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通过对伊朗最严制裁 伊新总统4天后宣誓就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美通过对伊朗最严制裁]
  当地时间7月31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对伊朗实行更加严厉制裁的提案,可能终结伊朗已经不断下降的石油出口,也向四天后宣誓就职的伊朗新当选总统鲁哈尼,再次表明美国对伊朗核项目的强硬态度。

  美国和欧盟已有的制裁将伊朗石油出口削减近半。这份提案中提出距未来一年间,在原制裁基础上,再每天削减100万桶伊朗石油出口,以减少资本流入伊朗。美国向伊朗的主要石油出口对象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施加压力,促使石油需求国转从其他原油生产国进口。

  提案获400票同意,20票反对,轻松在众议院通过,但仍需要9月转至参议院评估表决,并经由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后,才能正式生效。

  美国国内有批评认为,众议院提案投票时机不妥,应该给6月当选的温和保守派鲁哈尼一个改革求变的机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美国国内对鲁哈尼有很多期待,通过美国的表态,也能看出美伊谈判存在微妙的可能。”

  鲁哈尼在竞选期间承诺将努力挽救伊朗经济,与国际社会“建设性互动”,寻求与西方谈判,解决分歧,缓解西方制裁对伊朗经济造成的压力。鲁哈尼选举胜出后,奥巴马政府曾表示,愿意双边直接对话。上周,美国财政部放松了对伊朗医疗设备出口的制裁,被认为表明了白宫对伊温和的和解姿态。

  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加之美国欧盟的制裁,伊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放缓,外贸缺乏后劲、外国投资缩水、通胀和失业率长期在高位徘徊。美欧对伊朗的单边制裁,成为各国与伊朗贸易及投资中不得不面对的风险,伊朗对外贸易与投资大幅下降,国内经济运行压力加大。鉴于经济制裁的长期性,伊朗未来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制裁困境下的“石油换车厢”

  2012年初,美国和欧盟开始强化对伊朗的制裁。2012年1月,欧盟决定自7月1日起,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和石油制成品,任何个人或组织不能再对伊朗石油工业进行新投资,并冻结伊朗央行资产,禁止伊朗同欧盟石化企业的贸易。欧盟是伊朗石油出口的重要目的地,每年进口量约占伊朗石油出口的五分之一。而此次美国众议院的制裁针对的也是伊朗的石油出口,可谓瞄准了伊朗的经济“咽喉”。

  伊朗拥有世界第二位的石油储量和天然气储量。目前探明可恢复性油层石油储量占世界剩余可开采石油总储量的10%,仅次于沙特。伊朗硬通货收入的80%和财政收入的60%都来自石油出口。

  据媒体报道,伊朗运输与燃油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贾法普尔表示,因为外界经济制裁,伊朗出口中国的数十亿美元原油收益无法以资金形式回到伊朗,伊朗决定从中国换购315节地铁车厢,用易货贸易的方式规避金融制裁。

  李绍先说,“仅用制裁达到打垮伊朗政权的目的不现实,伊朗面临美国几十年的制裁,通过国内经济调整、以货易货、规避制裁等多种方法来适应被制裁的处境。”

  2012年6月,美国对伊朗金融制裁法案生效,禁止美国银行与全世界跟伊朗央行做交易的任何金融机构进行金融往来。

  统计显示,2012年,伊朗石油日出口量降幅超过40%。中、韩、印、日等伊朗其他石油出口国,在欧美制裁和国际压力下,不同程度减少对伊朗的石油进口。伊朗严峻的内外经济形势直接表现为伊朗里亚尔对美元的持续贬值,美元现钞在市场上供不应求。2008年,美元兑伊朗里亚尔汇率为1:9677,2013年初实际汇率已降至1:33000左右。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08/02/content_184989.htm report 1779 当地时间7月31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对伊朗实行更加严厉制裁的提案,可能终结伊朗已经不断下降的石油出口,也向四天后宣誓就职的伊朗新当选总统鲁哈尼,再次表明美国对伊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