀚的10万条滚动信息中,逐条浏览被核实过的谣言。有网友建议,希望平台设置搜索功能,让大家能更快地了解新近的传闻真实与否。

  晨报记者 张璐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8/02/content_239161.htm report 2841 去年,平均每天就有1.8条谣言被网络传播。今后,这些被核实过的谣言有望在网络中无处遁形。昨天,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py.qianlong.com)正式上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